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立刻吃掉这些“糖果”吗?

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那个小孩和糖的实验——心理学上经典的“棉花糖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有的小孩选择吃掉手中的糖果立刻满足自己的口福,有的选择忍耐一段时间,等实验者返回了再获取多一颗糖果。

第一次看到这个实验及其结果时,学识尚浅的我在心里偷笑:“终究不过是小孩!不懂得稍作忍耐换取更有利的成果。”然后便不了了之,不曾去想过,实验之所以成为经典,必然有它背后的重大意义。

多年后重新翻到这个实验,不禁大惊失色。当初咋一看以为不过是对小孩而言,以为只有小孩才会经不住糖果的诱惑而放弃那迟来的第二颗糖果的奖励。甚至还自认为设身处地想了想,坚信自己不可能抵挡不住糖果的诱惑。甚至更“荒谬”地总结: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我不爱吃糖。

可笑又可悲,错过了利用实验结果改善自己生活的大好机会。

如今仔细想想,那部分孩子表现出来的“立刻吃掉糖果”,可是全人类的共性——迫不及待想要得到满足。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无法推迟满足感的“小孩”,它每天不断在你耳边索取:“我要我要!我现在就要!”

只不过对于大人而言,想要的“糖果”,不仅仅只是糖果那么简单。

一、轻松愉快的“糖果”

打游戏也好,看视频也罢,刷微博、刷朋友圈等等,这些都是大人们内心那个“小孩”想要的“糖果”。

是啊,谁不想打打游戏看看视频刷刷社交软件,一天就这么轻松愉快地过去呢?“小孩”想要这些无可厚非——这是天性,可是我们是成年人,我们应当比“小孩”看得更远——在忍住不立刻吃掉这颗“糖果”后,能得到另外一颗“糖果”,说不定比现在这颗还大。

或许在你又一次明知该完成任务却一直听到那个“我要打游戏”、“我要看视频”、“我现在就要刷微博刷朋友圈”的声音时,能冷静下来,告诉那个“小孩”——等一等,会有更美好的事情发生。

二、高效快捷的“糖果”

  1. 《6招制胜四六级》
  2. 《升职加薪的10个秘诀》
  3. 《从零基础到精通excel只用了15天,我是怎么做到的》
  4. ……

上面这些文章标题,是不是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但凡你对四六级、对升职加薪、对excel有一丢丢兴趣或需求,即使知道没那么神奇知道明显是标题党,你也还是会心痒痒地点进去浏览一番。即使是抱着“我就进去看看他怎么吹牛逼”的心态,但无疑你还是点进去了——点进去,草草一瞥,浪费时间,一无所获。

这也是你内心的“小孩”呐喊“我要我要我现在就要”的表现。

你渴望学好英语也好,渴望工作进步也好,渴望掌握多一项技能也好,出发点都是对的,都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在你的内心深处,还是留有一丝幻想,幻想能不花多少功夫瞬间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你才会被这些标题吸引,以至于在你明知夸大其词的文章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尽管你再怎么强烈表达“现在就要”,该付出的终究还是要付出

可能有人会说,点进去再出来,短短不过几十秒,谈不上浪费宝贵的时间这么夸张。但是你可曾想过,一次浪费是几十秒,一天不下百次的浪费是多少秒?一周下来呢?一个月、一年呢?

换一个角度来想,假设一年前的那个你,没有浪费时间精力在这些所谓实用的文章上,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地学习,现在的你还会被这些浮夸的标题吸引吗?说不定让你写出和他们同样水平的文章你都能信手拈来了。

所以,下次再看到这样的标题,再遇到所谓的速成班,告诉自己——多看无益,唯有实践。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再对症下药一个一个地解决。俗话说“船到桥头自然直”,而想到“桥头”从而“自然直”,你得先动手撑船才行。

三、万事俱备的“糖果”

另外一种情形——必须等到“万事俱备”才愿意付诸行动,也是无法“推迟满足感”的表现。

万事俱备加双引号,是因为它既指代字面上的万事俱备,也可以指必须确认所有方法都切实有效——也即如果不是百分之百通向成功的方法,那就宁愿把方法晾一边继续寻找。

为什么说这些也是无法推迟满足感的表现呢?和上面的高效快捷的“糖果”相似,都是你内心不切实际的妄想在作祟——不愿承认必须艰苦奋斗才能换来成功,妄想准备好所有需要的物质和方法,然后只消一阵东风便能把你带到成功的彼岸

