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提高制作ppt效率的相关工具和方法?

简单说一下我的想法。

  • 掌握一些常见的设计模式,能提高PPT制作效率。
  • 减少版式设计中的信息噪音,可提高PPT制作效率。
  • 转变“美就是好”的观念,可提高PPT制作效率。

1、想提高效率必须学会设计模式这种“道”

我认为工具都是“术”,想快速提高PPT制作效率一定要有“道”。道是模式。软件工程中有个术语“设计模式”。PPT制作也应该有设计模式。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职场英雄大联盟”中写了一篇文章《1个至少缩短1个月学习路径的PPT速成法》,简单地描述了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这里

摘录下来。

PPT中常用的模式是信息渐进层现模式。

如果你还记得,它长这样的


它是麦肯锡经典方法论“金字塔原理”的可视化展示形式。标准组件是由一个图片(或图标)、一个标题和一个段落组成。


它常用于各种场景中,比如

分解一下


比如这样
分解一下
再比如这样
再分解一下。

甚至还有这样的。


这个不用分解了。就是个标准组件。只不过图片大了点。

我为什么要这么强调这个模式?就是这是PPT设计的最佳实践,是被多数人认可的一些比较易于接受的模式。

既然大家都认可,那我们自然要先学会。至于后续的创新,那也得在一个基础上进行完善才行。
也就是说,如果你还觉得制定PPT有难度的时候,就先记住这个模式,把它及它的变形体都烂熟于胸。以后再做PPT就可以做到信手拈来了。

这就像小学生学识字一样,先不要求理解,先会背就行。等待一定的岁数,慢慢就理解了,并且能在其基础上自由发挥。

说一下它的变形体。

  1. 只有标题和文字,没有图片的。


    2 . 只有图片和标题


    3 . 图文位置变化的。

    你会发现PPTstore和演界网上的80%的模板都在使用这种模式。这也就是说,80%的模板购买的必要性就受到了质疑。。。。。

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模式。其实还有很多。掌握了这些模式,套用即可。

2、如果我们把这些噪音都去掉,是不是效率就提高了呢??

现在,PPT市场存在严重的设计过度的问题。很多人就是为了追求好看,反而忽略了PPT的本质。PPT就是用于演示的嘛。如果我能用一个字来说明白的事儿,又何必要用一段话呢。所以,在各种发布会上的PPT都不会内容很丰富,视觉元素很多。因为那些无用的元素对于信息传播来说就是噪音。这些噪音的制造既费精力又费时间,但就是因为美,很多人还是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上面。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做个PPT封面,很多人的封面是这样设计的。


封面一、复杂封面
封面一、复杂封面

分析一下,这个封面的元素有图片、三角形背景、三角形背景2,封面信息模型(想了解封面信息模型更多详细信息可查看微信公众号“职场英雄大联盟”,查看“关注上百个公众号,为什么还是做不好PPT封面”)。封面排版:关系、层次、组合、布局等。也就是说在这个封面的时候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如何色块的形状,还得考虑彼此之间的关系,如前置、背景后置、色块居中等。

那问题来了?是不是必须要这么做,如果不这么做有什么后果?!!!看一下不这么做的后果吧。


封面二、简单封面
封面二、简单封面

或许大家不认为这个封面很有震撼力,但是制作这个封面消耗时间极短。

假如封面一、复杂封面的时间成本构成是Time(找图片)+Time(画色块)+Time(选颜色)+Time(布局)=5分钟。

封面二、简单封面的时间成本构成是Time(设置红色背景颜色)=5秒钟。

最核心的在一些特定场合,基本就满足要求了,比如说职场工作汇报。反而使用上一个封面让人觉得怪怪的。所以,如何提高制作效率,可能还需要改变设计认知。

3、PPT真的越漂亮就越好吗??

大家都在说Less(少即是多),但是现在的PPT设计却又不断地向复杂、精美的道理上走。

理念和行为是不是矛盾?我也可以理解,做的PPT元素多,客户或领导能看到工作量,能表达自己的勤奋程度。

但又有一个问题,如果时间都花在表面了,谁来做内容设计呢?除非一个团队多人协作才能完成这么高要求的作品吧。如果制造者就是一个普通的职场人士,是不是就需要考虑转变一下理念,把精力多放到PPT里的逻辑和细节,让你的受众(听众、观众)能知道你的业务熟练度和思想的高度,而不是让受众感觉这种汇报“徒有其表”。

作为一个在职场上摸爬滚打多年老年人来说,我发现大家还是被内容丰富、逻辑严谨、条理清楚的PPT所吸引。是,精美的PPT也能让他们眼前一亮,但仅仅是第一印象而已。一旦进入演讲状态,形式已经不重要了。毕竟PPT仅仅是一个信息传播的载体,如何让信息更容易理解是PPT的使命。美不一定就能完成这个使命。

所以,真正地考虑如何正确、高效地传递信息,可能才是PPT制作者最应该关注的问题。这里我也举个例子,高桥流,仅仅以简单的几个文字就支持一场演讲。足以说明,有时候是我们想的太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