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地教育”又是什么教育?

前几天,有位妈妈问我,我家妞有没有参加过营地教育?“没有耶”,她说想去,让我帮她研究一下,最好跟她一起去? "为什么?” “哈哈,因为你比较懂啊,你先帮我研究嘛,我想去,又有点担心。最好你国庆别回去了,跟我一起去。才好玩啊。”

然后我就悲催了,哎,怎么会有这样的朋友。不过转眼一想,也挺高兴的,说明大家有事也会想起我啊,也不至于我观察不到的教育细节,就落单了,不管是主动走出去,还是被被人找到,在教育这个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贼内疚或者贼后悔的事情里,我们还是不要独自行走,一起走,不寂寞。打怪,还有帮手。

她既然让我研究一下,我就只好研究一下下。我家妞快8岁了,话说应该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了,特别是单独的,试过几次,没有任何意义的单纯的游山玩水,已经不能满足她的需要了,她会觉得好无聊,当然也不要整天就要求学习嘛,会厌学的。我们当父母的,千万不能表面上搞的很功利,实际上,还是请继续......

首先百度一下,什么是营地教育?

百度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给出的定义“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营地教育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米国人,果然神勇无比,创造性的发明了N多事物,还能传遍全球。做个难吃的汉堡,都能卖遍全球,做个糖水,也能创造一个几百亿的品牌,我们做个巨好吃的“广州酒家”,都走不出广州。看来在营销方面,我们确实需要跟美国人学学。

搞清楚了什么是营地教育,看看我们国家的情况,由于诸多历史原因,素质教育年年提,但是还是扎根应试教育,这种“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还真是需要,毕竟,我们不想我们的孩子,只会考试啊。会考试是优势,只会考试,绝对是劣势。18岁以后,完全没有什么竞争力了,人生那么

市场上,到底有些什么机构在做营地教育?

我朋友说:“你不用看了,我都看好了,梅沙教育,他们有营地,帆船,好玩啊,我就是没有玩过,所以你给我研究研究,他们的安全啊,专业性啊什么的是不是合适,我家娃快7岁了,独自参营没有去过啊,有点担心啊,毕竟没有单独出去的经验。“

快速下载一个梅沙教育App,浏览一下,看着确实挺好玩的,但是我让我孩子去,我也犯愁,问问她,她说喜欢啊,想去啊,好玩。孩子就是孩子,好玩,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王者荣耀也好玩,孩子也喜欢,可惜爸妈不喜欢。

说实在的,让我送孩子去,我还是担心的,比较谨慎一个人,后来我想,去是可以的,家长还是要破解了自己的担忧先。

认真了解一下活动,懂了就不怕了

起码的认真研究一下,知道活动过程中的风险点啊,起码能跟孩子叮嘱一下,虽然很多叮嘱是没有用的。或者也可以多在家跟讲讲,把活动分解了看看能力如何。一开始就接触一堆陌生的人,教练,营长,老师,小朋友,还有陌生的地方,以及陌生的活动,适应能力不强悍的孩子,很容易引起不适应啊。

要不先参加个亲子营,就当热身

我建议她真喜欢的话,参加一个亲子营,因为她是那么迫切的想去,我的需求不那么迫切啊,而且我暂时没有时间安排进去啊,虽然我也想带孩子去体验体验,体验胜过100次的跟她讲解。

找找朋友圈,有没有人去过,咨询一下体验心得

这也是一个好方法,体验过的人,会更有参考意义。在没有花任何力气的在朋友圈询问一圈,也没有谁参加过并热心的来分享一下经验。

正好国庆有空,孩子爸爸有空,不想等了,选了2,先参加一个亲子营活动,探探路。我请她认真体验,回来分享,毕竟,在养孩子的路上,我们父母都要做些小白鼠的体验,然后在圈子里分享,这样就减少了大量的风险性决策失误。

不过事后我还真的认真看了一下,毕竟夏令营产品,军旅远征,各种产品还是慢慢走近了我们的生活,走近了我们的教育活动中,我这样关注孩子教育,总不会遇到这个问题,都不探个究竟,那还是我嘛。

简单看了一下,这个营地产品跟孩子一说,就喜欢,毕竟有着独特的魅力,“至少,我跟她说去看本书,买本书给她,她都是一脸无奈,”这些深刻的说明,哎,学习是反人性的,玩是趋之如骛的,如果在玩的活动中,加入“学习”的成分,孩子还是会喜欢了,不要为了不喜欢学习,而放弃玩嘛。哎,为了小屁孩的成长更加健康,大人们也够拼的。

