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群活动】话题|这一次,由你来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旧唐书·魏徵传》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不知不觉加入到谈写作已近半年,这半年来,我跟着谈写作这个大家庭一步步的前进着,也在一点点的进步着……相信各位简友也是如此吧!

作为谈写作的一员,扪心自问,关于谈写作的系列活动(话题、周刊、月刊等)我们从未懈怠过,但是,谈写作不仅仅是我们编者的,更是属于大家的。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偶尔疲倦,出现纰漏。就像小编上次的话题惨遭滑铁卢,参与者寥寥无几,小编猜测是文章不接地气的原因;再比如在群聊时,很多时候会因为时间原因不能及时回复各位简友们的问题,这也许就是大多数简友选择潜水的原因吧;小编也还记得有不止一位简友因为征文问题而咨询我们……人非圣贤,我们工作时难免有不周到的地方。现在,我们以简书为平台,请各位简友们畅所欲言,具体到你喜欢哪一类型的活动以及参加活动时的心态等等,大胆的说出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吧,以帮助我们做更好的改进。

期待你的精彩观点,可以在评论区挥洒成文,也可以去“谈写作”官方群畅谈,与简友们交流切磋。舞台给你,尽情表演,come on,小伙伴们!


简友话题精选:

@断鹂

我对谈写作专题的感情很深,从去年“父亲的背影”征文起,就持续不断关注专题发展。

其实我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写谈写作类的文章,毕竟自己非科班出身,理论上不擅长。无心插柳,写了几篇写作心得类的文章,很受欢迎,关注度很高。就一直写下去了,内容主要聚焦于新人写作心态、写作心得、写作真相,成长干货之类的,几乎是篇篇劲爆。这也是我后来考虑开连载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切切实实给新人一些帮助。

希望上面的分享能给编委一些启示,谈写作过往活动存在不落地、实用性不强等情况。

定位很重要,有两把刷子的只会关心自己的文章写得好不好。真正关注谈写作专题的,希望学到东西的,小白居多。他们中间很多还不会投稿,链接不会插入,排版一塌糊涂,文章本身各种小毛病、大毛病……有些人因此写了一段时间就销声匿迹了。类似这些谈写作专题完全可以着手去帮助解决啊。

可以定期请这些写连载的老师讲讲微课,答疑,解决简书写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让新人一进简书就有找到组织的归属感,比啥都重要。接地气!谈写作不能空谈。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政策,谈写作专题再次红火指日可待。


@ 壁炉前的猫咪

来简书刚刚满两月,23日审请的连载,今天刚刚通过。连载的主要内容是关于读书和写作的。说来惭愧,因为不知该写什么,就把自己读过的书写成书评,在读书写文过程中的感悟,和简友们分享。文章得到伯乐们的多次肯定,常被收入谈写作专题。所以和谈写作有很深的感情。

来简书的初学写作的作者们都和我一样,(这里,那些写作大神除外),其实每天也为写什么、如何写而困惑,所以在写作方面需要引导,也需要自己去顿悟。如果在初入简书,就有这样一系列的、有实质内容的东西在那里,一目了然,让小白也能轻松掌握使用简书的方方面面的事情,那就是功德无量了,因为,我看到注册了简书,天天辛苦地读别人的文章,而自己却没有动笔的人很多,很多。给他们一些建议、干货,给他们一个动笔的理由。

简书中的活动还没有参加过。有哪些类型的活动也不尽知晓。我想,还要通过积极参加活动,才能有发言权。今天就是个好的开始。

以后以积极的心态,重在参与,享受过程,当参加了足够多的活动后,才能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感谢谈写作专题里的各位辛勤的工作人员,是你们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我们一起加油,让咱们的专题越办越好。


@ 水波杨山

老实说,谈写作的文章,我只是偶一为之,兴之所至吧。不过,觉得还是应该多写一些,至少,自我剖析和理性审视,能增加写作的自觉性。著名作家格非,写过关于写作的多部专著,他的小说写得格外精巧和优雅,我想,恐怕就得益于这份理论的自觉吧。

说到话题,个人建议不妨多讨论较为普遍的痛点,譬如如何发现个人最有潜力的文体,如何增加文章的可读性或娱乐性,如何让文风更灵动、活泼、机智(如六神磊磊读金庸的文章),等等。


@  陌上红裙

本人是咱们谈写作专题的“钉子户”——从注册简书至今,一直在。

个人觉得,咱们这个专题应该多一些和本专题有关的,比如写作方法和技巧类的,简友之间的互动和分享活动。毕竟咱们是谈写作专题,写作上的事,大家可以在一起探讨一下,我们也可以向写得好的作者取取经。

「谈写作」活动帖集合

最后鸣谢谈写作工作组为谈写作社群活动的付出和努力。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丹菡子风藤翌汐

稿件复核:郑天伦

谈写作复核&智多星:美瑾

积分统计:冥欢

群管策划执行:叶老巫老草冥欢

如果你有好的话题也可以撩简信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也许下一次话题就是你建议哦,入选话题有相应奖励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