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学习笔记

时间管理的方法

1.四象限法则:

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进行划分,那么可以分为四个等级,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且不紧急。


四象限法则
评定重要和紧急的标准是什么?

按照《职业价值观自测表》分析自己的价值观表现,通过测试结果去衡量事情的重要程度。按照事情完成的截止时间划分事情的紧急程度。

怎么避免第三象限的事情越积越多?

采用“猴子法则”:当别人将本应该他做的事情(他身上的“猴子”)丢到你身上的时候(变成了你身上的“猴子”)。不要轻易将本不属于自己的事情揽在身上,优先以自己的事情为主,这样可以保证自己身上的“猴子”最少。

针对第二象限的事情应该怎么行动?

按照事情所产生的价值去选择做的优先级。在做的过程中将任务分解为若干个“下一步行动”。下一步行动制定标准如图:


下一步行动制定标准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在完成每一个小的任务时永远保持专注和目标感,完成了这个任务后再去做别的事情,不要被别的事情打扰。
2.衣柜整理法

对应着五个阶段:收集处理组织回顾行动
收集。将一切会吸引你注意力的事情放进“收集篮”里。当你做某件重要且紧急的事情时被其他事情打扰了,这时候你的处理方式不是立即去做突然到来的事,而是用一个收集工具(比如用笔写在本子上),后面再有类似的事情也同样处理,以此类推。

处理。将“收集篮”里的事情按照可以执行和不能执行进行分类。对可执行和不可执行的事情进行不同的分类并采取不同的处理策略:

任务处理

注:处理环节的步骤并不需要在收集工具上体现出来,在自己脑海里完成这件事即可。

组织。2分钟任务和参考资料处理掉以后就形成了“3+1清单系统”:

3+1清单系统

回顾。顾名思义,就是针对自己清单上面的事情进行一轮回顾和汇总。
回顾的好处:a.让你做事情时产生新的灵感和想法b.总结做过的事情可以优化做事的方式c.对将来/某时清单内的任务进行处理,如果不回顾的话这个清单内的任务会越来越多。

回顾的时间:a.每天工作的开始 b.每周定期做回顾,比如周末

周回顾怎么做:检查将来/某时清单、待办事项清单和项目清单的任务,看有没有做过的任务没有清空,或者可以提上日程的任务,亦或是对正在进行的项目做总结和优化。

行动。行动的行为准则:
a.重要性。比较任务之间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来选择执行哪一项任务。
b.环境。我们的工作虽然五花八门,但是依然可以分类整理,例如打电话做的,依赖电脑做的等等,可以将所有打电话就能完成的任务一次性完成可以提高效率。
c.时间。利用尽量短的时间去完成手头正准备完成的任务。
d.精力。人的精力有限,应该将繁琐的任务和简单的任务连接起来,这样能防止疲劳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3.便利贴狂人-筷子式清单

“筷子式清单”由两根筷子组成:一根是“任务清单”,另一根是“下一步行动清单”。它们是不能合并也是不能分开的。


筷子式清单

使用“筷子式清单”的三个步骤:
第一步,列出任务清单。在合适的时机从收集篮里孵化出任务。
第二步,对任务进行分解,把那些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情在任务清单上进行分解,并且找出“下一步行动”。
第三步,管理并执行“下一步行动”。下一步行动清单最好随身携带,有空就浏览一下,利用好碎片时间,推动整个任务向前发展。

其实“筷子式清单”不过是简化版的“衣柜整理法”,这种清单适合于在职场担任“任务的执行者”的身份的人。如“便利贴狂人”。

4.邮件狂人

针对邮件狂人(中级管理者)的定制清单系统如下:
①建立“@行动”文件夹。这里是所有需要自己处理的邮件。相当于前面说的“待办事项”。当事情处理完毕后这封邮件会被删除或者归并到“@归档”文件夹。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检查“@行动”文件夹里有无需要处理的任务,搞定它归档后再做下一件。
②建立“@委办”文件夹。这里放所有需要分配给别人的任务,这样分类可以追踪任务的进度。
③建立“@将来某时”文件夹。这里面可能包含将来的某个时刻才能执行的事情,或者是有暂时没有成熟想法的待孵化任务。
④建立“@归档”文件夹。可以根据不同的项目建立不同的文件夹。里面可以放处理过的邮件或者通过邮件发过来的项目资料。

