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母都是温柔的演技派

奇葩说这一期的话题,不同于上一期的脑洞题。而是是接近生活,无比真实,是每个人都关心和要面对的问题,特别作为80、90我们这一代的独生子女。很多人都已结婚生子,人近中年(目前对于过了25岁的都称为中年人)已经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现状。

我们在工作的挑战和生活的琐碎中,处事越来越老练,赚钱也越来越多,但是陪家人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就在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情,我到现在仍旧记忆如新。


                                                                            1

农历九月二十八是我妈的生日,我在几个月前就在手机的日历上做了标注。但是真正在我妈生日的那一天,我却完全忘记了这个事情。原因是那天我跟进的项目有了一点进展和眉目。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跟我客户打电话以及短信的编辑措辞。

我妈打了两个电话过来我都挂了。只是和往常一样说:“今天比较忙,明天再跟你们回电话”。

我不知道我妈接完电话之后的心情是怎样?记忆中我的生日,爸妈从来都没有忘记过。总是很早就跟我打电话送祝福。

我们真的有那么忙吗?还是说在你重要事情的排序中,已经无意识的将家人排在了第二位。因为潜意识里你明白,无能你做了什么事情,家人都会无条件的支持和原谅你。而客户却是不能得罪………

所以,等我记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

说起这个事情,我妈一脸无所谓的说:没事,你工作要紧!生日,我从来都不过的!而事实是今年是她的本命年,在我们小地方属于整生,一个比较重要的生日。

所以,当你听到妈妈说:“没事只是个生日而已”!你是否真的就当没事,自己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我相信我妈的内心一定是希望我陪在身边的,一句“生日快乐”!陪她吃一顿简单的晚餐。她内心的慰籍怕是没有什么能够代替的吧!

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个生日嘛!又不是什么大事情,你太矫情了,这么小的事情也能够上纲上线?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大事情”,生活中的“大事情”都是由“小事情”构成的。你无视一件你眼中的小事,父母就会懂事的屏蔽掉N多件麻烦事,因为从小到大,我们的父母都是这样的,总是喜欢说一些“善意的谎言”。

比如你刚参加工作,帮父母买的高档的衣服;她们会说:“那件衣服款式丑,颜色还不好,她一点儿也不喜欢,不让你买”。

父母是真的不喜欢那件衣服吗?真实的情况是:她非常喜欢,只是看着吊牌上的价格,想着你赚钱辛苦,不想让你花钱而已。

比如每次给你打电话,他们会说:"今天你所处的城市可能要下雨,一定要记得带伞;最近看你的微信照片,好像又瘦了很多;别总想着减肥、好看,要多吃饭,吃好饭;

电话这端却只字不提,因为阴雨天气的影响,自己腰痛的老毛病又犯了;还有前两天社区搞的老年人免费体检的活动,所谓的医生无事生非的告诉她手臂下面长了一个囊肿,医生夸大的说词让她内心惴惴不安,夜不能寐…….

而我知晓这些事情,肯定是在事情过去了很久之后。而且父母会告诉你已经去医院核实过了,发现只是一场乌龙,让你不用担心。

我们似乎都习惯了“说谎”,习惯了怕对方担心,而去说的“善意的谎言”.......我们甚至以为父母真的和她们说的那样,过的一切都好......

正如马薇薇说的那样:他们说的这些话可能的确出自真心。但是,傻孩子。真心说出来的不一定是真话,有时候那是情话啊!

                                            2

    父母在,尚 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

前两天我妈说:"小姨告诉她:"昨天外公突然紧急住院了,检查的医生说外公心脏不是很好。像他这样高龄的老人,平时要多注意休息,谨防意外”。



而印象中我的外公一直精神矍铄,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本该退休享清福的年龄,硬是凭着自己为人的口碑,在工地上当了个小工头,带着工人接一些活。

起初,几个儿女都是反对的。强制外公不让其外出做活。结果老人家在家闲了一段时间,每天都郁郁寡欢的。他说他没办法像隔壁的李大爷那样:每天在家看看电视,上公园打打太极。自己就是个劳碌命,劳动才带劲,继续在家里这样闲着,肯定要闲出病来的。

看着家里堆叠的一堆工具,念叨着他一起做事的老友。外公在一众的反对声中,又开始重操旧业了。。。。。。。

重操旧业之后的外公,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整个人都神采奕奕的,完全不像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

有几次放假回家,晚上还看到外公在台灯下核算着工人的工资,一笔笔帐做的清晰而工整,让自诩上了几年班的我也自愧不如。

我们一直都认为外公是个不会生病的人,我们都忽视了时间的流逝,人的身体机能都在衰退。老人毕竟是老人,这次的突发事件,把小姨们都吓的不清。

经过在各大医院的再三诊断和确认,证实的确像医生说的那样。外公后来跟小姨千叮呤万嘱咐,一定不要跟他在外地做生意的子女说这个事情,害怕孩子们听到担心,影响心情耽误做生意。


我妈知晓后给外公打电话,外公还在电话里佯装没事的说:自己身体很好,只是前两天在茶馆打麻将,感染了点风寒,这两天在家休息,很快就没事了。

“我和我妈”,“我妈和外公”隔了1代人,1代人的很多观念都不一样,但是共性是对于孩子的爱却都是一样的。都会习惯性的怕对方担心,而去说一些“善意的谎言”。

他们拼命工作努力奋斗,终其一生就是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们心甘情愿,掏出自己一辈子的积蓄,给孩子交首付,帮孩子还房贷,毫无怨言的拉扯大了孩子,然后带大了孩子的孩子.......

值到有一天,我们发现父母做一顿饭都要好几个小时;炒的菜偶尔会咸的让人流眼泪;上几层楼就会扶着楼梯喘不停;这是我们恍然发觉,他们老了!

马薇薇说:“孝顺这个词是由后悔构成,无数个我们做错事的瞬间,无数个我们割舍不了的瞬间。我不想有一天他们不在了,我去后悔我年轻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花时间去多陪下他们!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当初,你们用尽全力,给我你们能够创造的最好条件。那么如今,我也会尽全力,参与你们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陪你们幸福走完人生后面的路..........

七格格是王姑娘—田宝的文章健身房—影评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分享 3/20 头晕是怎么回事? 最近碰到好几个头晕的案例,来和大家讲讲头晕是怎么回事吧。 很多人头晕,总感觉...
    菡丹飞扬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是一个流浪者 类似于流浪猫和流浪狗 但总比他们还干净些 我是一个流浪者 一个不肯被束缚的叛逆 一个向往着自由的异...
    冬肆阅读 147评论 2 0
  • 1永澄老师问我计划呢 今天早上给永澄老师文章留言,永澄老师的回复真的是,给我心头一震!他问我说,你的计划呢?我突然...
    许小小丽阅读 251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