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这是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我想写我的白月光,巫哲大大的撒野。文笔不佳勿怪

      图片原作者:猪蹄le,侵删!)

/我与撒野的故事

对这部分不感兴趣的可以直接从第二部分开始看

一开始听到”撒野“这个名字,是在一个学习软件上,很多人推,见得多了我就记住了这个名字

后来去新华书店买教辅的时候,看到了两本实体书,那个夜空,那句封面上印的“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能所向披靡  ”不知道为什么,让我着迷,我把他们和教辅书一起买了回去。那是去年。

暑假,我上的新学校有十几天的集训,我把撒野一带了过去,平时有什么闲余时间就会拿出来看看。但因为本来时间就被安排的很满,再加上和新同学的聊天,我只看完了小半本。

那时候,我只感觉这本书还不错,就和其他不错的书一样

七月份我是回老家的,把撒野一带了过去,很快就看完了,但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就在网上找来资源继续看了。那时候对网文这种东西还不怎么了解,晋江文学城也没有听说过,是在盗版网站上看的。在八月份回到上海之前,我就把第二本的大部分内容都看完了。

到上海的那个晚上,我把剩下来的部分也看完了。那时候就感觉真的超级超级好看!想给全世界分享,就发了朋友圈。

然后我就在网上,依然是盗版网站把第三本的内容也看完了。

接下来的叙述就比较简单了:

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开始了二刷,在九月初看完。这个二月份三刷也完毕了。

这个学期,我在晋江文学城上买了整本书,买了官方的抱枕、绘马等周边,买了猫耳fm上四季的广播剧。一开始买的那两本书送给了同学,我就又买了一次,借给很多同学看之后变得脏了皱了还有一些地方破了,我就买了第三次。

在朋友圈上经常会发关于它的消息,借给了班里好几个女生看,在作文里写了很多次,期中考试还有英语演讲写的也都是这个,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多喜欢这本书。

想知道为什么我会花这么多钱花这么多精力去喜欢它吗?继续看下去吧

猪蹄大大的二淼

/故事大概内容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重点学校的优等生蒋丞被寄养家庭“流放”到亲生父亲所在的钢厂,陌生的环境、粗鄙的父亲、与曾经学校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四中都令其感到压抑郁闷。直到某一天,机缘巧合下,蒋丞遇到了“钢厂小霸王”顾飞,至此开始了一段关于“拯救”与“希望”的故事……

蒋丞:

从小生活在养父母家中,似乎他做什么都叫养父母不满意,忽然被告知领养,一夜之间生活天翻地覆,他从城市来到了钢厂这个地方,他与这里的生活格格不入。这里有酒鬼的亲生父亲,有和酒鬼父亲如出一辙的哥哥,似乎一切都不能更糟了。可是他相信,他不属于这里,他终究是要走出去的,学霸不是白叫的,他为了未来在努力,为了生活在奔波。他毫无掩饰的显示着自己的闪光点,他努力的让自己发光。

蒋丞刚下火车站便碰到被一群孩子欺负的“哑巴”女孩顾淼,继而认识了身高腿长的哥哥顾飞。后来因为在顾飞家的便利店门口晕倒而和顾飞正式相识。

开学当天,蒋丞作为转学生成为四中文科班的一员,并和顾飞成为了同桌。在日常的相处中,蒋丞渐渐发现顾飞并不是看上去的那样酷炫狂拽,对什么事儿都漠不关心的“钢厂小霸王”,他也有可爱的一面,调皮的一面,无奈的一面,消沉的一面,而蒋丞也渐渐地被顾飞吸引。

跳楼一事之后,蒋丞向顾飞剖白心意,并在次日一早收到了顾飞的答复,外加一个顾飞熬夜织出来的蓝色毛线晴天娃娃,两人也就正式确定了关系。

不久后就是高考,两人在长达一年的复习后,分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蒋丞以662低于省状元两分的成绩考上了R大,顾飞则是上了当地的师范大学,两人开始了异地恋的生活

