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超级社区(四)

如何设计线下的“得到”社区?


“得到”是一款提供知识服务的app,用其创始人罗振宇老师的话讲:得到是一所正在探索中的未来大学。

与过去所有大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提供线上教育的平台,这让学习变得更加自主、便捷,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随地的学习,我个人的很多知识便来源于此。

作为一名“得到”的用户,同时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自然是对设计一个线下的“得到社区”有所想象。为什么要做线下的“得到社区”了?首先是因为其团队曾公开表达过,未来的得到是线上线下相融合。接下来说说我个人的理解,为什么要有线下的“得到社区”?

因为人们不仅仅需要知识,更需要的是拥有共同知识的人之间的关系。知识只是一种工具,利用这种工具形成更有效的合作,提高生产力,获得竞争上的优势才是目的。

合作必须要有平台,过去的学校、公司、市场就是提供给人们达成合作的平台。学校提供人们学习交流、课题研究,公司提供人们设计研发、生产产品,而市场则是提供生产者与消费者合作的平台(购物中心的各种餐饮店,服装店等就是市场)。当然,其实家庭也可看成是平台,只不过我在上一篇就讲过,因为学校、公司、市场的出现,家庭这个平台正在衰落,目前仅仅就是一个提供居住的场所。


既然已有上述的这些平台(或者叫社区),为什么还要做“得到社区”呢?这是因为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变量,就是互联网让一切信息都可以在线化,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购买商品,反正一切需要与他人进行信息交流的都可以在线上完成,既方便快捷,传播的范围还广,效率更高。这导致过去学校的教室、公司的办公室、或者是商店的门面正在变得没那么重要,你在家里也可以办公、学习和购物,有手机或电脑就行。

学校、公司、市场过去之所以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方便信息的传播,促进人们的交流合作,互联网的出现让这些场所变得有点多余。当然,这并不是说平台已经不需要了,每个人都去到自己房间里面线上操作。平台的作用首先是把人聚集到一起,形成分工合作,没有这种聚集,你家楼下的各种商店就不可能存在。其次,聚集在一起不仅仅只是分工合作,更是一种情感上的联系,等于说我要知道有你这么个人的存在,经常能见到你,这样才能产生基础的信任,有这种基础的信任才放心将更多的信息交流转移到线上。这也是各种平台的功能虽然有点多余,但依然存在的原因。

既然平台必不可少,可是有那么多平台有很多余,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想象一种平台(社区),比如将学校、公司、市场、住宅融为一体,以便能共享一些功能,去掉那些多余的功能,这样要么就是大幅的节省成本,要么就是提高社区的服务和质量,让性能更强。

罗振宇老师经常曰:“得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用户赋能,出于“赋能”这个目的,我才认为设计一种全新的,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得到社区”非常必要。更重要的是它能反过来促进得到app的发展,得到app一直以来都只是小众用户,其实并不是说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学习,每个人都有创造的欲望,有更高的生活追求,这就是学习的原动力,关键是这一切都是有成本的,在过去这个成本就是昂贵的学费、以及需要为此付出的大量时间,除了少数有足够多资源或是天赋的人,大部分人的生活是要先解决温饱问题,即使这样,人们一有空就会发微信、抖音、玩游戏,这不就是在以最低的成本满足创造欲吗?但如果是想通过创造一个产品或服务获得收益,就没那么简单了,不仅需要长期的学习训练,还需要有平台提供支撑,它的成本很高。得到app的出现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的成本:学费变低了、学习更方便、学习的内容也更便于掌握。但这还不够,想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本必需一降再降,要把发明创造的门槛搞得足够低。所以除了降低线上的学习成本外,还需要有低成本高性能的线下社区,促进人们交流合作。

要怎样设计这个高性价比的线下社区了?就是上面说的将居住、学习、工作和消费的功能融为一体。听起来好像会有大动作,实际上非常简单,它的关键设计点只有一个,具体操作如下:在现有的住宅区(包括商品房、公寓、酒店、宿舍等凡是提供给人们居住的场所)中加入一个或者多个公共区域,在公共区域中放置一些桌椅沙发,就这样,非常简单。或者我换一种方式描述,将商品住宅楼中,我们家里的客厅共享出来,把它变成一个更大的,由多个家庭或个人共享的客厅。就这样!

