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

和母亲一起看老电影,是陈冲和刘晓庆主演的《小花》。母亲说她年轻时有一张胖胖的娃娃脸,像极了陈冲,又说那时候这部电影如何如何的火,当年的小姐妹如何骑着自行车跋涉十几里地去周边的村子,就为看这部电影,还说如何因为这部电影遇见了我的父亲。

我也因此第一次从母亲口中知道了她和父亲的爱情故事。

那年,母亲刚满二十岁,正是花一般的年纪,人长得俊俏,说媒的媒人踏破了她家的门槛。姥姥是有见识的农村妇女,一心想把貌美如花的女儿嫁给吃公粮的人,所以并不急于让女儿出嫁。母亲就这样每天和村子里一起长大的小姐妹追着电影放映员乱跑,哪里有电影,哪里就有那一群小姑娘。

这天晚上,临村要放《小花》这部电影。因为已经看过两三遍了,小姐妹们推脱天气热不愿去,母亲就一个人骑着姥爷那辆凤凰牌自行车去了。

母亲去晚了,前面都没地儿了,她只能踮起脚尖站在黑压压的人群后面。母亲个子矮,即使踮起脚尖也看不到幕布。

正当母亲打算回村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递给她一个小板凳。黑夜里也看不清他的长相,只看到他瘦高的个子。母亲犹豫了片刻,对方却放下板凳挤进了人群里。

母亲环顾四周,发现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看电影,没人留意刚才发现的这一幕,也就心安理得地踩在板凳上,看起了电影。

电影结束了,母亲一直等到人群散尽,也没等到那个瘦高个来拿板凳。母亲只好把板凳放在一棵槐树下去骑着自行车。

母亲骑上自行车,却发现车胎没气儿了,气门芯儿也被人拔了。一定是村子里的小孩们儿干的,他们就喜欢欺负外村人。母亲心想难道要一直推着回家?

这时,那个小伙子出现了,他来拿回自己的板凳,看见母亲正愁眉苦脸地盯着瘪了的车胎。

他就找来一根新的气门芯儿给母亲换上,又找来打气筒给轮胎打满气。

母亲说了一声谢谢就骑着自行车往自己的村子赶去。

正是伏天,阴晴不定,突然狂风急作,下起了暴雨,母亲连车带人摔在路上,脚踝隐隐作痛,流出的血瞬间染红了白色的凉鞋。母亲一瘸一拐地站了起来,艰难地推着自行车朝前走。

这时,一双手扶住了自行车的后座,母亲回头,是一个披着黑色雨衣的人。那人把自行车放好,又脱去了雨衣披在母亲身上。

母亲认出这个男人,他就是刚才帮母亲的小伙子。

那个男人说 ,妹子,我送你回家吧,你看你的脚脖子流血也不能骑车。

那时候,人与人还彼此信任,母亲犹豫片刻就点了点头。

男人问母亲是哪个村子的,又问具体地址,母亲一一作答。一路上,两个人没有再说一句话,母亲的双手僵硬地扶着自行车后座,雨滴噼里啪啦地打在塑胶雨衣上,像是鼓点,密密麻麻的。

男人没有把母亲送进家门,只是把她放在巷口就披着雨衣走了。母亲亦没有请他到家里坐坐,她只望着那个人离去的背影渐渐消失在淅淅沥沥的雨里。

几天后,又有媒人到母亲家里说媒,媒人把男方夸得天花乱坠,姥姥不动声色。媒人又说小伙子是镇里上班的矿工,拿工资的。姥姥眼睛一亮,开始和颜悦色地接待起媒人来。一旁的母亲低着头,在绣一双鸳鸯戏水的鞋垫。

过了几天,男方提着烟酒礼品来到母亲家,母亲坐在小屋里,偷偷地隔着窗户纸端详那个男的。这一看,母亲认出他就是雨天送她回家的那个人。

相亲进行得很顺利,姥姥对男方很满意,母亲则背着众人偷偷地把一双刚刚绣好的鸳鸯戏水鞋垫塞进男方的口袋里。

几个月后,他们结婚,后来有了姐姐和我。

我笑着对母亲说,你们那时候真浪漫,夜里看电影,冒着雨送人,偷偷送定情信物。

母亲不好意地笑着说,有什么浪漫的,都这样柴米油谈酱醋茶地过了一辈子了。

几天后,我从父亲那里知道了事情全部的真相。

父亲笑着对我说,其实他当年早就看上母亲了,车胎就是他自己戳破的,就是为了能有一个表现自己结识母亲的的机会。

我大吃一惊,又马上捂着肚子大笑,父亲这套路玩得丝毫不逊于我们这些年轻人啊。

我想,如果我不把父亲的秘密告诉母亲的话,她这辈子都不会知道。

可是话又说回来,她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了【平凡的世界】也看过【父母爱情】 总是不自觉想起父母的爱情故事,是在我知道了所有关于我父母的爱情故事之后,我...
    mo莫墨阅读 448评论 0 0
  • 外面阴着天,眼看要下雨了,杨柳轻摆,绿色盎然。军静静地坐着,母亲又出去买菜了,孩子去上学了。今天他休班。他想睡会儿...
    雨晴天空阅读 824评论 0 5
  • 我在20多岁的时候,就经常听到长辈们说,女人到了40岁...
    娜你说说吧阅读 337评论 1 3
  • 《锦瑟》 唐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
    梦与七鹿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