蒋丞在R大里,为了给顾淼凑请心理医生的钱,开始当家教打工,因为顾淼的特殊原因,她没办法离开钢厂,也因为这样心理医生帮不上忙,蒋丞开始自己借阅有关心理学的书,开始填鸭式补习,也因为这样把自己累瘦一圈,还在一次因为劳累过度睡着后被笔尖戳伤,这些顾飞都看在了眼里。

顾飞在蒋丞离开后继续投入了无望的生活中,在一次次的挫折后他选择放弃自己,不再拖累蒋丞,和蒋丞分手。而蒋丞在知晓顾飞选择再次陷入黑暗后,引发过激反应,先是不断呕吐失声,后来又在上课时晕倒。尽管如此,蒋丞还是不愿意因为他和顾飞的关系而放弃了为顾淼治疗的机会,因而带着许行之等人回到了钢厂。

在许行之的帮助下,顾淼开始了治疗,也同时发现了顾飞存在的心理问题。蒋丞选择相信顾飞,等着顾飞摆脱心结亲口说出“我们和好吧”。而顾飞也在一段时间后,下定决心去找蒋丞,并且和他和好

顾淼的病情在不断好转,而蒋丞和顾飞的感情也因此更加坚定。几年后,蒋丞修完硕士,在曾经当过家教的一家人的公司里当法律顾问,而顾飞也在带完一届初三学生后辞去教师的工作,在认识的一名杂志主编的推荐下,来到蒋丞所在的城市成为一名摄影师助理,带着顾淼和蒋丞在这个城市里安家。

顾飞

有着极高的天赋,却宁愿自己将其埋没。他有着专业摄影师的水准,打篮球技能满点,自己谱曲自己弹吉他。如果他愿意,他也不会是个学渣。可是他拒绝,拒绝一切可以发挥自己闪光点的地方,拒绝和集体合作,他宁愿将自己的一切才华埋没。后来,蒋丞帮助了他找到了自我

顾飞有一个爱喝酒爱家暴的父亲,一个满怀少女心渴望爱情的母亲,一个有着心理疾病的妹妹,所以尽管他才华横溢,也只能心甘情愿地闭上眼睛带上镣铐,艰难地维持着钢丝上的平衡。他的翅膀不是用来飞翔的,而是用来保持平衡的。

直到他遇到了蒋丞,这个不服输、浑身是刺儿也浑身是闪光点的少年,成为了他灰暗生活的一束光,照亮了他的生活。

顾淼:

顾飞的妹妹,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这也正是顾飞离不开那个地方的重要原因

李保国:

蒋丞的生父,视牌如命,拿烟当饭吃,自私市侩但又不大奸大恶,不知道怎么培养孩子但为孩子自豪,典型真实的小市民

说得简单一点,这就是两个少年互相救赎的故事

飞丞和二淼

/我和撒野&读后感

我对撒野,对丞哥和大飞,是理解的。当然,我父母没有李保国那么混蛋,也不像顾飞妈妈那样脆弱,只是比较市井比较现实,我理解他们,我也爱他们,但是我忍不住的想对他们发脾气

暑假的时候,我想过自杀,但是最后还是不敢,也是撒野给我的勇气。

学不下去想蒋丞,活不下去想顾飞

这话不是白说的。

每次学不下去,只要想想丞哥在高三拼命了一整年,就能坚持下去

撒野给我的影响真的很大很大,我会一点一点写下来我的感想

撒野这本书,给我一种慢热的感觉,一开始看就像我上面说的,除了觉得好看没有什么了,但是看下去就会发现,它不仅仅是好看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给人的温暖与救赎

有人说它剧情拖,特别水,但是,我认为这本书最能打动人的就是真实,就是细水长流,倾注在日常的点点滴滴当中。

撒野无非是有我们的影子也有我们想成为的样子

它有我们的影子:

