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苦娃回忆姐姐突然病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六、苦娃回忆姐姐突然病故

     

1962年的夏末初秋,国家修建鹰潭到斥门铁路,需要向农村征集大量劳动力。我姐夫柯谨玉是仕林上坡的大队书记,我姐姐因此带头应征去修铁路,支持姐夫工作。

一天,下午三四点钟,我家正在田头挖生姜,准备第二天去英都镇里卖,突然姐夫差人来报,姐姐陈香病死了。我母亲锄头一扔,板着脸叫我顾着挖出来的生姜,叫上大哥良挺、二哥良章赶去姐夫家。

我独自一人坐在田头望着他们离去的身影,心里一直有疑问,姐姐是怎么会突然死去?母亲一定很难过,为什么母亲没有一点眼泪?又想到,两个外甥和一个外甥女怎么办?我越想越多,又饿又怕,再也见不到姐姐了,开始哭起来。

直到东方孤星都出来了,母亲和哥哥才回家来。她一言不发,低着头收拾地上的生姜,后来听哥哥说,工地放工,姐姐回家,车回来路上口渴,便喝了几口生水,到家了以后吐泻不止,脱水,第二天下午就死了。我问两个哥哥,母亲见到姐姐有没有哭?哥哥小声说没有。

之后一天,母亲一直在发呆,闷不吭声,我也不敢问她。

三天后,姐夫带着两个孩子来了,母亲摸着两个孩子的头,问还有一个柯练去哪了?原来他和他奶奶在一起。此时,母亲止不住的放声大哭道:“陈香走了,可怜了这三个孩子!”又责怪姐夫应该当天把姐姐送英都医院救治,而不应该用什么土法,姐夫低头不语,泪流满面。母亲让我带两个孩子去外面玩会,她起身去煮米粉,姐夫在一边烧火,只听母亲对姐夫说:“我只剩这一个女儿,将来死了,连哭的人都没有。”姐夫懊悔自己没有连夜送姐姐下山去英都救治,他用力捶打着自己的腿,泣不成声,母亲也无法抑制的伤心,我领着孩子回来时,看到这副场景,傻傻的不知该如何是好。

烧米粉的水在锅里一遍遍的滚开,“咕噜咕噜”的冒泡,母亲擦去泪水,对姐夫说:“不哭了,好好带大三个孩子吧,没有别的办法。”那一刻,母亲和姐夫都伤心无助,可又能如何,姐姐留下的孩子,正大口大口吃着米粉丝,生活还是要有活下去的指望。

中午,姐夫的母亲带着另一个孩子——柯练也赶来我家。姐夫背上最小的孩子,领着稍大的两个孩子回家。大哥、二哥一直把他们送过了溪坑,母亲在家门口遥望,一遍遍喊着让路上小心。

待他们身影彻底消失在远处,返回家中的母亲抱着我哭喊:“为什么,不让我去替她死啊,我活够了啊!”许久后,她挽了挽头发,又提起锄头,下地去翻“生姜”。

至此后,母亲时时牵挂姐姐留下的三个孩子,难得杀一只鸡,留出四分之一,走很远的路,给姐夫和三个孩子送去。每逢农忙,姐夫还会和姐姐在世时一样,到我家里帮助收割。

姐夫再也没娶,当爹当妈的扯大了三个孩子,成家立业,后辈都很有出息。

(注:姐姐是死于急性肠炎,当时山区缺医少药,又远离英都医院,换成是今天,只需消炎、补水,命完全可以保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