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画画几个月,为什么一点进步都没有?真正原因在父母这里

对于艺术,不少人直觉想到的是绘画、音乐等领;

同时,许多父母更有意识地带着小小孩奔走于不同的才艺班课程之间,期望能借此挖掘出天分、甚至培养出相关才艺,无论是为了当前发展或未来升学。

然而,真正的艺术,来自于当下的生活。

从生活奠基.连结美感经验

生活中任何元素,都可以是孩子体验艺术的初始。

进一步来看,不一定非得是画笔、乐器等工具及相关领域的学习,而是感受生活中每一个重要时刻,先从食、衣、住、行等情境来体会。

举例来说,孩子晚餐所享用的美味汤面,其面条取自于面粉,而面粉是由小麦研磨而成。

父母不妨可让孩子直接「玩」面粉、未煮熟面条,透过食物、食材传达到孩子指尖的触感,体会与想像其特性(如米白色、粉状、条状等),进而再借由图卡、绘本或影像来认识小麦等谷物(外观、生长环境等资讯)。

玩出感受力

艺术是文化的一部分,早已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因此,她建议,不妨让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在就近的周遭环境里直接、彻底且持续地「把玩」各项小物,如餐桌上的食材、公园里的泥土、浴室内的冷水等等,亲身去体验。

经过一段时间,当这些实际感觉累积到一定程度(建立基础),而孩子的认知发展也比之前成熟许多(懂得思考、提问),再加上父母或专业老师的适当引导,就能逐渐将实际感觉与美感经验连结起来,进而有助于养成生活美学的敏锐度与感受力。

这就犹如「点→线→面」的发展历程。若家长能让孩子从小深度扎根,累积足够的底子;

长大之后,由于他对生活文化的了解够深,因而能以此为根基,灵活运用,产生强大且创新的爆发力,甚至创造出独特的成品(不只是绘画、音乐,也可能是工作上的企划案、文案等等)。

家长应先厘清 3 大观念

生活的点点滴滴,能帮助孩子奠定文化涵养,进而培养艺术美感的认知;但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厘清几个观念。(以下以绘画为例)

1. 不要怕弄脏

虽然大多数的家长,都很愿意让孩子学习艺术类课程,但往往出现两种极端的状况:

在家不能乱碰颜料、拿色笔乱画,要就好好画在纸上,认为沾在纸张以外的地方(手、脚、地板等)很脏,要马上擦掉;

到了才艺班,又希望能尽量玩,最好玩得全身都是颜料。

事实上,脏与不脏的界定,往往源自于大人的标准,「只是不想弄乱现有的生活节奏」。

家长不妨转换角度思考,当孩子愿意主动接触,代表对这些东西有兴趣;

只要在安全范围内,都不应限制行动,因为这也是认识世界的方式之一;且课堂与家中的生活经验一致,比较能给予孩子艺术认知方面的正向连结,留下好的印象。

2. 画得少  不喜欢艺术

另一种常见的迷思为「不喜欢使用多彩颜料来画画、不常画、画得图案少或没涂满画纸,是不是对艺术没兴趣?」「任何表现方式,都属于艺术风格的一种」,父母别只用单一角度观看孩子行为,「更不要去和其他孩子比较谁画得多、画得好,也不要直接帮他画」;学会欣赏孩子当下所画出的样貌,并主动和他讨论,更能进一步启发创造力。

3. 时间长短与能力无关

很多家长一开始兴致勃勃地添购颜料、色笔等器具,希望能让孩子把玩,但往往不是碰一下就被丢到一旁、就是盯住物品却不愿触碰,难免让父母有点傻眼,怀疑孩子没有天分。

事实上,接触物品的时间长短,与是否有创造力、想象力、感受力等能力完全无关

孩子本来就会被任何元素所吸引而转移注意力,或对陌生的事物产生警戒心;此时的父母,只需要「等待」和「观察」,让孩子慢慢且主动地熟悉、碰触就好。

认识孩子的涂鸦时期

涂鸦,可能是文字或图画,工具、位置不限,具个别差异性。

涂鸦的方式,确实相当适合作为孩子接触、开启、累积美感经验的第一步。

另补充,由于1岁内的宝宝,正处于大、小动作的学习阶段(抬头、翻身、坐、爬、站等),手眼协调的能力不够稳定、成熟,其实还不太能自主地涂鸦,应先将重点放在视觉欣赏与刺激上。

知名的美国美术教育家罗恩菲尔德,便将孩子1~3岁阶段绘画创作特征,定为「涂鸦期」,属于自我表现的时期,简述如下。

 1 岁~ 2 岁:随意的涂鸦

满1岁以上的孩子,喜欢色彩缤纷的图案,其四肢肌肉发展更加发达,可做出基本的大、小动作;但由于认知发展还不够成熟,所以此时属于「随意的涂鸦」,即用整个手掌握笔、用摇动手臂带动笔来涂鸦,随兴地、眼睛不一定会看着涂鸦之处,无法稳定控制动作;此时的孩子只觉得「这件事很有趣」。

2  3 岁:控制的涂鸦

此时的孩子大、小动作熟练度较高,更具有较精准、稳定的手眼协调能力,因此能有意识地、控制且重复同样的动作涂鸦,最明显的特征为画出反复的纵横线,但有时候仍然会加入随意的涂鸦内容。

 3 岁之后

满3岁的孩子,除了手眼协调能力更成熟,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认知,而这些都是从婴儿时期一点一滴累积的;因此,此时期的涂鸦是孩子思考后的成果,甚至具有深度与厚度的故事性意义。

不过,仍不一定能画出明显、具体的样貌。

深植于人格特质.别只当做才艺或工作

很多人,往往将艺术类能力视为「才艺」,而父母培养孩子学才艺的目的,大概不脱离兴趣、升学、工作出路等。

这些想法并非不好,但若学习绘画、音乐等只因为如此,未免太可惜。

父母应向下扎根,引导孩子在学龄前多累积生活养分,进而内化于自身,这对于之后的学习力、鉴赏力、思考模式等能力,甚至人格与气质等,都能带来深层的影响与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