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官》杨幂,伪职场女精英真的太吓人了!

本文为灰原哀原创,首发于合作公众号“Queen主义”

如果要票选荧幕最尬CP,我肯定投杨幂和黄子韬。

在他俩合作的电视剧《谈判官》里,我竟嗅不出一丝CP发糖的甜味:两人的“摸头杀”互动一点也不“苏”,隔着屏幕我也能看出被韬韬强撩的杨幂,尴尬癌快要犯了!

不过相比两人的CP感,我觉得更尬的是《谈判官》的职场戏:杨幂饰演的高级谈判官童薇虽然造型还算在线,但业务能力渣到没眼看。

在第一个影射滴滴和Uber之争的中美专车谈判case里,中国快闪专车老大陈莫突然不再表态,谈判陷入僵局。

匆匆赶来救场的童薇,“机智”的用一句话打动陈莫、扭转谈判桌局势、让所有人啧啧称赞:“我想您这么辛苦,肯定不是为了钱对吧”。

Excuse me? 敢情“精通四国语言、国际商谈机构最优秀的谈判官”童薇,认为老板带着员工玩命工作就是为了做慈善哪?这明显不符合商业逻辑好嘛!

对此,我只想对通过洗脑大Boss、获得谈判成功的童薇说:👇

接下来的职场剧情更是崩无可崩:童薇和同事收集谈判对象谢晓飞资料的方法,是看一则八卦新闻。

童薇认为实习生快速成长的前提,是“通宵工作”。

工作方法理念如此陈腐落后,我实在很难服气童薇的职场“白骨精”设定—拜托,我心中的“白骨精”,可是《迷雾》女主高慧兰这样,走路都气场全开的!

作为剧中的顶级女主播,我认为高慧兰的衣品气场、业务能力可谓全面碾压童薇。同样是奋战在一线的职场精英,27岁的童薇已满眼疲惫,而35岁的高慧兰依然目光炯炯。

童薇会被女配的气场压住,秒变小透明;而高慧兰无论站在哪里,都是妥妥的C位。

高慧兰的职场衣品也好到犯规,我觉得真正的“白骨精”穿着就是这样干净利落,女人味和攻击力max。

主持的《9点新闻》全台收视率最高、连续五年获得“年度媒体人”大奖…坐在主播台前的高慧兰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聪明、美丽、野心勃勃、战无不胜,但我却丝毫不觉得高慧兰的人设很“假”。

我认为《谈判官》里的童薇之所以“假”,是因为她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搞定重要的谈判case;与男主拌几句嘴,就让这位“美国神秘家族继承人”情根深种;在她的“佛系”职场里,只要她微微一笑,全世界都为她让路。

而高慧兰的光鲜背后,是纷繁、甚至狗血的“一地鸡毛”。 

想事业家庭两手抓,怎料事业家庭两头烧 

比如“要事业还是家庭”,这个困扰了无数职场女性的难题,就让高慧兰头痛不已。为了竞选女主播,在记者位苦熬多年、亦是刚结婚的高慧兰,选择打掉腹中胎儿。

虽然成功上位,高慧兰也因此与和老公(男一)感情破裂、分居5年。

(高慧兰与老公貌合神离)

分居多年的高慧兰自然没再生育,也因此被门庭显赫的婆家嫌弃。心高气傲如高慧兰,也曾试过向婆婆下跪来保全“家庭”。

“家庭”已然完败,但高慧兰在职场也是腹背受敌:新人觊觎、同辈腹诽、上司打压,主播位岌岌可危。这样的剧情,我想应该是 “白骨精”每天睁开眼就要担忧或面临的困境吧。

好不容易将业务做到“高精尖”,经验资历无人及,却被20来岁的新人酸“年纪大、该让位了”。

同辈间就能惺惺相惜吗?才没有,多的是冷嘲热讽、使绊子抹黑。

曾经青眼有加的上司,为了让观众有新鲜感,明确要你将辛苦打拼来的位置,拱手让给新人。

还因为是女人,熬了7年、年年最优却依然是部长,而男人只需要做1年就能当上局长。职场的天花板,清晰可见。

“事业家庭两头烧”,我想往往是那些想要“事业家庭两手抓”的女人,最容易面临的现实困境。就连能干玲珑如高慧兰,也要艰难的承受着来自老公的不解、婆家的冷漠、职场的歧视、舆论的轻蔑。

