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 聚散水火第二 坐八段锦陪伴

大道看不到上限和下限,开始时不是最先,无法看到最前面,结束时不是最后,无法看到最后面,但天地是大道孕育出来的,可以通过认识天地阴阳的玄机和道理来认知大道。

养生第二步聚散水火的方法:从立冬开始,艮卦时披衣静坐,略微做一些导引,手脚伸缩三五下,使身体的气一齐生化,从体内保证元气上升,上朝到心,或者咽津液一两口,搓摩头面三二十次,呵出一整夜堵塞聚积的恶浊之气,乾卦时入室静坐,咽气搐外肾。

原理:早晨咽津液摩面,手足相互伸缩,名称为散火,又称为小炼形,在日落时咽气是纳心火到下,搐外肾是收膀胱之气到内,使上下相合肾气之火,三火聚而为一以补暖下田,无液则聚气生液,有液则炼液生气,名称为聚火,又称为太乙含真气。

内容解析:

一、一日要在艮卦和乾卦练习,一年要从立冬开始练。

农历一年360天,分为24个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取其中八个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各间隔各45天。八卦中有乾、坤、震、巽、坎、离、艮、兑、一天有24个小时,古人把这三者进行了关联:乾—立冬—19:30-22:30、坎—冬至—22:30-1:30、艮—立春—1:30-4:30、震—春分—4:30-7:30、巽—立夏—7:30-10:30、离—夏至—10:30-13:30、坤—立秋—13:30-16:30,兑—秋分—16:30-19:30、

这个非常重要,建议记下来,目前我没看到有资料写过,因为后面的锻炼方法都要跟这个时间走。我怕古书传承千年有错误,结合全部功法介绍,反复推敲才确定这个关联应该是正确的。一年和一天的时间对上很好解释,冬至对应午时,夏至对应半夜,但是八卦和这个时间对应我只记得《吕祖百子碑》中“壶中配坎离”,这个按网上的说法坎离是水火和阴阳,我以前看到认为就是通过逆腹式呼吸在丹田里加热真气液体。现在看觉得坎离说的可能还有子午时练功的涵义。但是八卦和时间为什么这么对应,我现在还无法解释,可能等到我以后研究易经八卦之后才能解开,看了全篇感觉影响不太大,可能这是更深层次的东西吧!

冬至一阳生,此时阴气最强,阳气最弱,旁边紧挨着就是立春和立冬,阳气也都很弱,阴气强,古人认为人患病的原因就是阴阳不和,而阳气微弱而阴气多的时候,就更容易患病,所以要在阳气上升的时候帮助它,在阳气衰落的时候保护它,我们最开始的能力不足,在生活中最先需要保护的人就是小孩和老人,因为他们最弱,所以对自己而言,就要在艮卦时阳气初升的时候促进它的生长,在乾卦时阳气即将衰亡时减少它的损失,不要被名利和爱恶影响自己的情绪和意志,导致损失元气。锻炼时应断绝意念,淡忘情义,久而久之就会变得色泽丰美,肌肤光润。

一年为什么从立冬开始呢?因为有大人才会有孩子,只有先存储才好释放,所以只有先保存阳气才能更好的让冬至生阳,所以建议从这个点开始锻炼会更好。

一年其他时间开始有影响么?我感觉对于大众来说是不大的,因为我们的身体很差了,什么时候开始都是好的。

二、艮时的锻炼方法。

艮时是1:30-4:30,有的寺院2点起床就开始一天的诵经生活了,但时间太早,大部分人很难做到,但是很多人早上起床是可以做到活动一下四肢,吞津液,搓摩头面,喝出一夜废气。而这些都是我以前写过的东西,只要按照我以前讲的八段锦加跑步加呼吸加微笑,还有哼哈嘿吐气之法和搓摩头面的收工之法,加上这几次的方法一起做,久而久之精神提上去了,身体更健康了,就可以睡眠时间减少,自然也就起来早了,也就可以做到这个了。

建议养成早起上大号和喝温开水的习惯,原因说的太多,简单的就是一个是清理体内垃圾,一个是培养阳气,清理肠胃,滋润五脏六腑。

三、乾卦时的锻炼方法。

方法说的很简单“咽气搐外肾”。 咽气就是吞津液,这个非常重要,以后的方法里面也要用,这个是我早都说过,最好能时刻保持微笑,微笑就很容易舌抵上腭,产生津液,滋润五脏六腑。这样养成自然就更好,练气功来失事半功倍。