钢厂那片的坏境和国内很多十八线小城市很像,比如鞍山(虽然不让ky但自己带入是可以的);李保国李辉猴子野猪头这样的钢厂特产也是很多自甘堕落的人的样子;还有那些学生,卖早点的人,等等等等这样小的不能再小的配角,都像是我们生活当中的人

这是它的一个特点:真实

它也有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蒋丞顾飞这样能坚持到最后;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们这样有 李炎潘智不是好鸟许行之赵柯 这样的好朋友;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等到那一束光

这是它的另一个特点:美好


在我借的那些女生里,有一个人第二天就还给了我,说是太压抑了。

的确,这本书很压抑很压抑,甚至最开始还不是最压抑的,中后期才到巅峰。但是,没有这些磕磕绊绊,没有这些烦恼忧愁,没有这些压抑,就不会有后来的勇敢,后来的美好,后来的,撒野。

就像那句话说的: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能所向披靡 

期中考试作文题目《最美好的相遇》,我写的是撒野,最后结尾是这么写的:

“于顾飞而言,蒋丞是光芒,是救赎

于蒋丞而言,顾飞是后背,是希望

于我而言,这是,最美好的相遇”

对于蒋丞,顾飞是他一脚踏空时唯一能踩中的实地,是他的后背;对于顾飞,蒋丞是他身处黑暗时指引方向的一束光芒,是他的骄傲。

他们都是彼此的救赎,用余光就能看清的人,即使双方格格不入也不会分开


巫哲很善于把控时间,高考复习的时候连着两个月都可以一笔带过,却可以在一个晚上上面洋洋洒洒写个好几章

尤其是分手的那里,掌控的超级棒。一开始都是写蒋丞那边,写他电话打不通写他着急担心,让知道真相的读者心也揪了起来。而到打电话分手的时候,就到了顾飞的视角,对蒋丞只有“声音很轻”“沉默了很久”“带着小心翼翼”这样的描写,却让人能在只言片语中感受到他的故作欢笑。

打完电话,没有描写蒋丞怎样伤心怎样难受,直接就到了一小时之后室友赵柯对他的关心,在赵柯的话语中看出蒋丞一小时吐了三次,话都说不出来了,巫哲却没有直接写出来。在蒋丞和赵柯短暂的”对话“后,才开始大段大段的描写。

直接放原文体验一下:

不想说。                                                                                                                                 

什么也不想说。                                                                                                                         

蒋丞现在不想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                                                                                       

他根本不能去想,不愿意去想。                                                                                               

顾飞为什么会这样。                                                                                                               

顾飞说出这样的话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为什么。                                                                                                                                 

为什么?                                                                                                                                 

那个说过我是你的后背的人,突然说出这样的话来。                                                               

 冷静而冷漠,甚至没有给他留下一丝回旋的余地。                                                               

为什么?                                                                                                                                 

