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车漫行,发现贵阳意外之美

贵州的旅行是意外的,意外的行程和惊喜。两年前去过荔波,惊艳之余觉得看尽贵州山水,其他商业化严重的地方,或者过于出名的景点都不必再去,谁料,老公竟然被外派贵阳工作,再次的贵州之行就顺理成章了。

高铁票售罄,所以,趁着周末阳光正好,我慢车去贵阳,一路领略风景。

晃晃悠悠,一路上下,尽是些木然的面孔,感谢钱钟书老先生拯救了我,前一晚特意跟朋友讨来一本《围城》,四周多是沉闷的瞌睡或者玩手机,只有我,手持一卷,乐不可支,叫旁人侧目。

钱老先生是世界上最会讲俏皮话的人,枯燥漫长的时间,常常因为有一本好书而变得妙趣横生,机场、火车、排队时。

身边坐了个很年轻的女孩子,17岁左右的,像是学生,去扔垃圾的时候随手把我的空水瓶带去了。这样狭窄压抑的密闭空间里,遇到斯文有礼的邻人,真是幸运。

我喜欢年轻的女孩,她们并不都是美女,但是,有着特别的清新甜美的气味,这种气息,会在三十岁之后慢慢被成年人浑浊陈旧的气味代替,很难有人成长为温润雍容的美丽妇人,她们多半会变成蛮横木然伧俗的大妈,心中美好不存,眼眸不复清澈,珍珠终于变成鱼眼睛。

人的衰老是从周身的气味开始的,单纯恬静,心地美好的人,通常能较长时间保持洁净的气味,而勾心斗角利欲熏心的人,则很快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隔宿味。科学的说法是新陈代谢的减慢导致身体废物堆积,我觉得,还有其他神奇的因素吧。


女孩对我微笑,却并没有要聊天的意思,带上耳机,沉默的望着窗外,真好,这样的7个小时,会很安心和舒服。一般人总认为年轻人活泼多话,年长就沉稳寡言,但是,据我观察,事实却是刚好相反,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年轻人多半轻声细语,或者带着耳机听音乐,即使是一群人也很少喧哗。而从上车就开始呼朋唤友,找人换座位,拿出零食占满小桌子,旁若无人的高谈阔论聒噪如乌鸦的,多半是中老年人,这是个有趣的现象,我也不惑之年,同学聚会时,常常会发现不少年少时沉默聪慧的人,变得喋喋不休,面目乏味,想了想,大概,人越老,越没有安全感吧,需要用语言来找存在感。来证明自己是个生活着的人。

某一个我不记得的站,对面座位换了个干干净净的中年男人,一上来,看到我的书,就说:真可惜,他后来怎么就不写了呢?我:写呀,就是后来的书,一般人看不懂。他接话说:看得懂的这本,是玩票的。

这是个看过《围城》的人,胡乱的聊着天,他问我,为什么来贵州旅游,风景不见得比云南好多少,我突然有了恶趣味,答:我喜欢旅游,就像你喜欢找情人,你的情人们当然要有些姿色,但是也并不是个个都比老婆年轻漂亮,陌生就是最大的诱惑。他,微笑,然后,咧嘴笑,然后哈哈大笑。这是个难得的人到中年,依然有趣的人。

贵阳马上就到了。窗外的原野掠过一丛一丛金黄或者火红的植物,偶尔有碧绿蜿蜒的小河,贵州最美的是水,那么浓郁又清透的绿,是翡翠的颜色。

旅行,说到底是一场精神的外遇,暂时离开固有的现实生活,离开苟且寻找远方,然后,还是必须回来。因为旅行到某个地方,就住下了,那种诗意,不是一般人是能消受的。

贵州多山,道路狭窄崎岖,省会贵阳也并不开阔,然而算得上繁华,特别是夜市,灯火辉煌香气四溢,是一个对吃很认真的城市。

对待食物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如果一家人个个爱吃,爱烹饪,那么这家人的家庭关系至少是融洽的,一个城市也如此,如果市民们对吃的态度始终带有激情,对食物有敬畏之心,那么幸福感应该不会太差吧。


丝娃娃,还是我最爱的贵阳小吃

我讨厌对待食物潦草的地方,再美的风景也会给旅行大打折扣。10多年前,我也是背着背包,带着方便面和面包快乐旅行的人,如今,舒适的酒店,可口的饮食,便捷的交通,成为我选择旅游目的地的考量因素。所以,不但出名要趁早,旅行也要趁早,不然,就只剩我这种方式,不配叫旅行,仅仅能称之为闲溜达。