那么该如何拒绝这颗万事俱备的“糖果”呢?分别举个具体的例子。

如果你——必须书本有了、桌椅有了、纸笔有了、水杯有了,夏天还要加个空调冬天还要加个暖气,万事俱备后才肯开始学习。

不否认确实万事俱备了完成起任务来更加得心应手,但要一口气做到万事俱备,实在太难了。于是恶性循环就来了——做不到万事俱备,所以不愿开始,不愿开始就不知道是哪个东西还没具备,于是做不到万事俱备,那就不愿开始……呜呼哀哉!

何不换个方式立即行动:想学习了或者到学习的时间了,立刻拿出你的书本开始学习,然后慢慢地你会察觉,有副桌椅舒服地坐着学习效率会更高,然后再发现,应该加个纸笔做做笔记才对,学着学着,发现口渴需要喝水,那么便加上水杯,甚至手及之处再来个烧水壶就更美好了……

头几次尝试肯定阻碍多多,但是没关系,每发现一个问题便在你的“小本本”上记录下来并找出对策,多次尝试后,在你再一次进行该项任务时,只需拿出你的“小本本”一一对照便能很快做到你想要的万事俱备。

如果你——总爱疑惑“老师,你说的这个方法真的有用吗?”

可能你自己都没有发觉,你的真实想法是:这个方法不能确定百分之百有用,所以我不是立刻去实施,而是跑来“质疑”它的有效性。

可是,“有没有用”这种问题,不应该实践了才知道结果吗?更何况,即便老师打包票说百分百有用,那也是于他而言、于他教过的实施出结果的学生而言有用,而你不去实施,又怎能有用呢?

所以,每当你疑惑一个方法的有效性时,去做就是了,去尝试就是了,去实践就是了。方法有效那么你便有所收获,方法无效那么你就果断放弃它然后继续找寻下一个方法。

说到底,哪来的什么万事俱备一挥而就,不过是无数次探索和总结换来的

四、废寝忘食的“糖果”

最后一种是比较隐蔽的无法“推迟满足感”想即刻得到反馈的行为——

  1. 阅读一本书籍而废寝忘食时
  2. 进行身体锻炼不愿停下时
  3. 熬夜刷题努力学习时
  4. ……

这些表面上看起来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而且已经步入实施阶段的行为,但实际上,一旦你不愿停下进而打乱了生活节奏甚至伤及身体健康时,那便是你又一次做不到“推迟满足感”的表现。

  1. 碰到一本实用指南类的书便恨不得一口气读完,因为你想快点看完学完所有技巧好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2. 你想“立刻”成为健美的人,殊不知循序渐进才是真谛,妄想靠多锻炼的那几个小时让结果来得快一些。
  3. 你通宵熬夜奋斗于学海之中,企图靠这牺牲掉的几小时睡眠时间,拉平别人十年如一日的每日两小时。
  4. ……

五、小结

说到底,不过都是妄想立刻得到想要的罢了。

说到底,不过都是无法说服自己“推迟满足”罢了。

无论正在做的是有益 处的事还是浪费生命的事,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推迟满足感

谨记,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父亲的爱沉默在生活里,看不见、摸不着,好像他总会对你的一些事出言阻碍。他的面孔往往严厉高大,他在你的眼里...
    沐渔倾阅读 359评论 0 2
  • 今天,是2018年的5月11日,这个星期的星期日就是Mother'sDay了!下面,我就来说说我妈妈: ...
    韦心草阅读 725评论 0 0
  • 凉风习习、碧空澄澈、丹桂飘香……秋意渐浓,大自然金装素裹,别有一番韵味。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带着孩子一起进行亲子体验...
    壹陶然阅读 1,099评论 1 2
  • 都说这部电影好,一直也没去电影院看,所幸那天自己通过迅雷下载了在电视上,认真看了起来;涉及到几个关键词,爸爸的梦想...
    一念蜂蜜阅读 272评论 0 0
  • 再道欺凌 1 中关村二小的校园欺凌,被炒的沸沸扬扬,各个公众号各抒己见,可谓百家争鸣。 胡子宏先生说:“他打你,你...
    lovingyourself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