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普通父母如何养出北大学霸?听母校老师分享的8点启发


上周日早上,有一场“把孩子送进北大”的线下公益讲座,主讲人是一名重点初中的退休教师。


别人看过宣传海报,都摇摇头: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肯定会推销什么学习产品吧。


我选择相信,因为主讲人来自母校。


结果,来对了!


万万没想到,我从声音里认出 ,这位老师20年前教过我。



20年, 人生能有多少个20年!


激动,差点涕泪连连。


老师的儿子正在北大读博,初中3年6场大考稳坐全级第一,高中但凡大考稳坐全级前三。


从小自动自发学习,不需要父母操心。


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家庭教育的秘密?


来看看我听完分享的8点收获,你也可以培养一个学霸娃娃。


01 家长普通,能养出天才娃?


在听分享之前,很多人给我泼冷水:


“不用去听,每个孩子特质不一样,别人能做到的,你不一定能做到。”


“学霸是基因决定的,天生不喜欢读书的孩子,任什么努力都没用。”


周围也有不少妈妈觉得,自己和老公都不是什么985、211或者全国十大名校大学生,没有底气期待孩子超群。


而老师传递的理念是,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是天才的父母。


这是一种成长型的思维,不把孩子看成一成不变,出生就定好会怎么样。


而是你相信他能变化,关键是家长怎么样用心引导、浇灌小苗子。


心理学上有一种皮革马利翁效应,通俗地讲叫“自证预言”效应。


当内心有某个信念,你便会不断地找到佐证信念的现象,最终真的成为那样的人。


如果抱着说我的孩子肯定是普通人,那他真的长成普通人。


如果相信孩子跟别人的孩子不一样,再苦再累,你会想尽办法去栽培。


在分享会上,老师讲到钢琴家朗朗的故事,我发现她在悄悄抹着眼泪。



也许是共鸣吧。选择当天才的父母,意味着大爱,意味着取舍,意味着付出,背后是青春年华的投注。


她特别说到,在孩子12岁前,父母一定要操心。


12岁前若是父母放松了,12岁后再想对孩子有所影响,十份的精力投入,顶多只有一份收获。


12岁前操心,12岁后省心;12岁前省心,12岁后操心。


02 养孩子“顺其自然”不好吗?


平日里看各种鸡娃的帖子,内心会觉得累。


很多家长喜欢安慰自己,不强求,顺其自然就好啦。


以前老一辈的父母没怎么看育儿书,他们要忙工作操持家务。


孩子都是野生野长,该吃饭的时间回来就好,不也有很多长大后成为社会中坚的力量吗?


但是,老师说“现在不能顺其自然”。



家长不能“无证上岗”,不能不管孩子,指望寄放父母那里,由老人帮忙搞定教育。


很重要的原因是,外部环境变化与几十年前大不同。


你若是不操心,不看紧一点,不随时关注孩子的动态,孩子一下子就能学坏。


你可能前面建设了三年,让孩子终于有好习惯,但学一个坏习惯,一瞬间的事,不过是遇见了小痞子损友,被拉下水。


还有网络爆炸时代的信息,冲击着孩子的三观。


就说前不久令人毛骨耸然的杭州事件,经网络一扩散,波及全国。


孩子听闻也会思想打结,对人与人的相处产生怀疑。


书上讲夫妻之间相亲相爱,彼此信任,敞开心扉,现实却是这样,为了房子狠心对初恋下手。


作为家长,你该如何解释这个世界隐秘的角落。


当今是教育孩子极难的时代,家长跟很多外部因素在拔河。


03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怎么办?


当今给父母育儿的一大难题是,沉迷电子游戏。


别说孩子,三四十岁的大人都有游戏迷的吧。


很多妈妈内心怨念老公没时间看育儿书,却天天玩游戏。


老师没有遇到这个难题,因为她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有许多值得钻研的地方。


是的,如果能让孩子觉得学习知识太好玩了,这么有趣,哪里还舍得花时间玩电子游戏?



