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几点,你也可以在正式场合谈吐自如。

文 / 兼职一切的喽啰

本文首发于UpperCareer - 真实的职场知识、经验、见解分享社区,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看到了一个当年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把自己不成功的经验说一下……

大部分人在交流的时候都会比我的起点高。为啥呢?因为我口吃。所以我要想获得与大家相同的交流水平需要更多的努力。一般,一次良好的沟通交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谈话技巧,姿态。这三点在针对不同的交流对象的时候重点是不同的,细节可以自己体会~

内容

绝大多数情况,内容是一次沟通交流的重点。一个好的内容决定了听者对于此次交流的投入程度。很多时候我们感觉到在“正式场合”无从开口的原因,也是因为内容选择错误(主动)或内容无法理解(被动)。对于后者的情况,闭嘴是最好的选择,交流结束之后可以恶补相关知识;而前者的情况一般可以避免。

对于可以准备的情况(比如汇报、讲标之类的):

提纲、提纲、提纲,每次说话前先审视提纲,根据自己对谈话内容的熟悉程度来决定提纲的颗粒度。提纲可以是精美的PPT,可以是小本上的几行字,也可以是脑中的一个树形结构。但是无论那种必须要列提纲。

了解听者的思路,着重讲对方想听的部分,比较重要而对方不想听的次之,细枝末节的部分一带而过。一定不能因为自己说嗨了就眉飞色舞忘乎所以事无巨细的一顿白话(bai hu)。简而言之就是讲重点。

尽量避免临场发挥,最大程度占据谈话的主动和控制权,不要被对方的思路带跑,也就是我们说的任性做自己。

对于无法事先充分准备的情况(比如会议讨论、现场问答什么的):

提前做功课,至少能知道在谈话的主要方向,经验丰富之后最好能预测到可能发生的情况。

条件允许的时候,要做笔记,讲对方讲话的重点记录下来并做针对性的回答,技能提高之后你就会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对谈话内容产生合理的回应。

压制自己的本能冲动。这一点极为重要。对于性格比较极端的小伙伴来说,经常会把天聊死,罪魁祸首就是自己本能的冲动。别人反驳的时候、别人提出要求(合理或不合理)的时候,要快速分析对方的出发点和理由,再来考虑如何回应。也就是说,让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经过大脑思考的话。

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谈话主内容允许的范围内,尽量讲谈话的方向引导到自己熟悉的内容、方向和套路上来。

谈话技巧

虽然内容总是在沟通交流中双方最注意的方面,但是谈话技巧能决定本次沟通的效率和结果。谈话技巧是催化剂、是变速箱、是科学上网的好代理,是交流双方能够阐述观点表明态度的基本保障。因为这方面的内容非常庞杂而且在网上、书上有很多介绍,不详细阐述了,挑几个重点强调一下:

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在对方讲话的时候表现出基本的尊重,不随意打断对方的发言,不得以要打断时,先道歉,并且停顿一个短的时间,让对方把剩下来的话入个栈。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抓住对方谈话的重点,二是让对方感受到在谈话中的控制地位和尊重(虽然可能是假的),三是可以显著提高沟通的效率。

通过对方的语气、发言的内容等来判断对方对当前的谈话内容是否感兴趣,由此来确定自己发言的内容,把握谈话的节奏。

语速降下来,每一个字都稳稳的说出去,不要着急(更不要提高嗓门抢话),把自己发言中的陈述、感叹和疑问都配合上相应的语气和语调。段落间也要适当停顿,观察对方思考自己下一段发言内容。

重说三,对于重点内容要不厌其烦(在对方没有明显表现出厌烦的时候)的回顾,直到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其他回答中也提到的,适时的沉默(我就微笑着看着你那啥)效果更加。

姿态

姿态在面对面交流时的重要程度不亚于谈话技巧(你也不想和动不动跟你竖中指的人聊天对不对?),适当的手势和肢体动作能加深对方对你的印象,帮助听者理解你的发言,或者缓解紧张尴尬的气氛……

其实姿态这一点要说的东西也有很多,但对不同人来说合适的姿态都不相同。不过行得正坐得端是对谈话双方的基本尊重,不卑不亢的肢体动作是平等沟通的重要保障。多看一些相关的鸡汤文,把技术部分提取出来,逐渐应用到实践中就好了。(主要还是自己也不会察言观色什么的,没有靠谱的经验啊)。

总结

如大家所说,沟通交流的能力是一个人软实力的一部分,也是相对较难培养的能力之一。给出的一堆建议也就是随便看看就好,最重要的还是不断的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圈,和不同的人交流,总结经验教训,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嘿嘿,我的小宝贝(。・ω・。)ノ,跟你在一起起舞的日子是最开心的。 羡慕你的帅气,无论是...
    小丽吖阅读 322评论 0 0
  • 阿尔卑斯总是最美的背景 作为阿尔法罗密欧旗下收款中型SUV,普通版搭配2.0T发动机,高配Quadrifoglio...
    车玩志阅读 618评论 0 0
  • 寄快递 去厂里 去观州9点半到 看消防了 买办工作桌
    琮杰高阅读 97评论 0 0
  • 吃中午饭时,当我看到大叔帮我多加了一个荷包蛋那一瞬间真的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爱。今天过得简直上午是天堂下午就是地狱...
    柚子溪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