“搐外肾”至今未找到任何解释功法,网上搜搐这个字的意思为“牵动;肌肉抽缩”,就是收缩外肾,目的是为了收膀胱之气到内。膀胱是一个储尿器官,我能想到的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坐着的时候锁精关(就是有种憋小便的感觉,要很轻,华夏养生讲的是用意不用力,提肛是憋大便的感觉,不一样,我之前文章说过,自己仔细感觉一下)。

接着我又放飞了思想,想到几个比较好的坐着养生的方法,《易经洗髓经》里的坐身图四十九势和定身图八势,还有坐式八段锦和坐式十二段锦,我这个人比较懒,什么都喜欢选最简单的,以前睡前就练习坐式八段锦,现在想想这个有没有帮助。

以前我说了八段锦的内容,坐式八段锦只是提了一下晚上睡前练习,这次把坐式八段锦的内容写出来,

(一)坐式八段锦口诀

闭目冥心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左右敲玉枕,二十四度闻。微摆撼天柱,动舌搅水津。

鼓漱三十六,津液满口生。一口分三咽,以意送脐轮。闭气搓手热,背后摩精门。尽此一口气,意想体氤氲。

左右辘轳转,两脚放舒伸。翻掌向上托,弯腰攀足频。以候口水至,再漱再吞津。如此三度毕,口水九次吞。

咽下汩汩响,百脉自调匀。任督慢运毕,意想气氤氲。名为八段锦,子后午前行。勤行无间断,去病又强身。

(二)坐式八段锦练法

1、宁神静坐:采用盘膝坐式,正头竖颈,两目平视,松肩虚腋,腰脊正直,两手轻握(握固状态),置于小腹前的大腿根部。要求静坐3-5分钟。

2、手抱昆仑:牙齿轻叩二三十下,口水增多时即咽下,谓之"吞津"。随后将两手交叉,自身体前方缓缓上起,经头顶上方将两手掌心紧贴在枕骨处,手抱枕骨向前用力,同时枕骨后用力,使后头部肌肉产生一张一弛的运动。如此行十数次呼吸。

3、指敲玉枕:接上式,以两手掩位双耳,两手的食指相对,贴于两侧的玉枕穴上,随即将食指搭于中指的指背上,然后将食指滑下,以食指的弹力缓缓地叩击玉枕穴,使两耳有咚咚之声。如此指敲玉枕穴十数次。

4、微摆天柱:头部略低,使头部肌肉保持相对紧张,以左右"头角"的颈,将头向左右频频转动。如此一左一右地缓缓摆撼天柱穴20次左右。

5、手摩精门:作自然深呼吸数次后,闭息片刻,随后将两手搓热,以双手掌推摩两侧肾俞穴二十次左右。

6、左右辘轳:接上式,两手自腰部顺势移向前方,两脚平伸,手指分开,稍作屈曲,双手自胁部向上划弧如车轮形,象摇辘轳那样自后向前做数次运动,随后再按相反的方向前向后作数次环形运动。

7、托按攀足:接上式,双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双手作上托劲;稍停片刻,翻转掌心朝前,双手作向前按推劲。稍作停顿,即松开交叉的双手,顺热作弯腰攀足的动作,用双手攀两足的涌泉穴,两膝关节不要弯曲。如此锻炼数次。

8、任督运转:正身端坐,鼓漱吞津,意守丹田,以意引导内气自中丹田沿任脉下行至会阴穴接督脉沿脊柱上行,至督脉终结处再循任脉下行。

在我研究很多练功出问题的原因之后,发现意念引导是最主要的问题,所以第8个动作我就改为盘腿坐那一会,要不看会书,要不听会故事,坐困了就睡。还有结合别的资料分析之后,第5个动作要吸气后闭气的时候做最好,闭气才可使周身之真气内聚,而不驰散在外,第6个动作要双手握固做,握固就是大拇指抵掐无名指根节,其余四指曲拢收于掌心。可以强固肾气,握固是个非常好的动作,以后还要说,可惜很多方法随着流传缺失东西就变得效果不能更好,现在只有追本溯源,亲身感受,反复推敲,方能慢慢的补齐。

我感觉把这些综合起来,做完前7个,把第8个改为咽气搐外肾,这样整体上效果会更好一些。

修炼效果:修炼不超过一年,取得成功以一年三百日为期限。十日就可以见到验证,容颜光泽,肌肤充悦,下田温暖,小便减少,四体轻健,精神清爽,痼疾宿病,尽皆消除。如果珍惜岁月,就要不知疲倦地修炼。只要在修炼匹配阴阳的过程中,稍微得到了验证,就可以进入此功的修炼。

 第一步是外界的气进来身体里,增加身体里气的总量,第二步是使气变得深厚、牢固。这样便于下一步交媾龙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