老师说,让孩子爱上学习,不为别的,单说一点,是占据他们的精力主阵地。


倘若学生不爱学习,剩余的精力肯定要去发泄,就会给家长制造难题。


要么飙车、早恋、走歪门邪路、当流氓地痞啥的寻求刺激,要么好无聊,觉得人间不值得,抑郁症就来了。


讲真,在某一瞬间,我也会感觉生活欺骗了人,心情低落,沮丧。


不过,每每这个时候,只要有新鲜热辣好玩的知识,让我看得津津有味,便能从情绪中跳脱出来,重新点燃对琐碎生活的激情。


幼儿阶段,就应该把他们的好奇心点燃。那如何让孩子喜欢打“?”呢?


老师介绍了一个小技巧。


她说在路上,看到自己也不懂的事情,就问问孩子,说这个妈妈也不懂,我们回家一起去查查好不好。


回家后,一定要陪着孩子一起查,百度、字典、百科全书都可以。


这个过程中,孩子究竟记下了多少新东西,并不重要。


重要的恰恰是,他会观察到你跟他在一起学习,碰到新东西,爸爸妈妈会津津有味,会大吃一惊。


很多很多年以后,他们可能会觉得问题幼稚得不值一提,但是一定会记得,你作为爸爸或妈妈所表现出来的,对于不懂的就要查的态度。



无论这辈子遇到什么挑战,无论在任何年龄,都要有一颗穿越太阳系的好奇心,学习无止境。


这才是能给孩子的最大财富。


分享会也提到,现在很多孩子每天都在钢筋混泥土的房子里,慢慢长成塑料娃娃,当然容易跟电子游戏虚拟世界打成一片。


有时间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去田间地里农家走走,让他们感受


——外面有这么多真实好玩的东西,值得用人生慢慢探索。


04 爱上阅读,对成绩有帮助吗?


如果父母精力只够培养孩子一个好习惯,那会是什么习惯?


在分享会上,我感受到的答案是“阅读”。


人的经历有限,不看书,我们只过一种生活;


但有了书,我们可以体验千万种人生。


当孩子喜欢阅读,爱上阅读,书会引领他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发现社会如此奇幻美妙,会对生活永葆好奇心。


世界有什么多未解之谜,怎么办?


等你好好读书学习,长本领去找到答案呗!



分享会的老师说:“书中自有好成绩”。


她的孩子在四五岁便能自主阅读,看没有图画、全篇都是字的书!


阅读这件事,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但是,让孩子养成却不容易。因为很多家长本身就没有阅读的习惯。试问,2020年你读过多少本书了?


如果你不喜欢读书,不妨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拿起书,让孩子看到这个行为,受到影响。


所以,家里要有书柜、读书角或书房,搭建阅读的氛围


这位老师的做法是,在家里开办阅读分享会。


每个月或每个星期固定一个时间,全家围坐起来,分享最近阅读的一本好书。



或许你听到这样的做法会噗嗤一笑,觉得在家里有必要搞得如此一本正经吗?


其实这就是仪式感。让孩子感受到,阅读这件事极其非常的重要。


知道阅读重要,但做不到,还有另一个原因。


阅读难以立竿见影,甚至短期内看不到效果,特别是小学低年级时,无法体现在孩子的成绩单上。


于是在这件事上容易松懈,今天上班好累,就不陪他看书了。


一天两天,回头一看,又好几天自己没看书,也没陪娃看书。



分享的老师说,孩子学龄前看了许多书,但小学成绩不算好,考不过女同学。作为母亲,她一度很焦虑也疑惑。


但是,到了初中,从小学3门主科变成9门科目时,孩子由于阅读涉猎面大,优势显现,后劲十足。


而有的孩子小学时成绩还应付得来,初中滑下去了,可能是缺少阅读习惯的原因。


在选书上,老师的做法是采用“+1”的难度。


比如,读一年级时就选二年级阅读水平的资料,让他能够跳一跳够得着,又能把阅读能力拉上去。


05 早早识字会破坏想象力吗?


为什么她的孩子能在四五岁就自主独立阅读?


因为识字早。


从孩子11个月开始,她就有意识地教认字。


这跟主流的育儿书观点不同。不少书都讲,过早识字会破坏想象力啥啥的。


于是,我也想着等到孩子三四岁上幼儿园,再慢慢开始教吧。


而老师倒不这么认为,即便识字早,她孩子想象力也是不错的,幼儿园就能创作画面极为丰富的作品。



她用的方法是生活中认字,并且和学说话同步。


今天教他讲什么词,就顺便把文字写在卡片上,贴在墙上。


出门前认认,想吃水果前认认,想看电视前认认,不断复习和巩固。


买了一包方便面,上面写“康师傅”,就顺便把这三个字给认了,


哪有什么天才孩子,都是家长用心培养,智慧与精诚所致。


06  经常播放古诗音频,有用吗?


