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天》

   

  《一片天》

  盛夏的气息涌涨的厉害,却被接连几场雨洗断了一个时间点,天空轻声呜咽,我远远望着湿浊不清的教学楼,它像奄奄一息的怪物在绝望哽泣。

  郁闷的乌云将所有漏洞裂缝缝合吞没,水花繁盛的在地面上开放,哗啦啦的数不清数不尽的感伤,我也不知自己迎逢过多少场大雨,喧哗的雨声,淋漓的心情,快要散尽的体温,朦胧的虚幻终将在雨境过后回归平静和存在感,不过也让我虚弱的大病一场,仿佛是被冷硬击打后的过度柔和。

   1.倒带的回想这一年。胃还在翻滚着疼痛,上颚被方便面扎得流血,肺里总是颤抖得积淤着痰,一上午一下午的黏在位置上成套成套的做题,头顶的灯亮过三节晚自习之后,我不甘心的又在宿舍走廊里奋斗。夜里经常失眠,头发掉的吓人。黑板一板一板的换,参考书一本一本的攒,千锤百炼,问题却越来越多,明明会的题又忘了,明明想通了理解透了又陷入了费解的困境,往复的逼迫自己到极限,质问自己有能无能。

   2.我暗自给孤独一个定义,也算了结这一年,那种对学业执迷不悟又终究无成的孤独,如果我不曾把一件事看的太重,我就不会在我将要放弃它时绝望到五脏六腑都难受,心情肉体都脆弱。朋友离散后,顿失所依的孤独,就像凄厉的雨水终于将顽强僵硬的石头打穿了,我也会迂腐的认为自己完蛋了。

  这一年表面上看来并没有多少起伏,只是孤单,但实质即有发自内心的悲伤,也偷偷憎恶着很多人。一直装着若无其事的,就像那些虚伪的人,装久了,就习惯了,但成不了真。我经历了一个学龄无言的漫长,面对看的太重的中考,放弃了就轻松了解脱了,给自己一个可以停息的断点站台。学了那么多,复习了千百遍,积攒了长期蔓延在心里的苦闷和隐忍,都被最近这几场雨淋得干净了,剩下空荡的绝望,轻风一吹就会撕裂般的疼痛。

  习惯了一个人难受,一个人傻乐,一个人百无聊赖的自言自语,总是念念有词神神叨叨像忧郁症患者,可我还是向往热闹和希望的,反抗无所事事的躁动来拯救不安,这是一年周而复始的感觉。对于安静又沸腾的世界,我个人再强大的生命活动,都是蝇营狗苟,渺小的像微尘,虽然存在,但很难看到被顾及,没有庞大的形状,没有磅礴的势力,也可能就是因为渺小,才把小事看得那么重要。复杂的车水马龙人情世故总是嘀嗒几下就瞬息万变的物是人非了,再隆重强硬的表达都显得虚弱无力。

  就是这样紧张持久的坚持和绝望忽然中和释然了,我很安静的躺在不再烦躁的床上,像是男女激情过后的醒悟,或秘密难题的真相大白,更像病危临终前一天的老人,在平和整理自己的过去。

  当我把一件事看得很重时,它往往是在摧残我。一味顺应僵硬呆板的教育,变得单调,却也品味着孤独萌生的众多心思,它们在不经世的我心里对立充斥,最终两败俱伤,我各有丁点收获,整体却一事无成,现在只是处于一种暂时停火休战的祥和中,我也不知道未来会被哪种可能主宰宰获,也许消耗再多时间,还是枉费,还是一事无成,甚至搞到最后一无是处。

   3.凉风透彻的晚上所有人都反常安安静静的睡着了,走廊,宿舍楼,整个学校静得有种窒息的感觉,故意打开窗户让自己头痛失眠,第二天,我以此为理由向班主任请假,他特意提醒我“已经没剩多少时间了,你的成绩一直都不乐观。”接着又是一大堆劝我警惕我抓紧时间的话,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请了假,因为这是我给我自己放的假,我真的需要逃离几天这种越来越令我吃不消撑不住的日子。我真的要放弃自己努力了那么久的事情了。

  初晴的天空蓝得没有真实感,油画一般的白云,绚烂多模多样,似乎静止。清爽的气息贯穿公交车内的空间,车上人很少,没有人说话,路上的车也很少,新修的大路没有颠簸,安静匀速的向前行驶。

  每次回家下车后都要走一条必经之路,大约40分钟的步程。

  雨后没有尘埃,或者丁点灰尘跌入无边无际的蔚蓝。

  满鼻腔的泥土清香,风活跃在麦田中,肷动成波浪,麦子开始发黄,和我一样半黄半青。麦穗轻微锈迹密密麻麻的被风吹着,迎冽无数日渐坚硬的尖刺。路边的花繁盛多彩,几年前的大树被砍伐之后又栽些小树,以及那一片春天里枯死的树,我没有见证,只是路过。