我没有家了,顾飞。                                                                                                                 

但有你就可以,你是家人。                                                                                                   

 这种失去一切,没有实感了的感受,蒋丞现在无法承受。 

快睡。                                                                                                                                   

快睡着。   

马上睡着。  

  睡着了就好了,睡着了就不知道了,睡着了就不难受了,睡着了就不记得了……    

快睡。    

什么都不要想,快睡。    

可是我累了。   

 我累了。  

  我累了,丞哥。    

你别再拉着我了。  

  睡。   

 快睡。   

 求你了蒋丞,快睡吧。   

快睡着。    

顾飞放弃了。  

  顾飞居然放弃了。    

蒋丞觉得自己牙关咬得很紧,全身都是绷紧的,连脚趾似乎都是勾紧的。   

手也一直握着拳。    攥在手心里的大拇指被握得隐隐生疼。   

 胃里又开始难受,但是他知道自己什么也吐不出来了,水都没有了。    

他缩成一团,努力想要缓解胃里被翻搅出来的阵阵不适,但没什么用,难受的感觉很快弥漫到了胸口。  

  心脏像是被人一把抓住,挤压,他喘不上气,每呼吸一次,都会有疼痛从胸口窜出,顺着神经向全身爬行。   

 前胸后背,胳膊……  

  心脏病要犯了。  

  蒋丞你是不是有心脏病啊。   

 他笑了起来。    

笑得很厉害,有点儿停不住。   

 但他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嗓子已经完全没了声音,笑都笑不出声音了。  

  眼泪还是流了出来。   

 挺不容易的。   

 他本来以为自己不会哭了,整个人都是蒙的,一直也回不过神来,他以为自己就会这么扛过去了。    

但还是哭了。    

哭得挺伤心的还。    

娘炮啊。   

 眼泪其实不算多,蒋丞往自己脸上抹了一把,大概是哭不出声音吧。    

原来嗓子哑了是这样的,笑不出声,也哭不出声。    

不是凑字数哈,只是感觉这些话一句都不能删。

就是这样短句成段,还很混乱,一句话反复出现很多次,却让人感觉心碎了,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丞哥当时混乱的心理状态


顾飞会吉他会谱词作曲会打架会织毛衣,但这些所有,他都不想,甚至说是不敢让其他人知道,他的生长坏境,注定了他会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所有人眼里,他都是钢厂小霸王,别人惹不起的杠把子,他的敏感细腻,所有的温柔,只对最亲近的人显示出来。他是一只被牵着细绳绑在铁链上的老鹰,翅膀不是用来飞行,只是为了保持平衡,于是就闭着眼蒙着头

他面对问题最擅长的就是自我放弃。在他眼里,蒋丞是一束光,不属于钢厂,所以当他看到蒋丞为了自己耗上所有休息时间,把二淼也扛上的时候,他心里是心疼的,也是害怕的。

他不想让蒋丞好不容易回到本该属于他的位置之后,因为自己又回到这个破地方。

他不想让蒋丞挣无可挣。

所以他选择了分手。

他自始至终,都是爱着蒋丞的,想要和好又不敢

直到看到那张纸条上写的: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于是马上的,他来到北京,几乎什么也没有带。

暖阳之下,蒋丞在他眼里,撒野奔跑,他走过迷茫睁开眼,蒋丞听到了。

他们,一个眼神,就到老。

他说:“我会像你一样勇敢。

接着,他做到了。


我们撒野女孩常说:

我躲在断墙后面

偷看两位少年徒手摘光

星星映在他们眼底

光却洒在了我的身上

跟着光”  顾飞两次睁开眼睛,蒋丞说了两次这句话

跟着光。

这句话,又何尝不是在说给我们呢?


飞丞

/经典语录

1.日子总是往前走,人总是在变。

2.深夜,微凉的风里,身边的这个人,给他展示了一幅彩色的画

3.书看了一定会有用,不一定非要有什么具体的改变,人往前走的时候未必会一直数着一二三,但无论多少步,都是一二三累积起来的

 4.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悲或喜或无奈,不接触深了,你永远都不知道这一个个经过的人心里装着的事,亮着灯的一扇扇窗里有没有在叹息 

5.人就是这样,想来想去,犹豫来犹豫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勇气没攒够,其实只要迈出去了那一步,就会发现其实所有的一切早就准备好了 

6.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7.我要赢一壶酒,拿来娶你 

8.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9.别让我跑了,别我一说算了,你就来去自如走了,你多缠一会儿,行吗?万一我后悔了,回头你不在那儿了,怎么办?