现在有很多早教机,用来每天播放音频给孩子听。不理解的朋友都觉得那是智商税,哪有听听就能学习的道理。


分享会上,老师倒是分享了她的习惯,不谋而合。


——在孩子小时候经常放各种儿歌、古诗词的音频,不管他在玩玩具还是画画什么的。



我深信这种做法有效果。


只要有一个信息或事物在你周围出现,哪怕没有刻意想去知道它、记住它,甚至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也会被你的无意识吸收。


这个技巧在商界被屡试不爽。


就像我们不喜欢专门去看广告,但当你去购物时,却常常会买那些在广告里常听到的牌子。


你的大脑觉得他们好像比较熟悉。正是这个原理。


不要小看任何街边的广告词、宣传语,其实已经钻进你的大脑里,除非不看不听。


这个方法也可以用在育儿之上,在每天的生活中,给孩子播放音频,构建家庭的背景声。


听着简单,但坚持不易,一要自己相信,二要安排设备,三要定时播放,四要家人支持。


对不对?


07  要禁止孩子看电视吗?


曾经看过一个状元家长的育儿经验,说是家里从来没开过电视机。


我以为学霸就要和电视绝缘。没想到,老师倒挺支持孩子看电视的。


她认为,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用得好就是宝,电视里有不少宝贝,是孩子吸收知识的好渠道。



当然,支持看不等于随意看。


她精心给孩子选择栏目,选择时间。


除了那个时间段看那个节目,其它时间就没有,养成这种习惯就好了。


以前不像现在,没有天猫盒子之类的,打开电视是什么就看什么。


现在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反而让家长有选择困难。


其实如何给孩子看电视,看什么内容,也是得家长费点功夫的。


08 学霸样样都很厉害吗?


本来我以为,学霸知识渊博,应该是站出来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在舞台中央被聚光灯照射那种。


分享会上,老师坦言,孩子有缺点。


不爱表达,比较内向,一开始会被别人误会为学霸高冷。


虽然她很想去扭转孩子这个特点,后面也没成功,也接纳了。


学霸也有不完美的一面。


心理学上有“光晕效应”,一个人一方面优异,我们总会幻想他样样都好。


这也是教我们,放下完美主义的心,学会欣赏孩子。


这就是我在分享上收获的、8个最重要的触动。


分享没什么金钱回报,老师依然在炎热的盛夏,奔赴现场,为家长们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功德无量。


分享会后,我和老师合影,期待她出本书,造福更多父母 。


她很谦虚,笑着说:“我就那么几招,写不了一本那么厚。”


你看,大道至简,贵在坚持。


她能坚持,硕果累累。



更重要的是,老师本身不懈学习,是一个爱学习、爱阅读的人。


听着分享会,我的大脑浮现20年前关于她的两个瞬间。


当年,她素面朝天,不施粉黛,但我总感觉她和别的老师不一样。


她教我们世界历史,在课上,我如痴如醉地听着她讲古埃及的金字塔、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


有一次,她指着历史课本,大意是说:


同学们,眼前这课本,你们一辈子可能就学这么一次,只有这学期才会翻开。等这学期过了,你就不会再去看了,没有第2次的机会。请大家要珍惜每一节课的学习。


还有一次,她拎着课间看过的报纸走进来,念了上面一则遴选启事后,对我们说了一番话,大意是讲:


同学们,只要有本事,世界会给你机会。你看,这启事里要选拔这些35岁以上的人才,是金子总会发光,一定要好好学习。



当别的老师只盯着课本的时候,不是班主任的她却给我们传授人生的哲理。


在那一瞬间,点燃了某个学生的心。那一刻,一定也对我产生了影响,才会在脑海深处,留下这般印象。


很多朋友会说,学霸的养成是多方面因素,学不来的。


但在老师身上,我知道原因何在。


我相信,是家长本身的魅力,造就了一个优秀的娃。


家长先成长,才能带动孩子成长。


- End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成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