  今天大多数树的树骨被盎然绿意包揽,树叶沙沙的像是用笔在写卷子,隔着麦田的遥远村庄藏进高大宽广的树域中,天地间单薄而明亮的阳光,这一条路,这一片天下,我走过很多次,或者很多年,在每次星期放假回来时。

   4.时间改变,季节变换,有太多画面和心情。我在生硬的回忆,痛苦的畅想,用力的走下去,直到思绪幻灭,成了空壳,没有犹豫没有念想,自由的孤单着,在一片天下。

  因为要争取,所以只好奋力承受,因为要承受,所以只好不顾失去,这一年的这一条路,我走了一年,承受了一年,挣扎了一年,难受了一年,没有成效的不安,总觉得学业无为,好像考不上的话要被枪决一样,有太多苦都吃了,有太多气都忍了。我本想轰轰烈烈的告别,让狂风暴雨撵走堵在胸口梗塞在脑子里的情绪,能做了断的就到此再见,什么考试,什么升学,什么希望、人生,统统……我本应该这样告别,但眼前却太过平静宁和,实在难以借景抒情。

  没有仔细的去想,一切却很明白,我不想用“如果”造句,这不是厌世,不是自嘲,不需要启发,也不需要同情,也没有说生无可恋的绝望,总之不勉强自己,也不想被别人期待,放空思绪,不再去积攒小悲伤和小打小闹的反思。什么后患之忧,可恨之处,包括白热化重要阶段,和毕业照、纪念册,字母数字都去死吧。

   5.我没有处在风口浪尖,只是眼前的路碎了崩裂了,也不是什么有没有危机感,只是如此风和日丽下实在提不起什么危机感。一个个沉重的日子复制到了今天,我并不习惯就地解除抛到脑后,但不明不白的东西还是没有真正明白,很多没有骨头的话吐不出来也咽得没有味道,所以干脆就不去猜度折腾了,这一刻没有顾忌,也不在裹藏自己。

  我经常在想那些高兴过悲伤过的事,还有好多逐批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像路边的花草无法回步的过去了,所以最多也只能渐行渐远得回望他们。我想过这个月过后的自己,只是现在没办法体会那种该到来的失败心情,三年如一日,散乱的情节草草而过。这个月就是尽头,人家说自由之日便是堕落之时,不知道准不准呢?!现在我不以为然的向前行走,不想再愚蠢的去感受,就好像和人事没有爱恨,和世界没有干系一样,就算这是逃避,也称不上消极。

  听着周围的人七嘴八舌的一年过去了,我那些心事都掖着藏着没有爆发出来,所以回首起来,一切是孤单的流畅自然,连我自己都会被吓一跳,我从来没有想到曾志气风发的自己到了今天会迎接一个创痛。

  我现在没有特别的在想什么,无望,但不觉得那么累,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对待,因为我现在没有心情存在,不是快乐而是轻松,不是悲痛是真的无奈,云淡风轻,我走在一条路上,走在一片洁净的蓝天白云下。

  凹凸不平的破碎地面硌脚,抖落掉太多无聊的固执和坚持。失意累积到一定程度,像这场丰沛的雨过后的晴空,太多怀念与衷肠就在一片天下晒太阳。没有回程走下去,没有柳暗花明,也不是怡然自得,不必仓皇,没有表面上的狼狈忧愁,自然的轻风绕耳。

  薄风和嘹亮的光穿堂而过,微弱却不可抗拒。不去说失去,虽然曾经拥有,不再去说难过,即使曾经快乐。没有炙热,没有温存,空荡却清晰明亮,一步一步的走,迈开。

   6.彻悟这条路这片天,我清楚放弃坚持很难,但也很简单,至少不那么麻烦了。我不会在自己不喜欢的树上吊死。前方的路还有,它依然在一片天下,我会把自己的渴望不甘用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上去。

  对于走了很多遍很多年的路,感情有曾经的也有如今的,但不喜欢了终究不喜欢了,我对原有的态度和事情怀旧也向往,难过也欣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官要学胡雪岩 做人要学曾国藩 其实这句话有深意,为什么要学胡雪岩?这个是中国 关系 经济的代表人物,放到现代比如...
    ironhorselin阅读 280评论 0 0
  • 2004年是神奇的一年,那年有周杰伦的七里香,飞儿乐团的我们的爱,张韶涵的寓言,蔡依林的爱情三十六计,林俊杰的江南...
    寒剑飘零阅读 219评论 0 0
  • 自从上班后,整个人开始懒散,明明每天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却浪费给了刷剧,玩游戏,聊天。现在已经把游戏卸载了,看电视也...
    cigarette_d35f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