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怎么进行心理咨询?(2)

https://mp.weixin.qq.com/s/J87DSn60zscs49M1mMX3TQ

关于抑郁症/抑郁态人群的心理咨询

抑郁的人,整个能量是很低下的。跟这世界仿佛隔着一层膜,红花、绿叶、蓝天、白云似乎都围绕在身边,伸手可及,却没办法让自己兴奋起来,似乎连手都不想伸一下。

好想就缩在自己的世界里,似乎什么都没意思,什么都没意义。

有的时候,会有意愿想做点什么,却感觉到很大的压力,想动一点点都似乎要特别特别大的力气。这么困难,要不就还是不要动了吧,于是就继续呆着,可是又觉得自己好无能、挫败、于是就更加抑郁,更加不想做什么。

如果严重到觉得和这个世界都没什么联系,又挫败无力的时候,就会问自己:我活着是为了什么?

抑郁的人,他的攻击性都是向内的,会觉得自己很无力、自己很不好、自己做不了什么,哪怕是看起来很简单的事儿。因此,这个时候,最忌讳的是去“鼓励”他:没事儿的啦,这个很简单啦~你看这活动多好,去参加吧!

你根本不知道那个对他有多难!

那应该怎么做呢?

Step1:接受他,陪伴他,先陪他一起呆在那个黑暗里。

让他不用改变他的任何状况,唯一的改变就是有人在他身边,有人懂。

当他觉得有人懂、也觉得足够安全不会有人逼迫期待他改变的时候,他就可以尝试诉说,那些感觉,那些隔膜、无力、脆弱、挫败的感觉。

你相信吗?只是单单这个简单的倾诉,就足以恢复一部分他的能量了。

因为能量的压抑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情绪的卡住,卡住又形成新的压力,压力带来身体的不适,身体的不适又会加重负面的情绪,循环往复,形成死结。

倾诉,会解开这个死结,开启一个新的循环。

这个过程不知道需要多久,我无法给出一个合适的时间。看状态。

不过,即便一直停留在这个状态中,抑郁的状态也会好很多的。

Step2:表达对TA的期待,并伴之表达:对方可以自由选择,不必满足你的期待。

大多数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有期待的时候,就会伴随控制。

开始学习放弃控制,就不敢提期待。

表达对TA的期待,是给到TA一个方向,为爱去突破的方向。

给对方选择的自由,是给到TA空间,不为难TA,让TA自己把控节奏。

有方向、又有自由,需要的,只是力量了。

Step3:找到生存/生命的意义。

我曾经给我的一个来访者布置过作业。是要TA回去记录自己每天吃的饭菜,有什么感受;每天会看到什么花,记录下感受。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作业。

吃饭,是生存之第一必要;

花朵,是心灵疗愈的好物;

既然形而上的念头已经卡住不能动弹,索性就回归到形而下的生存/生命来体会意义吧。

Step4:帮助TA制定i+1的改变目标。

所谓i+1,就是在TA当下的状态下,只做“一点点”。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反过来,想致千里,先从每日的跬步开始,就足够。

对于抑郁的人儿,行动实属不易。如果TA自己确认要改变,那么也一定一定要从最微小的事情开始,并且,允许TA随时撤回。就好像对待最初开始学步的婴儿一般。

因为知道安全,TA才敢大步向前。

我的“幸福团体”的一位抑郁症学员,说她经常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需要干,但总是陷入无力中,结果什么也没干。

我给TA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每天记录下自己想做的三件事儿,晚上或者第二天再看下是做了还是没做。就只观察就行。

结果TA当天就做了两件事儿:跟我约了给她儿子做咨询,并在当天自己就做了一个咨询。坦白讲,这两件事儿,都不简单。

在那一天,我是1、2、4同时对TA工作了。

对抑郁人群的心理咨询,我大体是会从这几部分做。这几部分,有一定的先后顺序,也要谨慎观察对方到什么状态可以加入后面的动作。

帮助对方树立什么目标,怎样的目标才是i+1,如何表达期待、又怎么能够让期待不成为对方的压力,这个就是靠经验和悟性的。我自己也无法说清楚,比如目标,是从和当事人互动的当下中来确定的。而表达期待又不让对方有压力,这个其实是有很多非语言信息以及个人气质场的传递在的,是真正的“走心”,而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

如果你来参加我的P.E.T.工作坊,经过现场的体验,我相信你会有一些感悟。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