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产品心经》有感

晚上哄完两个孩子睡觉后,我就会拿出kindle看些自己喜欢的书。最近看了《产品心经》,记录一下自己的一些感悟。

产品经理是一个自驱性很强的职业,真的需要有一颗不断学习的心。除了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还需要洞察人性,高效利用与整合各种资源。

今天就书中前4章的内容作如下归纳:

一、产品经理的素养

选择了产品经理,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你的谈吐、见解、洞察力、哲学观、行为、气质等都能折射出产品经理的职业素养。

1、产品经理工作的8个核心步骤:

以成都石锅三角峰为例:


石锅三角峰.png

2、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换位思考

不盲目跟随和附和,学会质疑。拒绝抄袭和拿来主义,模仿之前应独立思考。

以百度旗下的产品为例:
 百度知道
当我们有问题要寻求答案时,一般是比较简单的why、where、when及how等问题,大多数采取的解决方案都是去问别人,然后按照别人的答案去执行。
 百度百科
当遇到一些专业术语、名词问题时,一般是what、who等问题,且问题 一般有标准答案,大多数人都会去查字典和百科全书。
 百度贴吧
当遇到一些问题,一般是比较复杂一点的 which、what、why、who等问题,且一般没有标准答案,有可能需要用到群体智慧来解决,即一群人对某个问题或帖子进行探讨。
 百度经验
当遇到一些问题,一般是比较复杂一点的how等问题,且一般没有标准答案,大多数人会去找有专业经验的人。

再如,微信为什么要做朋友圈?解决用户什么问题?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社会网络三个关键要素:连接关系、传染物(内容)和互动。
 通讯录
对应连接关系,建立社会连接,解决用户结交新朋友和管理老朋友的问题,给用户带来社交 连接上的价值。
 朋友圈
对应传染物和互动,解决用户维护老朋友关系的问题。

如何维护?通过发布内容来维护甚至强化朋友关系, 来传递信息、情感、观点等,这个内容会有一定的选择性,比如文字、图片、音视频和游戏等,微信偏重图片内容,这些传染物由一个用户传染给一群用户,之后一群用户会对内容产生互动,比如赞和评论,这样会给内容发布者带来尊重和被认同的价值。

3、创立独特的产品哲学

对于书中的禅宗哲学还没有领悟很深,我理解的就是你所创造的产品要具有一种能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视觉上美好舒服、理念上积极向上并且能够满足人性情感诉求,让他们心甘情愿使用的特质。

4、与用户交朋友

不是要把自己臆想成用户,而是用你的同理心去理解用户,倾听用户,真正发现用户的痛点。

5、做一个有品位的人

有自己的选择、分辨和鉴赏能力,使自己的 产品具有灵魂和特有的气质。

 提升人文修养
发现和理解人性的贪嗔痴,多看书,比如心理学,行为学。
 提高审美能力
多看画展,亲近自然,善于观察,做生活的有心人。
 修养独特魅力

6、善于洞察动机

用心观察生活,善于发现,多思考。

二、深刻认知产品

7、产品的五要素

 内涵
 形式
 外延
 理念
 终端

8、3步打造产品特有气质

 超出预期
 人性设计
 情感共鸣

9、产品定位要解决的6个问题

①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产品?
②面向哪类目标用户群?
③解决用户什么问题?
④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
⑤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在哪?
⑥如何匹配和强化产品与用户心智模型的连接,使用什么样的形象比喻?

清晰的产品 定位有利于一句话表达清楚产品,也有利于评估一个功能是否该做,还有利于我们预测一个产品能否存活下去。

10、学习优秀产品

产品的借鉴指的是对产品的鉴赏和品味,不仅要深刻理解被借鉴对象做了什么,而且更要深刻理解被借鉴对象 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这个时间做,哪些地方做得好。产品借鉴的是产品的本质和精髓,借鉴的是被借鉴对象对用户核心需求和人 性的把控精准度及其对应的产品解决方案。

三、产品战略与规划

11、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

 有没有机会?
 机会大不大?
 机会好不好?凭什么能抓住这个机会?
 抓住机会后愿景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目标?
 达成目标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 怎么样才能达到设定的目标?
 实现目标,投入和产出分别是什么?
 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采取什么样的对策?
 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支持?
 具体的行动计划如何制定?

