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读了那么多书,学了那么多知识,依然不牛逼?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接受不同的信息,被各种信息轰炸。

据相关权威部门统计,全世界每天有4000本书出版,超过4亿个字;纽约时报一天的文字量等于牛顿同时代的人一生的阅读量;一个专业领域,每天大概有200个公众号正在注册,有近1000篇文字正在产生……。

从这组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出,就算我们倾尽一生,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看完所有的书。

但是,时代在不断进步,知识在不断更新,不学习,有一天终要被社所会淘汰。

于是,就有了“微学习”,“碎片学习”这些新名词的诞生。

于是,很多人只要有空就开始刷朋友圈,看微博,浏览网页,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美其名曰——碎片化学习,这类人有时甚至觉得陪家人说句话都是在浪费学习时间。

他们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学习着,乐此不倦。可一天、两天;一周、一周,直到一年下来,他们看似学了很多东西,但真正记住的有多少?能为自己所用的有少?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又有多少,问过自己吗?

很多人成了李尚龙所描述的那样: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起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

明明自己很努力了,却总是看不见收获;明明看了很多书,自己依然牛逼不起来,这也是很多读者的困惑。

也许你要说,大家不都是这样的吗?

对啊,但是,但是,大家都这样做,并不等于这样做就对啊。

就像上次我搭朋友的车,在我的记忆里,某路口右转是要等灯的,他说大家不都没等灯就转了吗?所以他也跟着右转了,没过几天他告诉我,罚单真的来了。

他们的潜意识里就认为,大家都是这么学习的,所以,都来跟风,且不看效果怎么样,先把学习的姿势摆出来。

于是,刷刷刷就成了生活常态。

于是,都被贴上了“低头族”的标签。

但是,在争分夺秒进行“碎片化”学习后,让自己变得牛逼了吗?我看不见得吧。

急功尽利的学习,不但不能带来收益,反而会带来焦虑。越学得多你会越怀疑人生,越不相信自己,越觉得自己像个傻X!

年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叫《2017,这样规划你就成功了一半。》,其目的是要引导大家远离手机,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自我提升上。

当时好多小伙伴看了后纷纷@我并对我说,哇,你说得太对了,幸好我这么早看见了,不然今年又要在刷刷刷中度过。

好感动啊,我貌似成了救世主一般。

然而,昨天晚上他又@我,他说,最近怎么不见你玩微信了,我发的你也不帮我点赞。

我真想说FUCK,你不玩微信会死啊。

另一个朋友是非常非常典型的学习焦虑怔患者。他关注了很多运营类,微课类公众号,比如有号以后啊,插座学院啊,孤鹿学苑呀等等,然后,然后后面是重点,只要那些平台发布免费学习课程,他都报了,最牛的是,报就报了吧,他居然都听了(这人真闲)。用他自己的话说,下班后他都是在赶场,7点半的听完听8点半的,8点半的听完听9点半的,妈呀,他一周要听20几节课呀,我真是太崇拜他了,。

我问他,你听了这么多课,学到了什么。

他说,具体说不上来,我几乎什么课都听,反正又不要钱,都接触一下挺好的。

MD,人家的课程不要钱,难道你的时间也那么廉价吗?

世界上免费的东西多了去,你能把所有免费的都抱回家吗?

以前看《赢在中国》的时候,记得马云说过一句话:“免费,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呀!

更可恶的是,他告诉我,每次他都只是听听,也就意味着从来不记笔记,从来不写感悟。

我真想再骂一句  FUCK。

这样的学习真是在浪费国家的电力资源,浪费联通移动的流量,浪费大自然的宝贵时间,总之是在浪费国家的宝贵资源。与其做这样的无用功,真不如去找几部AV爽片爽爽的看,至少能在短时间内刺激你的荷尔蒙,能让你兴奋兴奋,清醒清醒呀!

当我把这些牛人的故事讲给小伙伴们时,他们都会问同样的问题,那应该怎样读书,怎样学习才能让自己更牛逼,这也是今天我要重点说的内容。

首先,要有目标。学习不能漫无目的,要有明确的目的,比如你想考注册会计师,那你短期的学习就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演讲达人,你就要重点学习演讲方面的书籍、视频,并勤加练习。

其次,要掌握方法。学习不等于你看了多少本书,而在于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为你所用,为你工作或生活提供便捷。

每个人看书的方法都不一样,有的喜欢精读,有的喜欢跳读,有的又喜欢把一本书反复反复读。但无论怎样读,有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边读边记,边读边勾画,或者可以直接在某个句子或段落后面写自己的感悟。这样,一本书读完,你就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下次要重点看的,哪些对我的工作有帮助。

第三,要学会输出。也就是说,你看完一本书,一定要写读书笔记,如果文笔好一点的可以写书评。写读书笔记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帮助你加深对书本内容的记忆,如果你能很顺畅地写完读书笔记,说明你已基本掌握了这本书中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便于温习,以后你想再进一步了解这本书内容时,就不一定要翻书了,可直接看读书笔记。

第四,学会分享。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你把学习到的知识,通过一定的媒介传播出去,即和别人分享你的心得,体会,这样会进一步加深你所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第五,学会运用。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运用,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很多人把“习”理解为温习、复习,而我更喜欢把他理解为运用、实践,即学过的内容在适当的时候实践,不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吗?学习只有学为我用时,才算得上是件愉快的事。

那是不是做好以上5步就万事大吉,一切都OK了,答案是否定的。

正所谓,无知并不是没有知识,而是你不会展示自己的现有知识、不会发挥知识的价值、不会学习新知识。

我在文章开头提到,如今我们处在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最长远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学会知识管理,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2017年,我将致力于知识管理的学习和研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我们共同成长。

最后推荐一本知识管理的入门书,也是我目前正在学习的,名字叫《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