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现计划| 专属青岛的山与海之歌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向往大海的呢?

大概是读到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一座有海的城市撇掉了浮躁的身影
静,慢,生活,悠闲。

#1

青岛就是个以“慢”著称的城市。

感受天主教堂下的庄严肃穆,在老城区里细嗅人间烟火,在木栈道上轻拂绕指时光。

青岛,一座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海滨之城。同时,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充满异域风情和文艺气息的山海之城。

三面环海的独特地理位置,让你无论走到青岛的哪个角落都能看到大海。

都说大海,是平凡的大海,却能有一种神秘而又与世无争的魅力。

也许是因为每天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常觉得自己在青岛的时候,总是比平时多了一份平和。

 #2

📌 栈桥

很多人与大海的情缘都是从百年栈桥开始的。
飞阁回澜,如明珠一般跃然海上。
这里是老青岛的记忆。

栈桥出来过地下通道,然后沿路一直走就是浙江路教堂。浙江路天主教堂本名叫做圣弥厄尔教堂,是由德国设计师设计的哥特式与罗马式混合建筑。

📌 浙江路教堂

天主教堂似乎在一处闹市区中,

周边有各类商场小贩。

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雄伟的圣弥爱尔在蓝天下闪耀着光彩,仿佛新落成般神采奕奕。拍婚纱的新人,路过的游客,写生的孩子们,老教堂的美感染着每一个参观者。

不和谐
但又很孤立
它就是孤独的存在
一直在

信仰的力量总是让人

宁静

思考

回味

指引方向

认知自己的生命和灵魂.

📌 鱼山路转角

鱼山路和大学路交汇处的这个转角,堪称青岛最美转角。这个漂亮的转角,见证了多少青岛学子的青葱岁月,也留下了不少情侣的浪漫回忆。

这一片都是西式的建筑唯独这里非常中式红墙琉璃瓦一边是大学路,一边是鱼山路。

📌 大学路

大学路隔壁的黄县路曾是一条幽静的马牙石小路,两边老楼和院墙的花岗岩石基虽历经几多春秋磨砺,却依然保留着原石原貌。后来逐渐改造成一家家小资情调的咖啡馆,就慢慢成为了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青岛的天很蓝,海很美,绿树红瓦、古堡建筑……

📌 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就是老城区观景台,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视野都很好。站在信号山顶,坐落在信号山的观景楼上,极目远眺,青岛的全貌及汇泉湾的美景尽收眼底。

晴天望着远处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

俯瞰这座宁静的城市。

轻阴,则看尽近山下的一片淡雅小居。

是信号山塔楼上俯瞰的红瓦绿树与碧海蓝天,

是海风拂过咖啡上的一缕芳香。

湿润的空气氤氲着怀旧浪漫的味道,充溢全部视野的尽是风景。

八大关地处青岛海边,所谓的“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长城著名关隘命名。此处是著名的别墅风景区,人称“万国建筑博物馆”。

📌 八大关景区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碧海蓝天,红瓦绿树”特点的风景区。纵横交错的街道,被郁郁葱葱的绿色包裹着,公园与别墅相融合的庭院,别有一番风情和味道。

📌 花石楼

花石楼,外墙由花冈岩石砌筑,建于临海岸岬角处,三面临海,地势突兀,气势恢宏。

慢慢悠悠地走在一条林荫小道上,感觉时间真的慢下来了。

逃离了市中心的喧嚣,

在这里,难得觅一幽静之处。

往四处驻足观望,一栋栋风格迥异的别墅,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树,一个个步履缓缓的行人,如一幅画,如此慢节奏,如此优美,让人如痴如醉。

#3

“青岛有两种泡沫,一种是大海的泡沫,一种是啤酒的泡沫,两种泡沫皆让人陶醉”。

📌 啤酒博物馆

啤酒已经成为青岛这座城市一个LOGO,

一个符号,

一种生活文化。

到青岛之后就想感受下这里的青岛啤酒和在家时候喝的青岛啤酒有什么不一样。

于是慕名来到了青岛啤酒老厂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然后当然要喝一口新鲜出厂的啤酒啦。

设立在青啤一厂的百年老厂房内,青岛啤酒在全国各地一共有50多个生产厂,但是青岛人却对青啤一厂产的酒情有独钟,直到现在,懂行的老青岛们依然保持着来一厂买啤酒的习惯。随门票附赠一杯原浆,一杯纯生和一包啤酒豆,参观途中还能尝尝炒熟的啤酒原料(大麦)。

               纯生    原浆    IPA    黑啤

 纯生 就不用说了,大家都喝过应该。

 原浆 是做出来未过滤过的,比纯生稍微浓一些,发酵成酒以后就直接饮用,原汁原味。

 IPA 啤酒花和原麦汁的浓度要更高,好像是达到了一个比例。

 黑啤 的酒精度数是最高的加入了一些炒焦的麦芽,喝起来有一种焦香味道醇厚带些苦。

 #5

漫步一条条老街,探访名人旧居,欣赏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累了随便找家小馆子,要盘辣炒蛤蜊,来扎爽口的扎啤……这才是最地道也是最惬意的 青岛 生活。

既然来到了青岛,海鲜自然是饭桌上的“主演”。

📌 营口路菜市场

集市,是我认为最能体现一座城市风土人情的地方,那股子烟火市井气息,是最诱人的。

营口路海鲜市场则是我最爱的地方,跟店家砍砍价,谈谈事,这才是青岛的原生态!

📌 杰克海鲜加工

从营路口挑选新鲜的海鲜,再拿到附近的海鲜加工店加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老板说就可以,再配上冰凉的青岛啤酒,简直一个字:爽!

 #6

如同遍地开花的啤酒屋,青岛也是一座不缺咖啡馆的城市。无论是藏匿于老城区的老牌咖啡店、还是趁着海风飘着咖啡香的海边咖啡屋。

幻想下午后在一座典雅复古的咖啡屋,一个靠近窗户的位,透过清晰透明的落地窗,慵懒地观察着,海边悠闲漫步的人们。

此时的夕阳很柔,咖啡馆里颇具情调的暗黄灯光,也和夕阳一起,被韵染在墙壁上,散发出几分宁静而温馨的气息。

抑或是吸引无数人打卡的网红咖啡屋。色调冲击视觉、不同风格地表达年轻人的想法,复古时尚、工业文明,无不为这座海边小城增添难忘的色彩。

这些形态各异的咖啡空间用着各自独特的自我标识与气质,慢慢发酵出了这座海滨城市浓郁的咖啡馆文化。

#7

夕阳西下,余晖仍在。此刻,又恰逢城市亮化灯光亮起,于是,通透的天空呈现出无比丰富的色彩。

当美好的城市风光邂逅平静的海面,万物交相辉映中,青岛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站在奥帆中心,隔水相望五四广场旋风火炬。

欣赏新城区带来的活力、动感、时尚的青岛。

奥帆中心的夜景

余晖下的映衬

余光中的美

欣赏青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但海的风情,让这座迷人的滨海城市总有一种魅力把你打动。

#8

海浪是溢出酒杯的mojito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

透过窗户看见的海,走在路边看见的海,爬到山顶看见的海……每一次,都是我喜欢的模样。

在青岛,是逃离大城市的喧闹,是体验滴答流水的生活方式,到了这儿,你不想走,你想体验避世桃源的宁静,想住在依山傍海的地方思考人生?停下来,哪怕多留一天,慢慢感受。

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望着海边发呆,一直到日落,直到西边的云彩退掉最后件霞衣,太阳收敛了光芒,消失在海角天涯........

望向大海的时候,思绪总会无尽的飘向远方。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