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职场初体验

        去年七月份毕业,至今已有七个月了,有缘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目前已离职,离职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因此有这个机会可以说说自己的职场体验,以供大家作聊资。

        本人是软件专业科班生,因此入职的第一家公司选定为互联网类型,该公司是互联网家装公司,主营业务是室内装修。我在公司的岗位为Java后端工程师,具体是编写服务器端代码,不涉及到前端页面,纯Java后端开发。

        很多公司都热衷于企业文化培养与建设,促使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对于刚刚入职的新员工,尤其如此。其实企业文化培养与建设本无可厚非,奈何有些公司过于急切,强行灌输,容易引起新员工的逆反心理。我刚刚进入公司报道,二话不说,直接被拉去不知名的山沟里参加公司组织的企业文化培养与建设活动,该活动类似简易版的大学新生军训,且事先并未告知,些许过分了。我认为公司应该对大学毕业生表现得尊重些,不必如此急切对职场新人灌输企业价值观。想要让职场新人真正地认同公司的价值观,更在于平时工作、生活过程中公司的一举一动背后体现的价值是否符合新员工的心理预期。

       说说第一次进入职场误入的一些坑。第一次知道原来公司给你缴纳社保、公积金可以不按照你目前所取得薪水,而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这一点,期望未来的职场新人谨记,确认offer时务必问清楚。在入职前、甚至在面试时,需要明确清楚你将来入职的部门是哪个,岗位是哪个,这一点尤为重要。如果你更倾向于在技术上有长远的发展,却被分配到业务部门,可想而知你很难高兴起来,也会对你的职场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些企业在分配新员工到岗位时,也是简单粗暴地按照学校的名气分配,出自名校的毕业生被分配到技术岗等核心岗位,而非名校出身的毕业生则被分配到非核心的岗位。面试时,面试官应该都对面试者的能力有个清晰的认识,因此分配岗位完全可以参照面试官对面试者的评分,而非直接根据出自学校的名气粗暴决定,否则对面试者的面试还有何用,耗费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何用。

       企业不妨在员工的五险一金、福利上大方一点,当我知道公司这般缴纳五险一金,心里凉了一大截。可能目前还有很多人被蒙在鼓里,一无所知。企业所做的诸多承诺也应该予以兑现,比如提供下午茶、免费旅游,虽然这些福利不兑现影响也不大,但是一诺千金,省小钱而失信于员工,难道不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吗?顺便说一下,深圳这边的互联网企业流行大小周,即这一周五天班而下一周六天班,多上的一天班基本没有加班费,而995是常态。

       互联网企业竞争很激烈,发展很迅速,好像都很担心泄密一事的发生。我进公司后,平时开发基本很少上外网,公司隔离了内网和外网,如果想要上外网,需要远程登录一台多人共享的主机,传输文件只能是从远程到本机,而不能逆向,还有USB接口全部禁用,以此来避免所谓泄密的发生。更有甚者,远程主机也设置了防火墙,像一些常用的下载站点基本都不可用,想要下载资料不太容易啊。还有,运维的安全人员开发了一款监视本机的程序,一旦安装不可卸载。如此这般防范程序员泄密,在我入职之前不敢想象。

      入职的公司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意味着大部分员工都比较年轻,所以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员工之间相对顾虑更少,所谓的职场潜规则并不太多。但是员工年轻,也意味着对大项目的把控能力不强,管理属下的经验不足,开发流程不严谨。个人认为大学毕业生初出校门,去比较成熟的大公司对个人的职业生涯的发展有很好的助益。

      长路漫漫,惟愿以后决定走的路都能不悔此生。

      只能想到这么多,有不足之处,还望指正一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