网上定的酒店,楼下就是美食夜市,心中暗道不妙,以为会吵,结果却是闹中取静,前台的美女给我免费升级,淡季旅游很幸福,房间居然是我很喜欢的北欧风,还有大大的窗户,无窗的房间是不可思议的,对我来说。

一夜安睡,失眠症总在旅途中不治而愈,我是个适合在路上的人。喜欢旅游中的一个环节,就是住酒店,我总听人说,如果中了千万大奖,要买豪宅,我的愿望是,如果有钱,要住遍世界上最有特色的酒店,住酒店,有点像谈恋爱,你不知道遇到的是什么人,推开门,有惊喜,也会有沮丧。

贵阳给我的是惊喜,不,是占了大便宜的窃喜,大堂竟然有个小小的书吧,书籍很新,也不少,当然根本不会有人看,摆了原木色的小桌子,我喜欢的样子,跟我家里的几乎一模一样。

一觉醒来,阳光灿烂,说贵阳天无三日晴的人,是人品问题吧,偷笑。我的行程是黔灵山公园,去某个城市旅游,跑去逛市内的公园,是很低层次的行为,除非是北京的北海公园之类。但是,黔灵山不是普通的给大妈跳广场舞的公园,那里,有自由生活的猕猴,孙悟空那个品种的。

5块钱的门票,我进去,然后,我发现,我在滔滔人流中逆行,大规模的大妈大爷们是往外走。这是什么情况?怎么那么多人?我艰难的拨开人流,往里行进,想找个地方休息,可是,每一块空地都有一圈大妈在跳广场舞,她们乐鼓喧嚣,载歌载舞,所有的音乐混杂在一起,变成电锯撕拉大脑的尖锐噪音,奇怪的是,她们各种找到自己的节奏起舞,一点也不混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含蓄的汉民族变成如此的能歌善舞,凡有空地处,皆歌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好不容易,绕到一个较为僻静的山头上,看到一队老人在打太极拳,面目沉静,姿态优雅,这简直是一股清流呀。

我终于喘了口气,心里满是失望和愤恨,是谁告诉要来这鬼地方的,猕猴没看到 只看到群魔乱舞,但是,女士们乡亲们,别绝望,别气馁,当我在保洁大姐的指导下,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对,你没看错,公园里的人行隧道),我想起一句话,一个优美的句子,“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一出隧道口,世界突然清静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天空湛蓝,银杏叶在微风中翩然起舞,银杏的黄,是我最喜欢的颜色。黔灵山公园准确的说,不是公园,是一座山林,面积很大。有山,有湖,还有猴子!!

隧道后的世界完全是另一个,走了许久,竟然一路无人,难道我进入了世外桃源吗?我找不到猴子,猴子到底在哪里。好容易看到一位保安帅哥,赶紧抓住他:问猴子在哪里?

他指着一块写着动物园的大牌子:往那边走。

我说:我是说真正的猴子。

他心领神会:必须要穿过动物园。

我很郁闷,动物园是残忍的存在,把野生动物关在笼子里给人观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动物园,海洋馆,马戏表演,我是决不去的地方。前一阵看到新闻说,阿根廷关闭有140年历史的动物园,让动物们返回野外或者保护区,我瞬间爱上这个完全不了解的美洲国家。还有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动物园的国家,我爱美洲。可是,美洲貌似说西班牙语,我去不了呀,怎么办??

低着头,一路暴走,不忍心看笼子里的困兽,穿过园区,走上一条山路,我,终于,看到了猴子!