你可能有疑问,得到不是一所大学吗?怎么把它的线下社区弄得跟开公寓、酒店似的?因为上面说的,由于互联网、手机、电脑以及各种app的出现,导致人和人之间的一切信息交流都可以在线完成,随着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各种软硬件的升级,在线化的程度只会越来越深,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着屏幕与所有人协作,公共区域则是为了促进人们在线下的情感联系。所以,是因为有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才做出这样的设计,它具备学校的功能,同时也可以办公和居住。这将会极大的降低成本,这里说的成本不仅仅指费用,还包括不用在家庭、学校、公司、市场之间来回往返的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它会配合得到app,促进更多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增加信任度,降低合作的成本。

通过融合去除掉多余的部分后,不仅性能会更强,价格相对来说还会变低。请记住这句话,这是我总结出的第一性原理。

其实这种住宅加公共客厅的社区形式早已出现,青年旅舍和创客公寓不就是这样子吗?太阳底下无新事,一切未来的趋势早已在我们不太注意的地方悄悄生长。“得到社区”就是要在此基础上,长得更成熟一点,让品质更好一点。当然,其属性和定位也会随之改变,它将不再是过去的旅馆和公寓,而是社区。

什么是更好的品质?我这里是有严格定义的:和上面所说的关键设计点的逻辑一脉相承,凡是通过多功能融合,去掉了多余的部分(两者缺一不可),能提升性价比的,就叫高品质。从宏观的整个社区,到微观的每一个房间,再到组成房间的每一块地板砖、一张床、一张桌子、一部电脑等,都是如此。比如说这个社区里面的每个小房间,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得到app,就可以去除掉过去房间里面的书柜,因为在线化让社交场合少了,换洗的衣服也会变少,所以衣柜也可以去掉。如果有好的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就没必要在房间里面摆放植物,如果这个社区本身就足够丰富,那就没必要再摆放各种装饰品,如果去掉各种物品后房间变空了,就没必要那么大的房间面积。你看!这都是因为有了新的功能融合后,让过去的很多东西变没用了。其实,小到一块地板砖也是如此,高品质的地板砖往住更有韧性、更轻更薄,这就是多种原材料融合,去掉多余的部分后导致的结果,和上面逻辑是相通的,只不过地板砖是微观层面的,一个房间、一个社区则是宏观层面的。不管是微观还是宏观,凡是通过多功能融合,去掉了多余的部分后,能让性能更强,价格相对来说还有所下降的,就是高品质。

上面这段话意味着,整个设计是有一个大方向的:从宏观到微观层面,都是朝着融合度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的方向。尽管如此,但要落实成具体的解决方案,会受到诸多的条件限制比如:资金、技术、政策或者是人们的价值判断等,这就要求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点,给出具有相对优势的解决方案。当然,我知识有限,只能给出一个大致的轮廓,以及解释为什么这样做的原因,至于说具体方案肯定是需要更多人的合作。

这个轮廓的关键就是上面说的住宅加公共区城,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连入互联网之后,能同时满足人们居住、学习、办公、消费功能,只要这个大的框架在,其它细节设计有一些偏差问题都不大。做出这样的设计安排,再配上500平米左右的规模,它的价值就已经凸显,是立马就可以去做的。之所以规模不大,因为技术需要积累,并且有没有市场我说了不算,要试了才知道。你看,这就是来自现实条件的限制。

在理想情况下,规模肯定是越大越好,大规模是高质量、或者说高融合度的前提。如果规模足够大,能够容纳的人也就多,这样就可以把餐饮融入进来,因为有公共区域,又可以手机点餐送到房间里面吃,所以可以把餐厅去掉,只需要建一个厨房就可以,这就是多功能融合,去掉了多余的部分,提升了性价比,提升了整体质量。当然,这还只是在宏观层面的多功能融合,在微观层面的厨房样式、餐饮样式等,都有非常多的融合空间。再比如,当规模变大后,就可以做出多个不同的小社区样式,这能让更具优势和相对劣势的社区样式同时凸显出来,结果自然是把好的加以强化,不好的慢慢去除,要是没有足够的规模,就不会有足够的多样性,新的技术组合也就难以凸显。规模大还意味着,面对各种供应商,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尽管说规模要尽可能大,但由于资金、技术、市场的限制,所以我给出了大概500平米左右的数。在这个社区内除了有住宅和公共区域外,还得有用于流通的通道(走廊),如果是上下两层,还会有楼梯。在住宅、公共区域和通道这三者间,也要尽量考虑它们的平衡,例如:每个房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大了浪费空间,小了会让空间显得闭塞。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多了会导致公共区域和通道的空间不够用,少了当然就是对资源利用不足。反正就是该有的一点也不要少,不该有的多一点也不要。这和上面说的多功能融合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让价值最大化,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从质量的角度,一个是从面积大小的角度,就如同一件衣服好不好,不仅要看它的质地,还得看它穿着合不合身。在更微观的层面也是如此,不管是床、桌椅还是地板砖,都要考虑其大小多少的平衡。

