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灵修(创48:1~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亚波罗

这事以后,有人告诉约瑟说:“你的父亲病了。”他就带着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莲同去。有人告诉雅各说:“请看,你儿子约瑟到你这里来了。”以色列就勉强在床上坐起来。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 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显现,赐福与我,对我说:‘我必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民,又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永远为业。’我未到埃及见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莲和玛拿西这两个儿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缅是我的一样。你在他们以后所生的就是你的,他们可以归于他们弟兄的名下得产业。至于我,我从巴旦来的时候,拉结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恒)。”以色列看见约瑟的两个儿子,就说:“这是谁?”约瑟对他父亲说:“这是 神在这里赐给我的儿子。”以色列说:“请你领他们到我跟前,我要给他们祝福。”以色列年纪老迈,眼睛昏花,不能看见。约瑟领他们到他跟前,他就和他们亲嘴,抱着他们。以色列对约瑟说:“我想不到得见你的面,不料, 神又使我得见你的儿子。”约瑟把两个儿子从以色列两膝中领出来,自己就脸伏于地下拜。随后,约瑟又拉着他们两个,以法莲在他的右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左手,玛拿西在他的左手里,对着以色列的右手,领他们到以色列的跟前。以色列伸出右手来,按在以法莲的头上(以法莲乃是次子),又剪搭过左手来,按在玛拿西的头上(玛拿西原是长子)。他就给约瑟祝福说:“愿我祖亚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侍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养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赎我脱离一切患难的那使者,赐福与这两个童子。愿他们归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亚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愿他们在世界中生养众多。”约瑟见他父亲把右手按在以法莲的头上,就不喜悦,便提起他父亲的手,要从以法莲头上挪到玛拿西的头上。约瑟对他父亲说:“我父,不是这样。这本是长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头上。”他父亲不从,说:“我知道,我儿,我知道。他也必成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将来比他还大;他兄弟的后裔要成为多族。”当日就给他们祝福说:“以色列人要指着你们祝福说:‘愿 神使你如以法莲、玛拿西一样。’”于是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以上。以色列又对约瑟说:“我要死了,但 神必与你们同在,领你们回到你们列祖之地。并且我从前用弓用刀从亚摩利人手下夺的那块地,我都赐给你,使你比众弟兄多得一份。” (创世记 48:1-22 和合本)

这段经文我们看到雅各临终时把以法莲和玛拿西收为自己的孩子并为他们祝福。
从雅各为他们的祝福,我们可以看到他给了约瑟双倍的祝福,让他比众弟兄多得一份。这也让我们看到,在经历了艰难的苦难之后成为众弟兄的祝福的约瑟,神也纪念他,使他得到更多的属灵的祝福。
这里雅各把以法莲和玛拿西收为自己的孩子时,特别的提到了他埋葬拉结的事情,这一点我有一些思考。为何在收纳两个孩子的时候特别提到拉结呢?拉结是雅各一生中最爱的妻子,但是最终死的时候却只埋葬在以法他,并没有葬入祖坟。这里表明了雅各放下自己一生所爱,顺从神的旨意:只有利亚才是神承认的合法妻子。这两个孩子也是雅各非常重视的。雅各在这里使用他葬埋拉结的事情来告诉约瑟,放下自己的所爱,把这两个孩子交给神。
为何说雅各把这两个孩子收纳为自己的孩子是让约瑟把孩子交给神呢?其实雅各这个时候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他不可能继续的抚养这两个孩子。他能够给孩子的是属灵的祝福与名分。约瑟作为一国的宰相,妻子又是祭司的女儿,他的孩子们的成长不可避免会受到他的身份以及妻子的身份的影响。这两个孩子如果作为他的孩子成长,势必不可避免的会被当成他的继承人来对待,这两个孩子很可能直接变成埃及的贵族。
在临终前雅各收纳这两个孩子,那么孩子的名分就有了变化,也就无法被当成约瑟的继承人培养。所以,雅各在这里用他自己埋葬拉结的例子,也鼓励约瑟放下自己的最爱,把这两个孩子交托给神,也同时给他们属灵的祝福。
在雅各给以法莲和玛拿西祝福时立以法莲在玛拿西之上,这里是他看到了神在以法莲身上的心意,我们在后面雅各对12个支派的祝福中来更详细的阐述。
主啊,求你让我们如雅各与约瑟一样,能够放下一生挚爱,完全的顺服你的旨意。让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孩子都是属于你的,我们只有将孩子交托在你的手中,有你的看顾带领,他们才能得到真正福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