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让孩子自己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东与东妈


儿子学习自己吃饭很顺利,连抓带勺,基本就能够把自己喂饱,当然吃饭后满脸满桌满地满身满椅子都是饭粒菜渣菜汤也是不可避免的。心里窃喜,以为自此就少了一项喂饭的工作了,事实证明我还是个新手妈妈,不懂小孩的善变呀。

本以为上了幼儿园之后,有了老师的教导和一堆孩子一起吃饭的氛围,儿子吃饭这项基本技能会掌握的更好,更让我省心。结果,突然就不自己吃饭了,一吃饭就要妈妈喂。我说:“妈妈自己也要吃饭呀。”

“那等你吃完了再喂我。”说完安静的坐在椅子上看着你,静静的等你吃完。如果你吃完了还不喂他,他就复读机附身一样不停的在说:“妈妈喂,妈妈喂。”

于是,我问他:“在学校不都是自己吃饭的吗?为什么回家要妈妈喂呀?”

儿子理直气壮的回答:“学校没有妈妈。家里有妈妈,必须妈妈喂。”

我真是万分头痛,但是不能不让他吃饭。儿子一向吃软不吃硬,试过坚决不喂他饭吃,他就真的一直不吃饭饿着。孩子,你还真是有做革命同志的潜质呀。

于是又回到小宝宝阶段似的开始喂饭。明明坐在桌边吃得好好的,也不知怎么就去拿玩具玩,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我必须端着碗追着他跑来跑去,一顿饭吃很长时间。我为之气结,心里默念:坚决不能这样子,必须要改变。

后来有一次晚饭,我图省事煮面条吃。没想到他很感兴趣的用叉子挑一根送入嘴里,然后使劲一吸,把整根面条吸入嘴里,并自己配音:su...lo...,还叫我欣赏他吃面条如何厉害。不知不觉就把一盘面条吃完了。还特兴奋的打电话告诉爸爸吃面条如何好玩,他如何了得。看来小家伙是把吃饭当玩儿呢。我可以从这方面想想办法。

第二天我又煮了牛肉胡萝卜螺旋粉,需要用叉子一根根叉着吃,而且因为我一直强调吃了胡萝卜眼睛亮,所以他最爱吃胡萝卜。果不其然,他自己又都拿个叉子一根根叉的吃完了,还不忘表扬我说:“妈妈做的意大利粉真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总不能天天吃面条意粉,我还是比较喜欢吃米饭呀。经常听他说学校是用一个大盘子,然后上面有各种分配好的菜呀什么的。由于是夏天,用小碗装米饭马上吃的时候会有点热,有时候这也是他不自己吃饭的借口:“好烫呀,烫死我了,妈妈喂,妈妈吹吹!”

于是放学接了他就去超市,让他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小碟子。他选了个小兔子图案的,宝贝的不得了。准备晚餐的时候,我跟他说我要给他一个惊喜,让他安静等待。小家伙好奇极了,拿了一堆玩具在厨房一边玩一边守着我。我炒了盘胡萝卜丁黄瓜丁鸡胸肉丁混合菜,炒这个菜是有目的的 。他喜欢吃胡萝卜和青瓜,还有我打算给他装的饭做个吸引他的太阳公公造型,这些丁类很适合摆盘。

我摸摸索索的终于搞定了晚餐,然后趁他玩玩具不注意的时候在他的小碟子上装好饭,摆好太阳公公的造型,然后放到他的位置,就叫他洗手吃饭了。儿子一边洗手一边问:“妈妈,你说的惊喜在哪里呀?”

“你过来就知道了。”我故作神秘。等儿子过来,我指着碟子问他:“你猜猜这是什么呀?”

儿子兴奋的说:“是太阳公公!”

“猜对了,给你一个大拇指!”我连忙夸奖到。

儿子过一会儿又说 :“妈妈,我知道你按胡萝卜青瓜肉肉的顺序排列的。”

“这都被你发现啦?!”我又赞许的给出我的大拇指,小家伙观察的还挺仔细的。

儿子如我所料的自己拿勺子吧嗒吧嗒的吃起来了。吃着吃着又说:“妈妈,你明天给我做个大鲨鱼吧。”

我心里哀叹:“这还真要老妈我好好构思下,怎么做大鲨鱼。”

以后几乎每餐饭都会在他的碟子上做个东西,基本都是从当天煮的菜里找材料,有时候做章鱼哥,有时候做棵圣诞树,还有笑脸啊什么的。有时候我真的是“灵感枯竭”,想不到做什么了,就把很多菜随便乱搭在他碟子上让他自己猜,他总会猜出一些东西来,我就说是的是的糊弄过去。反正他自己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一会儿吃个“鼻子”,一会儿吃掉“眼睛”什么的,或者花呀草呀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我也会煎个饼,因为可以用手拿着吃,他自己说跟吃“披萨”一样。他比较自己吃过的披萨店的披萨,觉得还是妈妈做的披萨饼好吃。

总之,经常变个花样,让吃饭变得有趣味一些,渐渐地他就又习惯了自己吃饭了。现在,我都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再弄这些东西了。这么想着,要不今天给他弄个特别的造型,算是惊喜吧。

题图摄影:题图来自网络,如有侵权可告知删去。正文图片由东与东妈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