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当初我是如何做成 Shadow 彩虹英语

本文章仅供个人回忆和自 high

1

今天在得到 APP 听到罗振宇提及到「同构学习法」,突然间联想许多。这是一个新的概念,不过我更喜欢用更基本的「演绎法」来说明。

那么同构学习法是什么,引用音频里面的故事来说明一下:

费马大定理从1637年开始,一直到1995年,难住了人类300多年。最后,这个难题被谁解开了呢?是一个外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的教授,名字叫怀尔斯。但是请注意,虽然都是数学,怀尔斯研究的领域跟费马大定理没关系,他研究的是一种叫椭圆曲线的学问。
费马大定理所在的领域,叫模形式,和椭圆曲线是数学的两个分支,但是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一个代数公式,它同时又对应着一个高等几何结构。解开了这道几何题,就间接地证明了费马大定理。
你看,一个领域的方法,可以对应解开另一个领域的问题。从一个领域入手,可以帮我们理解另一个领域的规律,这就叫同构学习法。

那「同构学习法」有什么好处呢?

一共有三个用处:
第一,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
第二,理解其他领域的难点。
第三,揭开其他领域被隐藏的秘密。

2

发现自己在做@Shadow彩虹英语 的时候,特别是 shadow 这个产品如何建立时,我相信一定有流程步骤。为什么?因为在此之前常年学习 GTD(Getting Things Done)流程。

不过在此之前在广州我们一群 Shadow 爱好者集聚在一起定期讨论如何把 Shadow 做起来。那时候大家都非常认同 Shadow 这种方法觉得可以推广,为了更好地推广和让更多人知道那么最好就是商业化。那么怎么商业化呢?不知道,所以才定期每周会议沟通推进。

记得那时候这个群的人应该就是我学历和资历最低,有点渣渣的感觉,其他人要么硕士博士、新东方老师、四大和外企里的海归。

结果后来身边厉害的人没做成,倒是我做了这个培训产品出来,反复持续还做了 1 年以上。

现在回想在总结发现瞬间符合了后来才学会的方法或者原理:

  1. 第一性原理:本质是什么?做成一个培训产品最基本和最核心的是什么?应该是方法论,那时候的所知道和搜索到的资料都是极其简单的 Shadow 方法,而普遍用于语言专业同传的学习法,目前的方法并不是能够作为卖点。
  2. 演绎法:那么这个方法论应该是怎么样的?类比到 GTD 的六个流程,那么本质就是循序渐进的多步骤学习流程。
  3. 最小产品(MVP):先做一个最小成本产品用于测试,那就是做出最简单的课程产品,写文案和发布招募。结果无意的第一次之后,竟然发现有市场需求,结果后来在北上广深做了一年。

还有现在所学习的跑步技术 Pose method,之前 Dr.Romanov 在研究如何正确地跑步从跑步里很多资料很多视频也没有找到这个答案,不过最终也是从一个芭蕾舞老师里面得到启发:芭蕾舞的动作千变万化但是舞蹈员每天就固定练习 8-10 个核心姿势,只要练习好其他动作就能很快行云流水。因此发现了 Dr.Romanov 最终才发现了跑步里的 POSE、FALL 和 PU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