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全国绘本讲师训练营【73期】15/21 阅读原创《四季》

73007敏敏

司马迁曾说过:“闻宫音,使人温舒而广大;闻商音,使人方正而好义;闻角音,使人恻隐而爱人;闻徵音,使人乐善而好施;闻羽音,使人整齐而好礼。


      今天我介绍的这本绘本同以往有些不同 , 这是一本以小提琴作为主角来主讲“故事”的发声书, 描绘四季的景物及每个季节中的生活并且随着四季不同而变换音乐,优美的画面配上对应的音乐让读者感受故事和音律给人带的美好,绘本画风不用多说了,所有的画面都非常华美,颜色绚烂,完全可以在视觉上补足脑海中的乐曲的联想。


      关于音乐的重要性, 在我国古代,人们就认识到音乐具有陶冶性情、启迪智慧、辅佐政道,教化风俗的独特功能,中华第一笛贾湖骨笛距今7800年~9000年的历史更是刷新了中华文明关于“乐”的认知,而孔老夫子讲的君子六艺中的”乐“就是音乐。西方的先哲们对音乐的功能也有过精辟的论述,苏格拉底说”音乐的节奏与乐调有最强烈的力量浸入人心灵的最深处,如果教育方式适合,它们就会拿美来浸润心灵,使它也因而美化;如果没有这种适合的教育,心灵也就因而丑化“。在过去可能多数人听到古典音乐就觉得是很高雅的东西,就会有距离感,其实这些古典音乐早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走进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了。记得我们那个年代英语课文听力磁带开始的导入音乐就是维瓦尔第《四季》的第一篇章,现在国内许多影视作品里都有这些古典音乐的影子,2009年非常有名的谍战剧《潜伏》里经常出现的背景音乐就是来自柴科夫斯基《如歌的行板》, 而古装剧的电影电视剧背景音乐也出现许多经典名曲,比如我们小时候看的《西游记》里的嫦娥舞蹈时的背景音乐《天宫舞曲》,电影《孔子》、《赤壁》里还有演员弹奏古琴的镜头。其实对音乐我是一点不懂,所以特别羡慕懂音乐的人,大学那时大四时课业压力不大,便经常去旁听《交响音乐赏析课》选修课,算是有了些入门启蒙,了解古典音乐名家作品及跟着老师解析名典,认识了雅尼的音乐,这位融合现代电子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大师级人物,我想他在雅典卫城的音乐会应该是绝无仅有了。而对于古琴的认识就是娃现在经常听的国学听读机,清晨或是晚间在客厅放一曲,,有着独有的安静悠远的音色,听着这样的“太古之音”“天地之音”真有一种沁人心脾、按摩腑脏之感,所以我想现在的家庭要是有条件让孩子一下经常接触中西方的古典音乐不失是个好主意。

《四季》这首曲子是17世纪巴洛克作曲家维瓦尔第的代表作品,一共分为四个乐章,描绘了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景色。维瓦尔第用乐曲表现出大自然的景物,潺潺的流水、鸟叫虫鸣、牧羊人午睡、村民丰收的舞蹈、猎人狩猎的各种乡野情怀,并描绘出四季变换。


翻开第一页,轻轻按键,就能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春》的第一乐章的片段,描述的是春天降临,鸟儿欢唱着迷人的歌,迎接春天的归来。这个曲子是E大调的,这个调式非常适合昂扬向上、万物复苏的春天。


翻到第二页,播放的是G小调的《夏》的第三乐章,是整首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中最为著名的。整个曲子速度非常快,仿佛夏日狂暴的倾盆大雨,让人想要飞快地跑回家避雨。


到了第三页我们就能听到《秋》的第一乐章,载歌载舞,庆祝丰收。这个曲子是F大调的,潇洒自如,乐观向上。


到表现冬天时,选取了《冬》的第一乐章,曲子是极具感情深度的F小调。似乎看到了冻得瑟瑟发抖,牙齿冷得直打颤的画面。


这本古典音乐发声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音乐与故事合二为一。它做到了用音乐的旋律来讲故事和描述画面,用音乐的逻辑来讲故事和描述,可以说是真正的“音乐绘本”。还有这样的音乐绘本最好的地方就是通常古典音乐每一首曲子都超级长,每个乐章动辄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的都有,音色变化复杂,没有经过训练的成人也很难听出所以然来,而且孩子难以集中注意力来听那么长的乐曲,听力也不足以辨别复杂多变的乐音,如果一开始就让他们听一整首曲子,其实跟听一般的声音没有区别的。所以做成这样的发声书,每一个片段都是播放完一整个主题才停下来,这样孩子就能更完整地感受音乐的情节,播放长度也适中,《四季》四段乐曲长度分别为24 / 25 / 29 / 27秒。而且按钮就设计在每一页,像我家小宝10个月我就经常让去触摸按键播放音乐,小朋友都很喜欢,画面上也有些凹凸花纹,小宝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还能做些触摸练习。


期待古琴曲也能这样的音乐绘本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