魂牵梦绕,享受低谷,感受幸福,2天1夜华山疗愈之旅

自从从今天夏天去了一趟安徽牯牛降回来的途中,我偶然在马蜂窝上看到了华山的旅行攻略。悬崖峭壁上凿出的90度垂直古道,千尺幢,百尺峡,苍龙领,长空栈道,鹞子翻身,这些著名险境的照片就开始在脑中盘旋…对“自古华山一条道“那种又向往又害怕的感觉在今年即将过完之前,变得越发强烈。一周之前,我们决定新年第一个目标-征服华山。

这次的旅行的行李,只有2个双肩背包,是我们行程最远但行李最少的一次。贴身换洗衣物,真空肉肉,压缩饼干,暖宝宝,充电宝,卫生纸,一个塑料水杯(后来这个水杯几乎救了我的命)1本书。后来在华山脚下的超市又补充了2包湿纸巾和2个手电筒,2副手套(这3样也是必备用品)。

行程因为必须在3号回来变得很紧。为了保存体力和有更宽裕的的登山时间,我们选择了31号晚上的卧铺,第二天早上6点半抵达华山脚下的华阴火车站。

当晚的火车上,我再一次几乎彻夜未眠, 狭小密闭的空间里,灯光幽暗,网络断断续续,朋友圈里的今年回顾照片展和跨年活动精彩纷呈,也许是因为衣服穿了4层活动不便,也许是对过大叔的鼾声,我辗转反侧到凌晨3点半越发精神,起身去了趟洗手间,回来后坐在小桌前心想:完了,明天一天要爬2000多米,怎么办,要是头晕会不会失足掉下下去…一番痛苦挣扎后,我决定闭着眼睛躺倒6点再说,最后竟然迷迷糊糊睡了2小时。事实证明,第二天我几乎没有任何困意,一来因为山里实在太冷,二是登山路途的惊险刺激...

PS:关于行程的安排我们也纠结了一会,因为如果选择过夜会让第二天去西安的行程变得非常紧。来华山的目的是什么?是休闲看看风景么?还是体验自古华山一条道4个小时的痛苦和快乐,还是在每一个峰顶留下足迹,并且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看日出的难得体会?

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在山上留宿。在携程预订了三峰交界处-金锁峰以下,价格最便宜的五云峰饭店。距离到东峰的观日台大概40分钟左后。

提示大家一定要在北峰索道处的电子显示屏记录下日出时间否则这个天气,在山顶真的会冻成活冰雕。1.2的日出时间是7点47分。

下火车后的车站外,到处是拉客去华山的大巴和出租车,大巴是去游客中心坐索道,只有选择出租车,不打表1人20块。等到了玉泉院-传说中的登山入口天还未亮。我们在一家早餐店喝了热粥和肉夹馍后开始出发(早餐一定要吃多一些,珍惜每一口热食吧,你会非常想念)。路过一个写着“由此登山”的简陋小路牌,这就进山了。没有路灯,缓缓的水泥坡道跟一般的乡村小路没有区别,眼前是黑黢黢的山峰,心中的圣地,给我的第一印象和想象的差了不少。渐渐水泥路变成了石头路,走了大概20分钟,是华山东门的牌坊。继续走过了五龙潭桥,才来到真正的大门-也就售票处,提醒下如果是大众点评预定的门票这里不能取,只能现买哈。

从下出租车到进大门,花了40分钟时间,我的天,那啥时候才能到北峰啊… 进门口的石头上山小路两旁开始有古朴的路灯陪伴,心中多了一点期待和温暖。走了10分钟身上开始冒火,前面也有人开始坐在路边开始脱衣服。一路好多都是一手拿着登山仗或者干粮,一手提着羽绒服的小伙伴。

冬天爬华山,我建议里面是保暖内衣+抓绒衫,外边套有棉夹层但是比较轻便的防风服或者羽绒服(一定要有帽子,一定要带围巾)。不然真的是太累赘了…裤子可以穿一条带薄夹层的防水运动裤,不要穿棉毛裤,否则汗黏在身上非常难受。长筒袜防止冷风倒灌。一定要穿你平时最合脚的运动鞋(底要防滑)。