这些半野生的猴子,生活得十分惬意,上蹿下跳,黔灵山,本来是猴子们的家园,如今这些土著依赖着人类不甚可靠的良心来生存,幸好,贵阳人民是温和而善良的。


黔灵山的小猴子

猴子们一点也不怕人,纷纷上来劫道,无论食物还是饮料,只要被发现,总不会幸免。一个小姑娘试图保住刚买的可乐,跟一只少年猴子一人一猴,各抓着瓶子的一端,拉锯,不肯妥协,猴子抢不过,急了,哇哇大骂猴语,旁边的保洁阿姨惊声大叫:快给它,它打你哟!!姑娘吓得赶紧松手,茫然呆立半晌,刚才大概是吓懵了,不知道要松手。公园严禁喂食很靠近猴儿,如有被孙悟空们抓伤毁容抢劫财物,后果一概自负。

但是有老太太悄悄带着水果和甘薯来售卖,生意不错,禁止给猴子喂食,一方面是怕不适合的食物伤害到它们,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怕猴子吃的太饱,繁殖过快,超过人类留给它们的留守地的承载力,大牌子上写着:“会对公园的生态造成危害”,还有比人类对生态危害更大的物种吗?我想起印第安人的留守地。

猴妈妈带着小猴子来觅食,她们把孩子保护得很好,稍有风吹草动就把娃儿紧紧搂在怀里,有个小伙实在被小萌物勾引得不知死活,拿着手机想近距离拍摄小猴的大眼睛特写,猴妈妈一把抢过手机,重重摔在好几米外。并对小伙呲牙瞪眼发出赫赫的威胁声音,游客吓得惊呼四散,动物的母爱,完全是本能,它们没有养儿防老的投资理念,没有光耀门庭的教育企图,只是,只是荷尔蒙的作用,只是,物种繁衍的需要,令人震撼的爱,如此无畏,如此不计后果。


大圣们终日打打闹闹吃吃喝喝,日子倒也惬意逍遥,会不会哪天,某一只猴子,突然开始思考猴生,突破这蒙昧混沌的猴世界,人类要小心了。


停在路边的汽车遭了秧

看过猕猴,沿着山路走,看到一方碧绿的湖水在山下的树林间时隐时现。这黔灵山,真是惊喜不断,我以为快到出口了,谁知道又有洞天,随着石阶往下走,红叶满径,阳光透过树丛,色彩斑斓,秋天真美,在北方已经冰天雪地的11月,贵阳却是暖色的秋。

水是山的灵魂,没有水的山林,仿佛中国画没有题诗,不完整,一面湖水,黔灵山马上灵动起来,难怪猴子们占了这风水宝地。

拾级而下,鸟鸣啾啾,微风拂面,哎呀,我的妈,等会我还得原路爬上来吗,我傻呀!

黔灵湖比我想象的大,有人划船,湖边有人跑步,绕湖漫步,走走停停,湖水粼粼,青山隐隐,湖光山色无限美好。都说贵州气候不好,山多路遥,我看老天很眷顾贵阳人呢,谁家有这样的山和湖


黔灵湖

湖畔闲坐,有花红柳绿的一群阿姨们走过来,冲着我这边大喊:小姑娘,哎,小姑娘。我四处顾盼,并没有什么小姑娘,只有我大妈一枚,我疑惑的指着自己的鼻尖,她们欢乐的嚷嚷,就是你,麻烦帮我们拍个照。我爱贵阳的美食,我爱贵阳的猴子,我最爱把我叫做小姑娘的贵阳大妈。

一处曲径通幽处,流出一弯月牙形的水潭,恰是黔灵湖的一粒泪珠,阳光透过树荫,照得晶莹剔透的,四周芦苇葳蕤,水草婉约,原来这就是“水荇牵风翠带长”,幸亏还识得几句诗词,不然这番景致只好干叹:好美好美,美死了。

再往深处探寻,赫然看到十几个人,在一处稍高地势上集聚,三脚架,长焦镜头,显然是在等待拍摄某种神奇的东西,个个表情静穆,那么多人,竟然寂静无声。

等什么呢?水鸟?鱼?花妖?树精?

我想悄悄问问旁边的大叔,没等我开口,他对我做了个嘘声的手势,表情很严厉。我决定留下看个究竟,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我把落叶都清点了一遍,却什么也没看到。而摄影者们连姿势都没变,那执着与耐心令人惊叹,一张好照片得来不易,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好,简直如同信仰。我等凡夫俗子只得离开,继续闲逛闲赏。

时常想着要再去一次贵阳的黔灵山,解开这个谜团呢。

不知不觉黄昏已至,游客几乎绝迹,湖面山林蒙上金黄,黔灵山的色调渐渐由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变成瑰丽明艳的欧洲油画。如果要充分感知一个地方的美,须看清晨和黄昏的风景。

贵阳之行,本来是随意甚至潦草的,却不想发现这意外之美,非常之观不一定在险远,也可在闹市,这就是贵阳的特别之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