想要进一步提升价值,除了上面所述之外,还应该有多样性的设计。如果说多功能是对空间的融合,多样性则是在时间层面的融合。前者是满足一个人的不同需求,后者则是要满足不同人之间的不同需求。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有性别、年龄、性格的差异,贫富程度的差异,特别是由认知能力导致价值判断的差异。这些差异之所以存在,因为世界是不断演化的,永远都会有新的技术通过融合被创造出来,永远都会有新人想要获得更强的能力而选择新技术。正如这个500平米的社区,就是各种社区样式不断演化的结果,是一座城市多样性的体现。同样,在这个哪怕只有500平的社区内,也应该尽可能的呈现出多样性,是在大的多样性之下的小多样性。

怎样构建这个社区的多样性呢?我们先得把它分成几个小的区域,如同一座城市有不同的城区。怎么划分、分出多少个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灵活处理,重要的是要先以区域为单位来考虑多样性,最后才考虑微观层面的一张桌子,一块地板砖的不同。

下面,我来列举一些可能会存在的不同之处。例如:把一个区域的房间都配置独立卫生间,另一个区域则做成公共卫生间。再比如:在一个区域里,把原来的一个房间分拆成两个更小的房间,一个里面只有一张床用来睡觉,另一个里面则是一套桌椅和电脑等设备,用来学习和工作。再比如:在一个区域的房间内,放置一种新研发的自动化多功能椅,这张椅子即可以用于学习和办公,当你想睡觉的时候,它又可以变成一张床等等……。好吧!上述举例只是为了方便对多样性的描述,不一定可行。在每个区域之下,又可以继续细分出更多不同的小区域:有的房间是封闭的,有的可以做成半开放的。可以做出不同大小颜色的房间等等。当然,细分到更微观层面,每一张桌椅、床、地板砖等都可以做出多样性的处理。

受篇幅所限,诸多细节在此就不展开,我把它总结成下面几条。第一:不管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一切不同都可以看成是形状、色彩、材质和大小的不同。第二:不能为了多样性而多样性,多样性的存在肯定是因为每种技术都各有优劣,难分高下,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的不同偏好,因此不会有非常大差异的多样性。第三:多样性的好处不仅仅是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更重要的是呈现出一条技术逐渐演化的轨迹,这能让新技术更容易被发明出来。第四:多样性虽然能提升价值,但是有成本,一样东西肯定是批量生产更便宜,所以这里也会有个平衡点,我认为它和多功能融合程度是正相关的。第五:多功能和多样性的融合程度越高,这个社区就越有活力。

说到这里,整个社区的轮廓就描绘完了,我是用“融合”这一个概念把它串起来的。融合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多功能融合,一个是多样性融合,这两个维度的融合在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同时展开。当然,想要达到最优效果,在各个方面还要尽量保持平衡。

最后,我们来给它选个地址,肯定是要选离目标用户近的地方。什么样的用户群体会选择这种社区呢?应该用不着过多分析,凭感觉就可以把他们框定出来,大概特征如下:年轻的、没有过多存量的人,好学习、想创业的人,对新事物敏感、有一定判断能力的人,开放的、愿意和别人共享价值的人等等。

这个群体大多一定是在一二线城市,大概率上也会是得到app的用户。由于这些人分布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所以应该选交通便利的地方(要靠近地铁)。只要是房子都可以考虑,不管是住宅房、办公房还是商铺,关键是要看哪个更有价值,我目前的判断是商铺价值可能更大。

到此为止,更多解释留待后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曹晟课题组在杆状病毒衣壳蛋白组装体结构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发现杆状病毒衣壳蛋白可...
    82ace2a35951阅读 246评论 0 2
  • 今天看了运营的方法论和思维模式这一块,觉得挺神奇的,我理解了为什么好的运营特别难找,很多大公司也不惜重金去寻找好的...
    Satan__阅读 122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全班四十三位同学和他们的家长,来到璧山露营基地举行环卫工和小导游的志愿者体验活动。 他们分...
    桐婳妈妈阅读 242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基于测试驱动的iOS开发应该是2013年11月那会了。时间过得真快,现在都快三年了。那会Xcode版本还...
    城市之光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