冬天的山景比较压抑和单调,夏日的青翠和秋季的金红被混合成的青灰色和土黄色。刚开始的1个多小时,连台阶路都看不到,一直是望不到头的盘山小径,路边的各种大石上雕刻着地图上的景点名称。是的, 你头顶或路边的一块石头,就是一个景点。心中嘀咕: 这前戏也太漫长了…华山一条路考验的不只有体能,还有耐心。恍然抬头看到山上的积雪和冰柱,提示你这里的海拔已经比较高了。遗憾手机根本拍不出山的真实面貌。唯一有趣的大概就是我一路上都在寻找当年道士为在崖壁上凿出的神奇古道,有的不可思议的大于90度的扶摇直上,不知从何而来又去向何处。

登山路开始路段每隔1公里左右会有一个补给站,店主大部分都是当地的老人家,售卖红牛,泡面,矿泉水等。 热水是这里的珍贵资源,所以如果你想要喝热水,买一碗泡面可以加2块钱给你到一瓶。热水有点像煮玉米的水的颜色和味道。后来我们看到水都是从山里凿的深井里打到储水桶里在人工拎到饭店的,确实不易。我们一下子买了6瓶矿泉水一路确实负担比较大,只能每个站点停下来吃喝一顿减轻负担。最后留了一包卤牛肉登顶的时候庆祝再吃。

顺便提示下,冬季水管上冻,厕所都是旱厕哦(就是不能冲水的那种)这就是为啥一定要带足够的湿纸巾啊,各位。山上是木有水洗手的…

地标莎萝坪处是著名的真正华山第一险道-大上方的入口。游人禁止入内几个字的牌子拦不住那些真正的勇士,长满青苔的石阶是否脚下打滑?荒废的古道两侧的铁链是否已经生锈脱落?想到这里不禁打了个寒颤。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记录了大上方到丹阳洞的真实过程让人胆战心惊,对此我只能心生敬意,拍了照片后开始继续赶路。

来到第一关-五里关,这才是真正登山之路的开始。地图上显示千尺幢还远在山路十八弯之后。一路都是乌鸦“啊啊啊”的叫声,却不见乌鸦真身,不耐烦的游人开始喘着粗气抱怨,或者直接坐在石阶上跟乌鸦对唱。山里回荡着各式各样的“啊…啊...”的叫声...

好不容易终于过了毛女洞,已经距离三大险很近了,千尺幢就在不远处,终于看到了提示标牌,我的心跳也开始加速,大步迈向第一个挑战目标。在回心石旁休息片刻,吃了个橘子壮胆,开爬! 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别回头,别回头,看好脚下的路。紧紧抓着两侧的铁链,俯身抬腿时鼻子几乎要贴着石阶,有的地方的台阶只能容得下脚尖站立,此时你往上看就是井底之蛙,往后看是千尺深渊,唯独看好眼前的几个台阶,掌握呼吸节奏,每一步扎扎实实踩稳,才能克服服心里的恐惧。好在距离并不长,最后一个台阶后转角过来就来到开阔的平台,我赶紧吃一小块士力架压压惊… 眼前就是第二险关-百尺峡。百尺峡有意思的是能看到一条已经被风蚀的平行古道。每次看到古道我都会脑补一个练就了飞檐走壁绝世神功的得道仙人的形象。

激动人心的前两道险关过后就是最后一险-老君犁沟了。犁沟谐音离垢,寓意到此地者抛开凡尘杂念。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遇到了一对父女,婴儿肥的小姑娘呼哧呼哧的走在前,老爸紧跟其后的为女儿加油“你看坐索道有什么意思啊,我们这才是体验人生” 结果小姑娘没好气的一屁股坐下来:体验人生的方式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来这里?我想多年以后,小姑娘一定会怀念2017年新年第一天和父亲在华山的这番对话。


攀爬苍龙领之前,我们被清脆有节奏的叫卖声吸引,坐下来吃了一份米线肉夹馍鸡蛋套餐,在这个地理位置,30元的价格显得非常平易近人。虽然米线里只有寥寥几片菜叶,但是头顶大雪飞舞,能喝口热汤也是极好的… 经过千尺幢的演练,苍龙领的坡度其实要平缓很多,但是因为两侧不是封闭而是开放的山崖,所以如果没有2侧2层护栏的心里防备,一定是非常可怕的。真心佩服那些原路下山的登山者,因为下山的视角,将会同步看到悬崖和陡峭而下的石阶。想想就小腿发抖啊。

