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精进: 提升写作的21个技巧!

21个精进写作的提升技巧

詹姆斯Altucher是美国著明的作家,出版了18版书,获得过很多奖项。但是在大学时,他却是一个很不擅长表达的人,直到后来从好朋友里那里得到了一些提示,以下是他分享的21个用于提升写作的建议。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希望他的建议对你能有帮助。

1-Write whatever you want .Then take out the first paragraph and last.(尽情的书写,然后再去掉段首和段尾)。

这个规则有个有趣的地方,就是即使你在知道这个规则后再去写文章,去掉段首和段尾,这篇文章仍然会更好。当然,对于新的段首段尾,还是有必要打磨的。

2-Use a lot of periods(用日期代替停止符)

Forget commas and semicolons.(忘掉逗号和分号)。时间的变化同样能让人停顿。你的句子应该要足够强大以至于能让读者停顿并思考。这样也会让你的句子变短,而短句更适合阅读,更有力量感。尽量多使用短句。

3-Don't ask for pemission.(避免要求许可)

换句话,不要使用类似“in my opinion”这样的词汇,我们都知道这是你的观点,因为是你在写。

4-Take a huge bowel movement everyday.(每天排便,保持身体通畅)

你不会在任何写作技巧上看到这条建议,但是如果身体不通畅,大脑也很难有流畅的思维。如果有必要的话,你可以吃一些水果来帮助排泄。

5-Write a lot (大量的写)

在我获得普利策文学奖之前,我写了很多很烂的小说。收到的拒绝信不下百封。但是没有谁能一下子成为优秀的写作者,好的作品是慢慢练出来的,要想有好的写作技能,你必须要大量的写。

6-Read a lot (大量阅读)

在没有任何的阅读基础前,你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要想有好的输出,前提是你要有大量的输入。阅读一方面让你增长见闻,有大量体悟,同时,好的作品对你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也是很重要的。

7-Read before you write.(在提笔之前先阅读一会)

我每次写作之前的半个小时内,都会读一些高质量的故事,小说,诗歌等。像Denis Johnson、David Foster、William Vollmann 这些世界上顶尖的作家,通过读他们的作品,短时间内你的文学水平也能有相应的提升。阅读之后的那种体悟,那种功鸣感,会让你的写作更流畅。

8-Coffee(喝咖啡)

在我写作之前,我通常要喝至少三杯的咖啡。对我来说,没有咖啡,就没有创造力。

9-Break the laws of physics.(打破物理定律的局限)

在写作的时候是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的。所有的东西并不是非得有序。但是不要讲一些没有逻辑的废话,同时,也不要忘记物理定律。

10-Be honest.(敢于说真话)

敢于说人们都知道但不敢讲的话,即使有人会因为你揭露真相而生气,但是大部分人会很感激你。不敢揭露,就传递不了价值。做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小男孩,皇帝就是没有穿衣服,如果你不敢说,对写作就不要有太大期待。

11-Don't hurt Anyone(不要伤害任何人)

这条规则看起来跟上条建议有冲突,但是我从没想过要去伤害任何人。通过抨击他人,伤害他人来获取用户流览量的人是不值得尊敬的。不要因为名利而去做一个坏人。

12-Don't be afraid of what people think(不要害怕别人怎么想)。

不管你写的再好,总有人不喜欢你,你不可能满足所有读者的胃口。做你自己,写你想写的,至于别人的想法,也是作为读者的一种权利,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影响自己的思维。

13-Be opinionated (有自己鲜明的观点)

大多数人在一两件事都有着自己最强烈的情绪和观点。就写这些。没有人会去在意那些观点不鲜明的东西。Barry Ritholze 告诉我,有时候,除非对某件事非常的愤怒,他才会提笔写作。这也是一个方法。有自己鲜明观点的东西,读者更容易被吸引。

14-Have a shocking title(有一个犀利的标题)。

在信息量如此大的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就行不通了。即使你写的再好,没有人看,也传播不了价值。要想让人愿意读你的文章,首先你要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标题。但最终是否会沦为标题党,就是你需要去努力的了。

15-Steal(做一个聪明的小偷)

I don't quite mean it literally(我并不是指的字面意义上的偷)。好的作品的结构、创意是可以借鉴的。如果只是将他人作品的人物名字改动一下,这就是剽窃了。但是学习了他人作品的结构,创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创作,那就是一个很强的学习者了。没有人能不通过学习自己就会很多写作技巧了,要擅于做一个“聪明的小偷”。

16-Be funny(趣味性)

在你遵守以上的一些规则的同时,你的文字同样也能做到有趣。没有人愿意读一些生涩、枯燥、无味的东西,即使它很专业。将专业的东西以读者能接受、愿意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本来就是写作者的义务。

要做到趣味性,一方面在表达上你可以精进修辞手法的应用,比喻、拟人、夸张,各种有助于理解的手法。另一方面,在选材上,没有人愿意读很完美的东西,有缺憾的东西往往更能被接受,因为接地气才有共鸣。

17-Take what everyone thinks and explore the opposite.(接收大家普遍认为的观点,然后探索不同)

Don't disagree just to disagree, but explore.(既不要轻易否定也不要人云亦云,保持好奇心去探索。)假如此刻地球翻转了,会发生什么?你会发现生活在地球另一面的中国人。大多数时候,在人们想不到的地方,你都能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尝试多角度去思考,有探索才有不一样的收获。

18-The last line needs to go BOOM! .(最后一行要出彩)

段尾和段首都是让读者有强烈感受的重要部分。段首要让读者有兴趣读,段尾则要让读者还想再读。如果你不知道写一个出彩的段尾,强烈建议你去看一看Denis Johnson的短篇小说“Jesus’ Son” 。

段尾,尤其是最后一行,是你与读者的最后交流,这也决定了读者是否还想看你的其他作品,一个精彩的段尾值得你花时间去打磨。

19-Don't write if you're upset at someone.(在你对某个人很失望的时候,不要开始写作)

很有可能你会把你的读者变成那个接受你坏情绪的人。分享型写作的意义在于传递价值,如果只是想宣泄情绪,你可以尝试写博客。

20-Paint .Or draw(涂鸦,或者画画)

保持锻炼你其他的创造性肌肉。绘画练习能激活视觉区域的神经元,同时对想象力也很有帮助。丰富的想象力和灵感简直就是写作的必不可少。

21.Write every day.(坚持日更)

This is a must.对于任何一个想精进写作的人来讲,每天都应该坚持写。写作就是精神的练习,持续操练不仅能让写作技能有提升,大脑思维也会更灵活。而太久不写,当你重新提笔的时候,你会发现半天都写不出一个字。就像烧水一样,半天不加柴,沸水都变凉水。要想持续高温,我们每天都要小火烹之。

写作既是一门学问,又何尝不是一个修心的过程。文字从来都是有生命力的。要写出更有活力的文字,一方面在技巧上我们需要不断练习,另一方面,走出去,去体悟这个世界也必不可少。毕竟书写,就是用心对话。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的写作能有所帮助,不要贪多,哪怕只学到一条,有所改变,就是成长!

原文作者:James Altucher 查看原文

声明: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1. 朋友又换工作了。 这已经是她今年的第四份工作。三年前,朋友毕业后来到S城找工作,当时是我去火车站接的她。从火...
    一根木头开弓阅读 1,629评论 0 1
  • 两天了,不知道因为什么让你一夜之间变成了这样,颓废,没有斗志。应届毕业生的工作是社会难题,现在也成了你的难题。但是...
    流浪狗喵喵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