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人手参与极危险旅程,不保证安全返回。

“曾经跟斯科特和沙克尔顿共事过的南极探险家、地理学家雷蒙德·普利斯特里爵士曾经说过:‘重视科学探索,选斯科特;讲究行进速度和效率,选阿蒙森;但当灾难降临陷入绝望时,就只能双膝跪地祈祷你身边有沙克尔顿。’这句话说得很对,可以说沙克尔顿没有成功做成他想做的事情,他没有到达南极极点,但是他确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

——南极二十一公司冰河学家约翰·沃尔顿

01

勃勃的雄心

疯狂的梦想

“伟大的失败”

“杰出的领导者”

相信,只要这几个短语摆出

就会有人想到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

1912年4月

泰坦尼克号客轮沉没

沙克尔顿作为冰海航海专家

应邀为官方调查提供专业意见

他排除了船长的责任

认为最大的问题

是船主不断催促加快航速

这件小事,或许可以让你迅速了解

沙克尔顿爵士在当时的社会地位与公信力

沙克尔顿,南极探险第一人

这个名字与“南极”

是一对解不开的关联词语

沙克尔顿的墓地

在南乔治亚岛上的Grytviken地区

就这样长眠于这片心心念念的南极大陆

这里曾是个捕鲸站

而这个捕鲸站

将在下面的故事里再次出现

02

南极探险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

是个非常“直男”的梦想——

投身翻滚的海浪

置生死于度外

那是人类渴望征服自然的妄想

情有可原的失败难成荣耀

沙克尔顿却做到了

他将这一份妄想倾注了情感

他不是冷冰冰的开荒者

而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领袖

正所谓“不以成败论英雄”

他的“伟大”由此诞生

在一次探险活动中

沙克尔顿和他率领的三名探险队员

早已饥寒交迫、疲惫不堪

在危难时刻

沙克尔顿把自己节省下来的一块饼干

让给了弗兰克·怀尔德(二副)

弗兰克·怀尔德将这块饼干珍藏了起来

他在日记中深情地写道:

除他之外,世界上任何人

都不可能完全了解这块饼干

代表着怎样的慷慨和关怀

03

1914年8月1日

“坚忍号”从伦敦出发驶向南极

探险目标是要徒步横穿南极大陆

事实上,沙克尔顿的梦想又一次失败了

浮冰将船体团团围住、寸步难行

船上包括沙克尔顿在内的28个人

不得不弃船爬到浮冰上

10个月后“坚忍号”沉入海底

5个月后浮冰彻底碎裂

3艘来自“持久号”的救生船被迅速推到海上

7个昼夜以后

他们终于登上了荒无人烟的大象岛

死亡的阴云

笼罩在每张早已冻得红肿的脸庞

这时,沙克尔顿做出了最后的决断

带上5个人乘上最大的救生艇

横渡800英里

来到了南乔治亚岛

这一史诗般的航行在气候极端恶劣的海上

持续了16天终于上岸

沙克尔顿一行人翻越南乔治亚山脉

寻找捕鲸站寻求救援

1916年5月20日下午3点

终于抵达捕鲸站

3天后登上捕鲸船驶向大象岛

……

越来越接近大象岛了

沙克尔顿又期待又恐慌地

数着远方模糊摇荡的身影:

“一个、两个、三个……

……二十一个、二十二个!”

沙克尔顿哭了

这泪水中远不止喜极而泣

22个同伴安然无恙地站在那里翘首企盼

见到沙克尔顿却并未喜出望外地惊呼

他们的眼神流露出感人的淡定

“我就知道沙克尔顿会回来救我们!”

“我相信有沙克尔顿我们就不会死在这里!”

他们的微笑仿佛说着这样的话语

沙克尔顿的泪水中

饱含着生死之交的强烈情感

04

这就是南极的神奇之处吧!

如艺术般的生命体验

在一处恶劣的自然环境中

以一种异于平常的心态

去面对茫茫的寂寥

以及被放大的爱与忍耐

沙克尔顿的探险船命名为“Endurance”

“忍耐、持久”

这意味一个人在追求梦想的时候

是要有苦行僧般的坚毅与决绝

而沙克尔顿的伟大之处就在于

在这段苦修的千难万阻中

仍不忘作为领导者的责任感

对于沙克尔顿的船员们而言

All alive!”是一句真切的命令

而“I will be back!”则是一句沉重的承诺

当时,以一则如下招聘广告:

“招聘人手参与极危险的旅程,赴南极探险。薪酬微薄,需在极度苦寒、危机四伏且数月不见天日的地段工作,不保证安全返航,如若成功唯一可获得的仅有荣誉。”

5000志愿者纷至沓来

最终选出了那27名勇士

凭借的是一种怎样的信念!

如今,当我们遥望南极那座孤寂之岛

又是否有勇气去挑战生命力的极限呢?

By endurance we conquer.

是沙克尔顿的家族格言

去南极,你也许无法征服这片荒芜

却能够用一份坚韧的耐力

征服大自然设下的困局!

去南极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穿越“咆哮德雷克”如何才能“全身而退” ?

在南极的海面上会遇到哪些惊险刺激的场景?

什么样的破冰船才是南极探险的最佳选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