下面简单说说以北京,上海和广东为首的营地教育机构。我当然会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嘛,虽然我肯定首选广东本地的营地教育机构去体验。

北京的营天下,号称是中国首家,有国内营和国际营,看了创始人的背景,有着国际国内各种营地的资源,大概都是合作的,最近关注者互联网+,貌似他们这个特点不明显,留北京太远,毕竟不会考虑营天下,等他们在广州或者广东开分公司,再考虑。

下载了一个营天下的App,除了国内国际营地产品,没有发现什么亮点。从第三方平台看了看预估下载量,一年内两位数,估计他们没有运营吧,忘记了这个产品了,有个公众号,西瓜数据的过期了,没有查关注量。根据方法推测,也就5000-6000的关注量。

咨询了上海的几位家长朋友,他们都约有几次经历,一些产品还比较火,比如麦淘亲子,下了一个App查看了一下,也是一些活动产品的电商,看了第三方的数据,Appstore和安卓的应用约有几十万上百万的下载量,根据朋友反馈的,应该这个在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不错的。他们的产品定位,麦淘亲子:成立于2015年,为全国3-12亲子家庭提供优质亲子活动和育儿内容。“麦淘亲子”的定位是“旅游+教育”,公司想将两者结合,我也还不清楚,到底是旅游,还是教育,或者,分那么清楚干嘛呢?我肯定知道的是,这应该是针对相对低年龄的,才比较有意思。超过8-9岁,孩子的意愿都会降低了。亲子的局限性还是很明显的。上海的,广州也可以体验,有些投资机构已经入局了。近年来,途牛、同程、驴妈妈等一众OTA纷纷高调布局亲子市场,划出主题频道、推出独立品牌。但谢震认为,传统旅游行业提供的多是机票、酒店等标准品,每家公司产品高度同质化。这导致整个行业变成流量、价格甚至补贴的比拼,大多数公司不能创造产品,缺少品牌调性也缺乏议价能力。当然还有些父母邦,周末亲子游等,我看了下App,表现一般,就没有过多关注了。竞品出现的早,会打价格战,所以,产品还是要有自己的特点为好,别人很难超越的护城河,尽量在南海里多待待。

我在广州,我想体验一个总部在本地的。找了一圈,有很多小众的户外教育产品,包括高年级的孩子父母反馈,学校也有,具体没有详细问,价格比较实惠,也有孩子的同学去了英语夏令营,多是室内活动,英语为主,也有个少年远征军专注青少年兴趣培养及户外活动,主要有精品冬夏令营、亲子活动、助学游学活动。青少年足球、乒乓球、书法等兴趣培养。旗下品牌远征宝贝之家为2—12岁儿童提供辅助性教育,培养素质与完善人格。看了几期的产品,也蛮有特点,有专属的军旅营地机构,价格也不贵。

如果想体验到更加新奇的项目,还是要属前面提到的朋友去参加的梅沙教育营地,他们的产品相对比较全也比较有特色。在知乎,和官网有介绍,一上午在知乎刷了一下,感觉万科在这里还是做了很足的功课,产品线比较风粗,我就想体验一下产品,所以进梅沙教育App的发现里看一些参加过的营员的体验分享,也有一些活动的介绍可供家长们科普一下,可以是个很好的了解活动的入口。毕竟产品线很丰富,我又么有身边的人参加过,确实不太好总结,还是等参加过一些产品再分享会比较好。

从我一个想参加的家长的角度出发,如果陆续的能多一些教练,营主的介绍,和更多营员的分享,会让我们欲欲跃试的家长们多了一些了解的渠道。如果能快速找到我认识的人中有谁参加过了,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途径了,可以直接咨询。

男孩子可能比女孩子更需要这方面的体验,所以男孩妈妈的家长需求显得比我更迫切。

留个印,等朋友参加完回来,再分享一篇。

欢迎有营地教育经历的家长们留言,一起讨论,教育孩子的路上不孤单,不寂寞。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即使不曾刻意想起,但也从未忘记,再见面,有的也只是昨日同窗共读之情和再续闺蜜情谊之心,仿佛挥手只在昨日,你我依旧少...
    轩轩j阅读 248评论 0 0
  • 为什么家里人总要我活成他们心中的样子? 偏偏我就是这么 离经叛道!
    郑雨神阅读 205评论 2 1
  • 21天,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读完一本难啃的书、或是学完股票初级课程…… 在刚刚结束的21天里...
    爱吃肉的兔兔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