我也能理解,大多数的女人会因此身心俱疲、放弃拼搏。

(睿智精明如高慧兰也难免落寞)


不委曲求全的输,我要姿态漂亮的赢 

但好在,真正强大的女人,会在看似密不透风的绝境里,撕出一块缺口。

当困难如排山倒海般袭来时,高慧兰说:“活到现在,这种穷途末路又无法后退的情况我遇到过几次。在这样的情况里,我从来都没有逃避或是躲避过,从来都是正面突破,不管是你死还是我亡。而每一次,我都没有输过。”

高慧兰的“绝地反击”堪称职场教科书,招招制敌。

第1步是不自轻自贱,狠踩职场歧视。职场白骨精怎么可以轻易的“go die”,年轻后辈尽管放马过来,老娘打下来的江山要自己守护!

与后辈韩知媛同台竞技时毫不手软,犀利指出对方糟糕的专业素养、缺失的职业精神,恩威并施。

再凭拿到连CNN都搞不定的独家专访,和能让韩知媛断送职业生涯的把柄,高慧兰成功将后辈韩知媛三振出局。

对职场流言蜚语也绝不姑息,高慧兰牢牢把住“靠实力上位”的人设,不给有心人、哪怕是老资格的前辈以可乘之机。

第2步是突破自己,积极寻找新机会。职场白骨精无需理会人云亦云的“女人不能做这做那”,哪怕是高处不胜寒的政治场,只要我愿意,就去拼一拼。

从不给自己设上限的高慧兰,进可冲击青瓦台代言人,退可牢据主播位,是实力给了她底气,也是眼光让她进退得宜!

高慧兰赢得漂亮,但我觉得她之所以能绝地反击、从没输过,是她不选择用“降低姿态”来委曲求全,而是用“展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左右局势发展、正面突破困境。

我也认为,事业与家庭间的很多矛盾,不是女人一昧让步、挤压个人自尊就能解决的。职场并非困兽场,家庭亦非温室箱。

当你在职场过得不如意,当你觉得因专心“事业”冷落了“家庭”,退守家里相夫教子,就一定能保全家庭吗?未必。

遇到困境,请正面突破

高慧兰与男一结婚时还是籍籍无名的小记者,强势的婆家选择了无视她。为竞选女主播自作主张打胎固然不妥,但也是“两害相较取其轻”下的选择。我甚至推测,如果不是当上主播,高慧兰的婚姻也许早因为“男尊女卑”而破裂。

是做被豪门抛弃的无业怨妇,还是当国内的顶级女主播?谁的话语权更大,谁的天地更宽广,一目了然。

以及乖乖听上司的话,将自己辛苦拼来的位置拱手让给新人,就能落得“体恤新人”的美名吗?不存在的。没酸你是“技不如人”算客气了。

一旦退出核心岗位的竞争,你会迅速flop:做边缘性的工作、拿微薄的薪水。当你退无可退、打算跳槽走人时,也会因风光不再而被狠狠杀价。

索性我拿出全部的实力,堂堂正正的show给你看,你说我气焰嚣张也好,说我倒胃口也罢,我就是能让所有人闭嘴的业务NO.1。

我觉得高慧兰看似“咄咄逼人”的反击,是以“柔弱温顺”为美的中国女性最为需要的。

谁不曾向往过,像温室一样保护自己的“家庭”,自己只要随性、 “佛系”就好?但如果自身不够强大,这些轻盈浪漫的憧憬就是易碎的肥皂泡,一个猝不及防就显现出冰冷困境。

当然,我并非期待困境。我只是想,如果困境选择了自己,就要像高慧兰一样,勇敢的与之搏斗,怀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心情,期待那个获得新一轮蜕变、无比强大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