12点10分,从进山到北峰,我们花了4个小时。北峰过后的人流明显变多,因为汇聚了徒步和索道上山的两股大军,此时已经开始飘雪,山顶风云变幻,已然和山角下是两个世界。拉上羽绒服的帽子,开始往擦耳崖前进。重新修葺过的擦耳崖现在已经可以平行走2人,体会不到当年侧身擦耳前行的紧张之感,但是脚下湿滑坑洼的岩石,近在身旁的万丈深渊,还是需要小心前行。

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入住的五云峰饭店。12人间居然不在饭店主体建筑而在20米外的简易小木屋里,气温已经零下,雪也越下越大,小木屋里阴冷潮湿,我不敢想如何在这地度过一晚。薄薄的被子和床褥,捏在手里感觉可以挤出水来,枕头已经发黄,被套斑斑点点,好吧,脏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这也太TM冷了。木有空调,木有热水,我们为自己看日出的决定,似乎需要付出大病一场的代价。2层被子也是然并卵,我和葱哥穿上2层袜子,前腹后背贴上暖宝宝,抱在一起蜷缩成一团,就这么又困又累又冷,似梦非梦的睡了一小时,闹钟响了迅速爬起身,因为今天下午需要在天黑之前登顶东峰和南峰。


因为中峰附近并没有看点,所以我们过了金锁关以后就直奔东峰的鹞子翻身而去,想着得在天黑之前赶回住处,顾不得膝盖酸痛,我们穿梭在山林间的白雪世界,猛然发现脚下的登山道已经结冰…此时大部分一日游的游客都往西峰走因为下山的索道5点停运。攀爬到鹞子翻身已经海拔2000米以上,头顶的乌云被阳光扯开一个小洞,露出背后的蓝天,几个早有准备的年轻人扔下背包开始套安全带,几个胆子大的女孩子开始小心翼翼的往下挪动脚步,因为时间紧张,这里来回要一小时,我们只能路过,到达迎客松的平台,被眼前仙境般的风景惊呆了。好想在此多停留一会。

往前再走半小时,路过南天门,就是鼎鼎大名的长空栈道。此时夕阳已经将山顶的巨石染成金色,背景是纯净如水的蓝天,脚下是30公分宽的崖上小路,配上铁锁上鲜红的飘带和金锁,构成一副悲怆绝美的画面。崖壁上“悬崖勒马”的提示警告这是勇敢者的游戏,一个脸通红的女孩拍着胸口说:幸好你们没下去,我下到一半又上来,太可怕了。我伸长脖子想要窥视一下栈道的模样,却被跃跃欲试的好奇者挡住。返回的路上,我试探着往铁链另一侧的悬崖望去,居然看不到底,不敢离得太近害怕手机跌落。即使来之前我也跟自己说过,安全带很牢固,但是真的身临其境才知道内心还没有强大和淡定到这个程度啊。我承认,我怂了,那也是从心,不是么?

在5个峰留下足迹&登顶南峰最高峰是我这次行程的目标,从长空栈道下来,已经接近落日时间,我们不得不继续加快脚步,此时膝盖已经开始灼热,我暗示自己多用臀部发力,带动大腿,注意呼吸节奏,好在之前进行定期力量训练,不然连续7到8小时的登山过程,真的会心有余力不足。到达南峰时,刚好是夕阳最美的时候,先前乌云浓雾笼罩下,铁面幽冷钢铁巨人般的山石,在此刻披上金色的铠甲,似乎能看到他们接受荣耀时也变得温和亲切起来。昨天遥不可及的北峰已经像个孩子一样,蹲在妈妈的膝盖处仰视我们。想想这么高的距离,都是靠自己的血肉肢体,一步一个脚印儿,山路十八弯,这是那些坐索道上来的朋友必然体会不到的快乐吧。


登山容易下山难,而在雪天下山,更是给困难系数增加一万点。下南峰的整个石阶此时已经完全结冰了!!! 两侧晃悠悠的铁链是唯一的依靠,但它们有时候在膝盖以下,甚至根本没有铁链。我跟葱哥傻眼了,天黑之前别说回住处,就是能否下到三峰交界处都不一定呢。每一步都提心吊胆,深怕自己摔个粉碎性骨折,大晚上被抛弃在这大山深处太恐怖了。就这么一步一挪,歪歪倒倒,走走停停,我们花了2个小时才走到没有积冰的平路上,本以为过了危险路段可以放松了,没想到一个1秒都不到的分神,我从一个小平台的2层台阶上滋溜滑了下来,好在是左侧屁股着地没有伤到薄弱的尾椎。路上碰到背着帐篷的登山小分队,拎了2个刚打满水的大桶的保安大叔。7点半左右我们有惊无险的回到了饭店。吃饭时我们点了一碗热粥(额,这个天气,酒店提供的居然是能照见人影子的绿豆粥)一碗上烫娃娃菜,一碗米饭,70大洋。把自带的卤鸭翅膀泡在汤里,呼呼啦啦吃下去,身体才回暖。

