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不长不短的人生里,最难忘的那件事

骑到凌绝顶,坐看云起时

“或许,这样的骑行真的势在必行了。从成都到拉萨,一辆单车,一条路,一个人出发。”

这是我在《川藏骑行日志》里面写下的第一句话。

2012年,20岁,大二,因为对生活的不满和对未来的迷茫,我为自己策划了一场净化心灵的川藏骑行苦旅。抱着寻找人生方向这样一个伟大而单纯的想法,我踏上了2000多公里的骑行之旅,自此也诞生了一段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记得骑行出发那天,天公大怒,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也许是老天要烘托我此行的悲壮,而我却很喜欢,因为我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预知过路上可能会遇到的所有困难。川藏之于骑行者,永远是一个无法割舍的梦想,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它挑战你身体和意志的极限,同时也为你准备了瑰奇壮丽的风景。“风雨过后,方能见得彩虹,”这条路也许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当我们回想过去,能记得住的不一定是那些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相反,你所经历的痛苦、受到的折磨,那些最最令人崩溃绝望的事情更能令我们刻骨铭心,要是碰巧还能在痛苦崩溃之余穿插一些令人身心愉悦的事情,那就真的永生难忘了。

穿越泥石流

●一辆单车,一条路,一个人出发;
●25天,2250公里;
●第一天就水土不服拉肚子,坚持骑行直到崩溃快要放弃;
●5次爆胎;
●10次链条脱落;
●无数次缺水,嘴唇从中间干裂出一道口子,流血;
●无数次轮胎被泥巴裹住,不能转动;
●大部分时间都是馒头、榨菜、压缩饼干;
●紫外线太强,导致脸皮手皮脱落;
●在泥石流里推车前行数公里;
●两只大腿内侧被磨的青一块紫一块,最后终于磨出了老茧;
●无数次骑行到累瘫在地上,眯一会儿之后再爬起来继续赶路;
●几乎每天都要遇到一场雨,衣服鞋子湿了干,干了再被雨淋湿;
●道路被洪水冲毁,无奈只能拆车卸装备,然后从山上把车和装备一件件扛过去;
●晚上十一点还在赶路找住宿;
●无数次被藏区的狗追;
●缺氧到狗喘;
●海子山下的连环隧道,能见度两米,黑暗中一个人走了近十公里,还有遭遇抢劫的可能;
......

Freedom!!!

幸运的是,这些不堪的背后,还有无数次的感动和欢笑:

●一路上遇到了有趣且给力的驴友:磊子,水手,胖子,神经侠、曲曲、小芳、小月月....
●晚上无处寄宿的时候被两个警察叔叔带到派出所打地铺过了一夜;
●给我送水的自驾游的叔叔阿姨们;
●一路上只要遇见就会相互竖起大拇指,互相鼓励加油的骑行者;
●给我们熬制姜汤的驿站女老板;
●见到彩虹七次;
●每次坚持到山顶垭口时的狂吼;
●在路边和牧民吃饼和酥油茶、唠嗑;
●最艰难的时候受到了杀过人刚出狱就来走318的大哥的鼓励;
●看过太多以前没有看到的风景,遇见了各种有故事的人;
●蓝天白云,和风微阳,一群人伴着水流潺潺躺在草坪上享受自然;
●感受到了正真的藏族风土人情,参加过藏族婚礼;
●偏瘦的我居然胖了十斤!
......

代号:5008

以前总是看网上说,骑行川藏的人都是勇士,骑完川藏的人多么牛逼。在我正真一路跋涉,历尽千辛万苦抵达拉萨的时候,我发现其实也不过如此,我不曾感到自己有一丝的牛逼,也毫无成就感。四年之后的现在,当我再次回想当初自己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万难的骑行经历的时候,我发现,那样的路,那样的旅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勇气去走一遭的,能坚持到底的人更是少数。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当初是多么的勇敢和不屈不挠,那份勇气足以支撑我战胜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阻。川藏线确实如网上所说,能有勇气涉足的人都是勇士,能坚持到底的人都很了不起。

当初毫无感觉的自己可能只是因为在路上久了,习惯了。

累瘫...

慢慢的,我开始感受到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改变。是的,我不再多愁善感,不再心态消极,我变了,变得积极阳光,心态沉稳,乐观笃定,也重新找回了自信,我开始相信我也能达到那样的高度,谈笑风生。不怕千山阻挡,就怕自己投降。现在的我已经站在了另一个高度看待自己的生活,我说不清楚这种改变是如何发生的,但它真的发生了,而且很真实。

从西藏回来,我一个记者朋友采访了我,然后我生平第一次被媒体报道了,很多人了解了我的故事,同时还影响到了一些向往自由,想要出去骑行而缺乏勇气的陌生人,有些人还和我成为了朋友。我后来又出去玩过近一万公里的搭车旅行,也常用一句话去鼓励那些有梦想而恰巧缺乏一点勇气的朋友勇敢上路: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做了。

当然,现在这句话已经被说烂大街了。

俯瞰拉萨

今年我二十五岁,在这不长不短的人生里,最难忘的就是这件事,要说原因,那就是以上全部。

有时候,一个人就是整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 一篇游记; 也是一个图集; 它,是一个梦想的结束; 又是新的理想的开始。 虽千万里,吾往矣。 每个人得川藏...
    差不多先生z阅读 913评论 1 7
  • 爱情是人生永恒的话题,普遍,神秘,必不可少。可是,古往今来,恐怕没有哪一个哲学家或者思想家可以解释得清楚爱情是什么...
    Uniwell阅读 347评论 12 1
  • 如果将来的我拥有一份死心踏地的爱情,如果每天的我想吃的时候吃的下,想睡的时候睡得着,如果这个时候,你在我的旁边安然...
    申小磊阅读 219评论 0 0
  • 某人:若至近世,操行不軌,專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厚累世不絕。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
    云淡昊天阅读 648评论 0 1
  • 文/弋人 夜晚的故事,是白天故事的延续,一点儿也不逊色于白天。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深深烙印在心底的故事,以了却多年来...
    山南弋人阅读 1,25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