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時間的Pablo Casals

歷史寫著人類的受難,作品錄下菁英的超越。菁英是人,也是歷史、時間的產物,菁英的創作,既在受難中也在超越中。

===


Pablo Casals

Pablo Casals,是讓巴哈音樂廣為世界人知的近代人物。他是西班牙卡塔隆尼亞(Catalonia)人,1876-1973的人物,生平經歷過一戰二戰。他一版著名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錄音,就是在弗朗哥政權蹂躪卡塔隆尼亞共和黨政府時,在英國倫敦錄製的。他演奏時心悽悽惶惶,後世人卻說這錄音中有真正的莊嚴和希望。可能是吧,若不是如此,他如何在時間中演奏,卻又超越時間?

他感動人心的成分,多少是他,多少是巴哈,可能很難說。在兵荒馬亂的歲月中,支持他的,多少是巴哈,多少是他,也難說。這些問題,我或是我們可以想想,我們活在時間中,要找到個什麼,讓「超越時間」這件事可能成真。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我說Pablo Casals「超越時間」言過其實。我的根據是什麼?因為他享譽國際嗎?我還覺得他是一位有氣魄的人。二戰時,他在攝影機前展示他一流的琴技,當時空襲搖撼建築物,他只是繼續演奏,並對著攝像頭要求國際幫助西班牙不受法西斯政權侵擾。他也利用自己的財富和聲望組織團隊,救濟他的鄉親。二戰結束後,法西斯政權因為反共,居然間接被國際承認,繼續霸據他的家鄉。他憤而拒絕潮水般湧進的國際演出邀請,用消極的姿態對抗不公。對我來說,他是很盡責的人,當他有力氣時,他就會運用自己的力氣矯正世界的扭曲。

很多人會被苦難打倒。被打倒的有些人不是弱勢,但他們不善用自己的權力。沒被打倒的其他人,可能是空有權力,卻不積極在自己可以有貢獻的地方出力;甚至是玩弄權力,蒙昧自己的良知。Pablo Casals活著很盡責。

在戰爭爆發之前,Pablo Casals有兩段沒有善終的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Guilhermina Suggia也是一名知名的大提琴演奏家。在我看來Guilhermina Suggia很美,有能力、有生命。我沒有其他評論了。

Guilhermina Suggia


此前,1899年他22歲時,曾在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御前演出。女王在其日記裡評論道:「是晚,一個非常謙虛的年輕人,由西班牙女王調教出來的......。它的音色燦爛,技巧與感性兼備。」(p.61)

我找出女王的照片,她微胖,嘴角下垂。品味像《紅樓夢》賈母,看多了,知道的。

22歲年輕人怎樣走到女王寶座前呢?除了他的天分和不懈努力,他母親給予他全力的支持,為了他的教育孟母三遷,甚至拋棄丈夫。Pilar Defilló de Casals不顧丈夫反對,帶著兒子奔走國際,接受教育、尋找演出機會。因為她,Pablo Casals拿到西班牙女王的贊助,也才有後來大英女王說Pablo Casals是西班牙女王調教之說。Pablo Casals學習正窮困時,一天回家,母親秀髮都沒了,剪去賣錢了。

或許是母親的健強和盡責,影響了Pablo Casals,才有他日後不畏貧窮、不陷富貴,堅定為卡塔隆尼亞人權發聲的魄力。

Pablo Casals人生千奇百轉,1950年,73歲的他,在二戰起定居的法國小鎮普拉列斯(Prades)舉辦巴哈音樂節;1957年,80歲的他娶了21歲的姑娘,最後活到96歲。

時至今日,我身上還有那一些刺痛,摯親的事、被侮辱的時刻,這些可能不會過去。巴掌大的煩惱,在歡笑中,時不時一翻身就打擊到內心。只是必須找到信念,是巴哈,是一把琴,或是別的。走下去,直到超越時間。

2019-03-23

===
參考資料:
Eric Siblin, The Cello Suites, 早安財經文化, Jan 2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