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文】写给普通人的实用投资建议(一)

本文首发于我的微信公众号:复利先生

经常有人问我投资方面的问题,今天集中谈下,可能有点凌乱,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慢慢说,当然我说得也未必一定对,欢迎一起讨论。

1、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一生最好的投资,就是远离股票,定投指数基金。

投资是件非常专业的事情,想做好就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不确定自己会为投资付出这么多,那么还是趁早远离的好,至少可以不亏钱。当然如果你买股票纯粹是为了追求赌博的快感,建议你最好还是去澳门。

不买股票,又想获取股市的平均收益,好的方法就是定投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定投我已经谈过许多,这里不再重复。

从一个超长历史周期看,我最看好沪深300、中证500、标普500和纳指100,这4个指数。只要相信人类社会在不断向前,只要相信中美两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这4只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就都有配置的价值。

需要说明的是,定投只是一个适合普通人投资的较好办法,并非最优选择,定投的优势在于,简单,易操作,可以降低你持仓的整体波动,避免因择时产生的困扰,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2、如果一定要买股票,尽量避免在牛市进场,牛市是绝大多数人亏损的原因。

很多人进入股市的原因非常相似,就是看到身边的人靠炒股赚到了钱。非常残忍地说,当一个对投资一无所知的门外汉,都可以在股市里大赚的时候,这往往已经是到了牛市的末期,这时候市场最疯狂,赚钱效应也最明显。

潮水退去之后,绝大多数股票都是一地鸡毛,能够穿越牛熊的股票少之又少,即使能买到,也没几个人能真正拿得住。一场牛熊市,就能让很多人的命运发生巨大的变化,熊市到底的时候,绝望的小散面对极度缩水的账户,欲哭无泪,这里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还有精神上的打击与折磨。

然而更残酷的是,牛市和熊市都只是事后判断的结果,我一直认为,能持续准确预测牛熊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神,一个是骗子。

熊市中后期才是进场的最佳时期,你不需要预判何时开启牛市,但你从之前指数和个股的跌幅、成交量的萎缩、时间持续的长度等要素判断,你就可大致可以推测出,目前虽然未必是最低点,但肯定不会是最高点,然后从容布局,等待收获。

有句老话,牛市不买,熊市不卖。大意是说,牛市高点,你可以卖也不可以不卖,但一定不要买入,这样最多会有些利润回撤,但不至于亏及本金;熊市低点,你可以买也可以不买,但一定不要割肉。

熊市(媒体痛批股市,身边的人惨被套牢,大骂股市吃人不吐骨头)买入,牛市(各种狂欢,街上的人全在聊股市,都在说股市赚钱真容易)兑现利润走人,从历史和我的亲身经验看,这在中国股市确实行之有效,这些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就看你能不能做到。

3、抄作业要谨慎,考验一个人投资能力的最好方式是公开持续的长期业绩,至少经历两轮牛熊。

说实话,真正有一定投资能力,又值得信任的人少之又少,还被你发现,并且成功抄作业,这种概率更是渺茫。

另外,这里面有一个悖论,只有你的投资水平与对方相当或高于他时,你才能真正判断他的投资能力及策略有效性,所以要想真正抄好作业,最好的方式,还是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而且抄作业最重要的不是跟买对方的标的,而是理解对方的投资逻辑。

判定投资人的能力时,我只相信公开持续的长期业绩,至少经历两轮牛熊。因为一轮行情的偶然性太大,两轮牛熊下来,业绩靠谱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可能会有人问,如果发现一个牛人,难道10年后才去抄他的作业吗?我想说,第一、具备可证实历史业绩的投资牛人,虽然不多但也不少,干嘛非得在一棵树上吊死?第二、从菜鸟中筛选长跑牛人的难度太大,还是多从老手中选吧,1956年你不抄巴菲特的作业也不用太遗憾,在当时抄格雷厄姆(巴菲特的老师)的作业也可以大赚,等巴菲特证明自身实力后再去投,一点也不晚。

总之,抄作业也是件很费心力的事情,一定要谨慎。

4、截止到今天,我没见过一个人,靠做短线、炒概念赚到大钱。

首先要承认,炒股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对我来说,能够持续稳定盈利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我见过的投资牛人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太少,但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过一位,纯粹靠炒概念、做短线赚到大钱的人,一个都没有。我对赚大钱的定义是,本金规模至少在100万人民币以上,收益率至少是10年10倍。

5、珍爱生命,远离P2P,公募基金是目前最放心的投资工具。

我个人从来没有投资过P2P类产品,也一直建议身边的朋友不要投资P2P产品。之所以不买P2P,主要是出于以下两点考虑:

第一、我想象不到什么样的公司或个人,可以长期承受10%以上的利率。A股上市公司,已经算是国民经济中的佼佼者,每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又有几家呢?敢借这么高利息的公司或个人,是危急到什么程度呢?为何不向银行或亲友借贷呢?这些问题,细思极恐。

第二、可能很多人会说,大的P2P公司可能会靠谱,但我觉得,P2P公司规模越大,尽调和征信的有效识别难度越高,这应该不是一个强者恒强,与规模做朋友的行业。

公募基金中也有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说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等,当然,收益率应该也会低于同类型的P2P产品,但安全放心。

中国公募基金的发行,都会经过证监会的审批,并且银行或券商(具备托管资格)托管,至少买完你不用担心跑路。

做理财,记住一句话,你看上的是别人的利息,别人看上的是你的本金。

本来想简单写写的,一不小心写了这么多,剩下的以后再说,这两天的投资笔记会在明天更新。大家周末愉快。

如果感觉本文不错,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之前因为考研关闭了朋友圈,这段时间考完试然后又打开了。我不知道别的朋友是怎么样,总之,我对朋友圈里朋友们的生活...
    哎呀哎呀呜哈哈阅读 529评论 0 0
  • 前言: 发现了吧,数据结构还有个 Function 没讲。这个我们会在后面单独拿出来精讲。 变量与函数 一下是Lu...
    吴柳燕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