5.交际草

交际草指的就是那种工作中重度依赖人际关系的人,像职场上的销售就属于这一类人。他们的特点:
①每天80%的时间不在公司,而在外面应酬。
②几乎每天的事务都有确切的时间,80%的时候用不到“将来某时”、“委办”、“归档”。
③有很多需要定时提醒的事务。

他们的清单系统依赖两个工具:日程表和记事本。日程表用来记录特定时间点做的事情,一般采用智能手机工具去记录。记事本主要用来进行任务的“孵化”,大多采用纸质的方式进行记录。有点像另类的“筷子式清单”。

这种清单系统使用注意事项:
①日程表是一块'圣地',写进去了就一定要执行。
②日程表排得太满是'误区'。太满会导致自己压力太大而完不成就失去了日程表的意义。

6.掌柜的

'掌柜的'说白了就是老板或者领导之类的角色,他们需要协调团队关系,还要掌握收支平衡。这类人用的清单管理系统是‘43个文件夹'。
①什么是“43个文件夹”?
准备31个每日文件夹和12个每月文件夹,加起来正好是43个文件夹,用来处理每天和每月发生的事情。
②怎么使用?
a.31个文件夹作为每日文件夹,在侧面贴上1-31的序号,12个文件夹作为每月文件夹,在侧面贴上1-12的序号。
b.31个每日文件夹以当天的文件夹为首依次排列,如当天是5号,就把1-4号依次放在31号的后面。
c.同样的,12个每月文件夹也以当月文件夹为首依次排列。
d.每天取出当天文件夹里的事情放入工作篮进行处理,待文件夹中的事情处理完毕,将当天文件夹放入其他每天文件夹的最后面,以此类推。
d.同样的,每月文件夹也依照上面的做法处理完放于其他文件夹最后面。

目标的设定

所有的方法都是为目标服务的,目标指引人的行为。

1.目标的作用

a.给人以明确的方向感,使人充分了解自己行为的目的
b.它让人清晰地评估自己的行为,进而正面检讨自己的行为
c.它让人从忙乱中转向到自己的工作重心
d.它让人更关注结果,产生持久的动力
e.它能激发人的潜能

2.达不成目标的原因:

a.设定了不可达成的目标
b.没有将目标分解为计划
c.放任偶尔的失败
d.没有写下来
e.没有及时修正目标
f.没有坚持行动

3.如何实现目标?

第一步,清晰地描述目标。可以采用
S.M.A.R.T标准去描述你的目标。


SMART标准

第二步,把目标分解并拟定计划。以“成为项目主管”为例按照大树任务分解为树根、树干、树枝、树杈。
树根1:写出目标,并置于醒目位置时刻提醒自己,或者以图片的方式让目标形象化。
树根2:为什么要达成此目标?将最重要的理由写在最前面,当自己想要放弃时可以警示自己。
树根3:我为什么可以达成此目标?写出认为自己能达成目标的理由
树根4:哪些个人、团体、组织对我达成这个目标有帮助?写出能帮助自己达成目标的相关群体,后期可以有意识关注身边的人脉资源。
树根5:这个目标要在多长时间内完成。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不能过长也不能过短。“大树分解法”适合长于1年短于5年的中长期目标。

树干:写下实现目标的计划步骤。将实现计划的步骤的大的方向一步一步写下来。以上面的“我要成为项目主管”为例:


实现目标的计划步骤

树枝:在月目标计划表中写下打算如何完成计划步骤。


如何完成计划步骤

树杈:将月目标计划中的内容细化到每一周。以“linux技术入门”为例:
目标细化

将以上的目标分解为日常的计划的步骤:
a.将“树根”写在一张质量比较好的卡片上,或者写在记事本的第一页,总之,“树根”应该保留到目标达成之后。
b.将“树干”写在树根靠下的位置,完成一个步骤,在“是否完成”那里打“√”。
c.将“树枝”写在一张a4纸上,在完成树干后的一周内做好树枝计划。
d.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对照着“树枝”梳理出“树杈”内容,固定到目光可及的地方。
e.每个步骤的任务完成后在“是否完成”里打“√”。
f.任何一个“树杈”的计划没完成应该重新审视整个计划。

小贴士

每日三问

1.我觉得今天这几件事情处理得很出色(.......)
2.我觉得今天这几件事情还可以处理得更好(......)
3.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在这些方面做的更好(......)

临时突发事件处理
临时事件处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