 10.因为你是我的骄傲

 11.有些意外是意料之中,有些意外是意料之外,而你,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12.我也许有不愿意让你看到的一面,但如果我愿意让你看到,我就不会再有掩饰 

13.宽松和宽容,只存在于二次元,现实就是这么无情 

14.有些事儿也就关起门来自己品,开门走出去,谁也不知道谁背地里有多少不如意,看着都一个鸟样 

15.有些坚持,经不起一点点希望,哪怕是一点光亮,也会让人深陷痛苦 

16.日子没劲,就过得特别慢,但凡有那么一点劲,就哗哗的跟瀑布似的拦不住

 17.人人都在渴望得到,却未必人人都能等到那一份付出

 18.时间多数时候都过得挺慢的,只有在回头看的时候,才会惊觉,“原来已经这么久了”

 19.人活一辈子,总会有很多经历,各种各样的经历,是你活过的证明

 20.你想回头的时候,我就在这里 你想家的时候,我就在这里 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这里 能站多久就站多久

 21.你是我用余光就能看清的人 

22.我很喜欢你,我会一直喜欢你直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 

23.你别拉着我了,我也不想再被谁拽着了,算了吧

 24.“无论我在哪里,我都还是能一眼就把你挑出来。”蒋丞说,“你跟别人不一样,我以前就说过,你跟所有人都不一样,就算你说了,我还会碰到很多人,但碰到再多人,也没有第二个顾飞了。” 

25.怕的东西多了才会刀枪不入 

26.我看你的时候谁在看我,眼神里擦肩,无所谓错过…… 

27.有些东西明明记得很牢,却还是不断地想要记得更牢,总害怕一转身会忘掉,而忘掉哪怕一分一毫,都会让人无法忍受 

28.但他要的就是一个回答,并不需要说得多清楚,他只要那么一个回答 我想过以后,以后也要跟你在一起,无论怎样都要在一起 仅此而已

 29.太过天真,太过义无反顾 无所牵挂来,就该无所牵挂走 这里的一切本来就不该出现他路上的风景 

30.你的眼前,只有你想看到的 没有干扰,没有余光里的种种 只有这方寸之间的广阔

 31.你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一定会听到的

 32.毕竟活人没有死人精彩,人人都这么活着,却不是人人都那样死去

 33.“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这么快乐。”“生日快乐丞哥,希望你永远都笑得像一束阳光,你是我的阳光。”“生日快乐丞哥,我以前,希望你想起在钢厂的那段日子时没有遗憾,现在我希望,等有一天,你老了,回头看看,跟我在一起的这辈子,都没有遗憾。”

 34.丞哥无处不在

 35.是的,我们的纹身是情侣纹身,是一套的,是一对的,我们是情侣,那个很帅的长腿少年是我的男朋友,当然,你现在看到的超级无敌英俊的我,也是他的男朋友 

36.生生死死,想想也觉得挺神奇,一个人就这样消失了,从一种谈资,变成了另一种谈资,出了钢厂这几条街,就再也没有人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存在过,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个人是这样离开的,他怎么活过,他怎么死去,都只存在于少的可怜的那些人遥远的记忆里

 37.谁他妈还不是小公举啊! 

38.他从哪里来,怎么生活过,怎样挣扎过,如何努力过,最后要去哪里,也一样只是一个没有人知道的故事,只有自己知道,是往上,还是向下,都只有自己

 39.丞哥,我上辈子应该是做了点儿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儿,这辈子才能碰到你 

40.对不起,蒋丞不想听到的就是这句 谁对不起谁了,他不知道,这本来就是件没有对错的事,也根本无法用对错去区分

 41.怕有事儿就别惹事儿

 42.顾飞平时怕麻烦,不爱管闲事,但从小长大的这片儿地方,每天都在上演各种麻烦,所以电视剧里的狗血情节都能在这里看到,相比之下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无聊的时候会像看电视剧一样看着这里的一幕幕,有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给丁竹心写歌的灵感都来自这些无望的挣扎在底层而不见得会有感觉的人,你看着他绝望,他却活得生机勃勃,笑你矫情

43.跟着光,去拿你的礼物


飞丞

写了很久,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哇~

咪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睁开了眼睛,看了看表,还早的呢。关掉闹钟,继续睡觉。宿舍里很安静,啥声音也没有。大家都那么勤奋,上课去了?我起来...
    獵月阅读 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