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小时候

没有人,可以一辈子做个孩子。                                            ——fresh果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球大了,地球小了,鞋带开了,屁股歪了,祖国的花朵圆又圆,拍拍手,扭扭腰……”清脆的童声轻轻的萦绕在季月儿的耳畔,这是季月儿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歌,做游戏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随着游戏歌一齐倒映在季月儿的脑海中。

季月儿似乎看到了一群小孩儿,他们有着稚嫩的脸庞和灿烂的笑容,女孩大都梳着马尾,男孩大都留着小毛寸,只有少数几个还留着胆大毛,他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儿转,边走边唱,一蹦一跳,时而踢踢小脚,时而扭扭腰歪歪屁股……好不快活,整个学校似乎都洋溢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弥漫着童真无邪的味道。

季月儿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之中,她微微伸出手想要触摸脑海中倒映着的纯真,然而手心空荡荡的感觉顿时让她明白,往事都如静水流深,缓缓流淌在了时光中,而那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童年趣事留下的情愫,却都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中,最是让她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最无忧,却最不能再回去。

季月儿还记得小时候住校的时候,爸爸每周都会接送她回家、上学。回家的路途有点远,但是对于小小的季月儿来说,走路依旧有些吃力,所以爸爸总会牵着小季月儿的手走一段儿路,再背着她走一段儿路。

那时候的冬天,经常遇到下雪天,那纷纷扬扬的雪漫天飞舞,洋洋洒洒地落在地上,犹如一个个白雪精灵在行驶大礼,且庄重而不失优雅,而爸爸则像一个身负重任的使者,顶着一身雪精灵,匆匆忙忙赶来学校,将手中拿着的厚棉服,厚帽子等都裹在了小季月儿的身上,脑袋上,深怕小季月儿着凉,直到看着小季月儿包裹的像个粽子,只露出双眼睛,才心满意足地蹲下身等晓季月儿爬上背。

小季月儿熟练的趴在爸爸的背上,紧紧搂着爸爸的脖子,弯弯眼睛,咧开嘴笑了。

一路上,爸爸不停地问女儿冻不冻啊,冷不冷,别睡着啊等话。小季月儿安心地搂着爸爸的脖子,那仅露出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奇地瞅着四周,注意力已然全被美景吸引,答非所问地跟爸爸说:“爸爸,雪好白呀,还会唱歌。爸爸你累不累。爸爸,你听,风也在唱歌。爸爸,雪怎么会唱歌呢,哈哈哈……”

爸爸笑着回答道:“爸爸的脚可是会弹奏哦,你听……”“哈哈哈,真的哎,爸爸,我也要弹奏……”小季月儿欢快无忧的笑声回荡在小镇的每一个角落。

玩累了的时候,小季月儿便安静地趴在爸爸宽厚温暖的背上,不知不觉,就进入浅浅的梦乡中,睡梦里,爸爸的声音依旧温暖如冬日阳光,爸爸的脚步坚定有力……那是年轻的爸爸留给自己的深深关爱,任时光流逝,亦无法磨灭的父爱。

而今,当年那个趴在爸爸背上的、拽着山羊羔称自己是姐姐的、把公鸡当飞机坐骑的小季月儿已经长大,当年年轻力壮的季爸爸也渐渐被岁月染白了头发,脸上勾勒出饱经风雨的痕迹,那微弯的脊背见证了爸爸二十多年的付出与辛苦。爸爸的变化不断提醒着季月儿快点独立起来,快点成熟起来,快点接过爸爸手中的责任尽最大努力照顾好这个家。

季月儿想起二娘和自己说过,爸爸在年轻的时候高枕无忧,性格颇为洒脱桀骜,也曾鲜衣怒马,纵马京都,直到成家立业后,各种责任哗哗地落到爸爸的肩上,侍奉父母,侍奉病重的长兄,照顾小家等事情让爸爸逐渐性情大变,生活的沉重让爸爸学会了沉默寡言,同时也变得稳重,他努力用自己那年轻的臂膀为整个家撑起一片天。

季月儿听得眼眶通红,微微扬起头把眼泪留在眼眶,季月儿心疼地想着,那该是怎样大的压力压在了爸爸的身上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是清晨六点半,拥挤的地铁里挤满了无数个和季月儿一样即将去奋斗的人,他们有人的利用这短短的空闲时间看电子书,有的人则抢着这点时间玩游戏,有的人在看书,而季月儿则陷入了深深地回忆中。

“团结湖到了……”,地铁到站的语音播报唤醒了她。下了地铁,她望了望远去的地铁,轻轻地呢喃:再见了,回不去的小时候,回不去的无忧。转身干脆利落的挤入茫茫人海中。她的背影像是在诠释她的信念:记下美好,珍惜当下,不畏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