晚上睡觉的难题还是出现了,我们换到了上铺,多铺了一层垫被,2层被子,又把随身携带的塑料衣物真空袋垫上防潮,塑料杯变成了暖水袋,加上2层袜子,4个暖宝宝,用围巾把杯子下缘捆起来,我们穷尽所能才让被子里的温度可以达到勉强可以入睡。预定的宝宝们注意啊,12人间是不提供电热毯的,热水瓶也不能拿到房间,我们后悔没想起来带个电暖宝。根据第二天的日出预告,我们6点起床,洗漱(木有水,只能用开水或矿泉水)后悲催的发现早饭还没有开始供应啊,只好就着开水啃最后的2块压缩饼干,坐在旁边是2个在大快朵颐泡面,火腿肠,巧克力的大学生情侣… 心虐...

从五云峰饭店到观日台的路昨天已经走过,所以节奏就很好把握,登山道的路灯好像是8点才会定时开放,所以手电筒此时又派上了用场。等我们7点10分到达东峰观日台已经聚集了一大波早起的小伙伴。有的举着自拍杆在跟家人朋友视频直播,有的爬到了杨公塔上希望更高更好的视角。最后比预计日出时间迟了10分钟之后,一个亮度已经无法直视,我只能通过指缝才敢看的太阳,将万丈金光瞬间洒满了层峦起伏的山峰。哇,原来冬季山顶的日出是这样,直接进入高潮的啊。大家一阵欢呼,然后缓缓散去,分流到各个登山道上继续新一天的旅程。

最后的目标是登顶西峰后在坐索道下山赶往华山北站去往西安。去往西峰的这条登山路像是舒缓版的苍龙领,视野非常开阔,尽头就是西峰饭店。翻过翡翠宫里的三圣母殿,就是峰顶,还可以看到沉香救母的故事。西峰下来距离索道入口很近,建议大家最好坐一次西峰索道下山,因为全程有4000多千米(是北峰的2倍多距离,海拔跨度也高,当然更刺激)可以饱览华山的群貌,全透明式的索道非常刺激哦,大概20分钟的“全景环幕式3D电影”让你可以像一只飞翔在山间的鸟儿,最后一次亲密接触和拥抱雄壮美丽的华山。

下索道距离开往游客中心的大巴大概要行走15分钟,环山下山公路是不能步行的,也没有出租车,所以搭乘大巴是唯一的回程方式。

后记

这次华山之行,更像是一个仪式,以此为我和洋葱哥的创业三年画上一个句号。这三年的心路历程在整个华山攀登过程中,我们各自在心底体会玩味。感谢华山神奇的疗愈能量,谢谢你让我感悟到了幸福的真谛。

从西峰到南峰,2个山峰近在咫尺,但是也必须先下到两峰交汇之处,再重新攀登。接受下山和低谷,享受低谷,是重返另一个巅峰的必经之路。

感知幸福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能力,从火车上的期待感,到攀登过程中的好奇感,甚至身体的酸痛感,到最终登顶的成就感。这都是幸福。感受每时每刻当下的幸福,未来才能幸福。

2天2夜,没有热水,没有洗澡洗头,照样精神抖擞,身体的适应能力重新被唤醒,你远比你想象的要强大很多。

跟你最爱的人一定要爬一次华山,你会发现彼此的需要是那么真切,美好。

最后,总结一下冬天华山行的衣食和必备工具:

干粮推荐:真空包装肉蛋类(蛋白质丰富抗饿),压缩饼干,士力架等(碳水密集,快速恢复体能)

衣物推荐:保暖内衣+抓绒衫+轻便羽绒服+帽子+围巾+防水夹层运动裤+长筒棉袜+合脚运动鞋。

保暖工具:暖宝宝,电暖宝,保温水壶。

登山工具:防滑手套 ,伸缩登山杖,头灯(推荐)或者手电筒

清洁工具:湿纸巾(多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