12、战略规划常用的9种工具

 战略地图
 差距分析
 SWOT分析
 PEST分析
 发展驱动力分析
 波特五力分析
 BCG矩阵分析和麦肯锡三层面法
 价值链分析
 基本竞争战略

13、用户和市场需求分析的方法

 目标用户群分析
 用户需求痛点分析
 用户场景分析
 市场容量估算

14、分析竞争对手的方法

 谁是竞争对手
 竞争对手分析维度
 SWOT分析

15、远离模糊的战略方向和产品定位

定位清晰是前提,不能随波逐流。

16、愿景和目标要接地气

 愿景
 制定目标SMART原则
 制定目标的方法
 确定目标的层次

17、成功要素分析

 关键成功要素和主要阻碍要素
 关键成功要素分析法

18、实现目标需要谋略和智慧

 让对手看不见
 让对手看不起
 让对手看不懂
 让对手学不会
 让对手拦不住
 让对手赶不上

19、财务分析

 盈利模式
 收入预估
 成本预算

20、风险分析

 风险种类
 风险等级评估
 风险应对之策

21、资源支持离不开RACI表

资源主要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资源支撑的对象主要有上级或同级部门。资源估算时要考虑需要什么样的资源、需要 多少、什么时候需要、谁有权决策。做资源规划最重要的目的是未雨绸缪,可以使用RACI表,让资源提供部门提前计划和协调资源 以配合你的工作,发挥协同效应。

22、产品规划和运营规划

产品规划主要从核心功能点、产品的架 构、主要功能规划、产品路线图和产品原型入手;而运营规划重在平均每开发一个付费用户成本的测算,这样用目标值乘以每开发 一个付费用户的成本就可以得出预算值。

四、精益创业和产品孵化

23、评估产品或项目是否靠谱的7个标准

 产品缘由
 梦之队
 杀手锏
 刚需和市场容量
 顺势而为
 风险
 增长动力引擎

24、精益创业要知道的3个方面

(1)精益创业的基本原则:
 减少浪费,低成本(无收入不扩增)
 一种开发、测量、学习的文化
 快速假设,快速学习,失败后快速调整
 敏捷技术开发
(2)精益创业的特征:
 非资本推动型,主动自发,关注用户价值,拒绝华而不实
 持续的用户互动
 从第一天开始,以收入为目标
 如果没有收入,就一定限制规模编制
 假设用户和未来都是未知的
 资源的低燃烧率,降低风险
(3)精益创业的整体流程
 创建画布
 识别风险
 系统测试

25、创建精益创业画布的9个格

 目标用户细分
 需求痛点
 解决方案
 价值主张
 市场渠道
 收入来源
 成本结构
 关键指标
 竞争壁垒

26、精益创业的3个访谈

 痛点访谈
 解决方案访谈
 MVP访谈

说一个坐地铁的故事吧,一般我们在大陆坐地铁,快要到站的时候,就会有广播响起“前方光谷广场到了,请要下车的乘客提前准备,开左侧车门”之类的提示。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会发现很多要下车的人就会说“左边?是这边?”。我一直以为所有地铁都是这样的,直到有一天去香港玩,我发现香港的地铁除了广播提示跟我们一样,他们每个车厢门的顶上会有一个下面的标识:


港铁

虽然广播说了在左边,可是列车在行驶,乘客真的能那么准确的记住到底是哪边开门下车吗?就是这么一个标识在门上,就会消除用户的疑惑,从产品的角度来说,这个算得上人性的设计。

有时候觉得产品真的是无处不在,用心发现生活,用心去观察,你会发现其实产品就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