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堂开学必修课,毕业10年的我才懂

这两天盆友圈里被“开学第一课”刷屏了(据说别名:广告第一课/失信第一课/娘炮第一课),说实话我没有看节目,不妄作评价。

不过我想说说我所理解的少儿教育,应包含三方面——除了智商,还有情商,更有中国父母们最容易忽视的财商。

财商的重要性似乎是一个提起来大家都频频点头深表赞同的话题,但事实却是对于大多数中国爸妈来说,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开谈钱,更别提教育孩子了。

反观我平时接触到的高净值人群,都身体力行地重视财商教育,从平时带孩子玩现金流游戏到压岁钱的基金定投,方方面面都在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

《富爸爸穷爸爸》一书的作者罗伯特·清崎对财商的阐述:

“财商,是一个人与金钱打交道的能力,是理财的智慧。”

既然是智慧,就没那么容易习得。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这张图: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目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配置方式。

clipboard.png

但问题是,有多人真正做到了呢?

尤其是其中占比30%的【生钱的钱】,在当下这个行情,大多数人的股票、基金能不亏钱就不错了~

chenqie.jpeg

有次我问一个做股票投资的朋友小Z:

A股市场3000+支股票,还有美股、港股、台股,怎么做才能摆脱被割韭菜的命运??

他却反问我:

如果你想选择一个贫困生进行资助,怎么才能从一群候选人中挑出成绩优秀的学生?

我想了想:

看成绩单啊~ 历年期中期末考的成绩,多年累积的成绩单是做不了假的。

对。他点头,

那么对照来看,如果你想投资一家公司,是不是要选经营状况优秀的公司?

如果你把钱投给了一家不会赚钱甚至亏钱的公司,大概率你就是韭菜君本人了~

9150e4e5ly1fq1smpca7oj20k008n0su.jpg

那么怎么才能快速了解不同公司的经营状况呢?

财报,就是一家上市企业的成绩单,

通过看财报,你就能知道这家公司的营运状况,它做的是不是好生意?会不会赚钱?我能不能分享到它发展的红利?

我心里犯嘀咕:

唔...财报上那么多密密麻麻的数字和术语,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啊!

小Z敲了一下我的脑门:记住!学习财报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心态!!

把你心里的怀疑和恐惧都丢到马里亚纳海沟去!要相信一定有适合的方法可以让你学会财报!

听他这么有信心,我当然更开心:好呀!那你倒是给我推荐推荐,有什么通俗易懂之法,能让我快速看懂这张”成绩单“呢?

小Z还真给我推荐了一位台湾老师,仅仅2天的时间迅速让我建立起对于财报和价值投资的认识。

咳咳,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在此先说说我学到的干货。

我打算用每周不定次数的分享,把我学到的方法分享出来。教是最好的学,希望能以文会友。

终于进入主题了!

9150e4e5ly1frrwkha9twg20b40b43yt.gif

今天我要通过5个核心知识点来让你快速建立起一张财务报表的认知框架,

1、财务三表

财报包括三张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image.png

2、利润表

利润表,顾名思义,看这家公司一段时间内的利润情况,

这张表的重要科目分为3大类:

1. 收入

2. 成本

3. 费用

收入:根据业务模式不同,大致可分为两种 :B2B/B2C。

(想想你所在公司的业务模式是2B还是2C的呢?)

B2C的收入= 客户总数 X 购物金额 X 购物次数

B2B的收入= 项目数 X 项目金额 X 项目成功概率

成本:与收入直接相关的营运费用: 料、工、费(生产所需材料和人工费用)

费用:与收入不直接相关营运费用则有

销(营销费用)

管(管理费用)

财(财务费用)

利润表的意义:

从利润表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的获利模式,走高毛利或低毛利?

做生意的成本高不高?

在经营过程中,费用会不会太高?

这家公司有没有专注本业? 是否维持稳定持续的需求?

利润表最重要的八个字【长期稳定 获利能力】

3资产负债表

是显示一家公司在过去某个时间点(可能是: 每季的最后几天、每半年的最后几天或每年的最后几天),所拥有的资产及负债的状况。

公司真正拥有哪些资产(也就是资金运用到哪儿) ?

公司如何取得拥有的(公司的资金从哪里来的)?

另外,透过利润表及资产负债表,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经营状况。

了解公司是不是重烧钱的行业? 做生意周期需要多长?

收款正不正常? 存货时间是否太长等。

资产负债表也有重要的八个字【现金为王 财务结构】

这家公司是不是,保有足够的现金,以应对市场波动?

这家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否健康? 公司资产配置是否能够因应市场变化?

会不会在突发状况下,就让公司陷入危险?

4现金流量表

主要是记录这一段时间内公司营运、投资、筹资/理财活动的现金流情况。

而现金流量表最重要的八个字【真假立判 生死存亡】

这家公司的利润是不是真的变成了现金回到公司,还是亏钱出去了?(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是不是每年都有持续投资本业?还是业外投资赚钱了?还是做了很多非本业的投资?

​本业的投资金额与获利相比是不是合理?会不会过度投资?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这家公司

是不是 每年都有分红给股东?

是不是 有和银行或股东借钱?

还是 减资? 还债了?

(筹资/理财活动现金流量)

i24.png

5找钱、花钱、赚钱、算钱

公司经营几件大事:找钱、花钱、赚钱、算钱,对应到财报中如何解读?

1. 找钱

(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与股东权益)

无论是对外(供货商、银行…等)、对内(股东)找钱,

让公司能有足够的资金运作、发展、成长。

2. 花钱

(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

把每一分钱做最好的配置,分配到每一份资产上,发挥最大的效用。

3. 赚钱

(利润表)

找到你的顾客,用最适合你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去把钱扎扎实实的赚进来。

4. 算钱

(现金流量表)

最后找一组信得过的人,帮公司把每一分钱算清楚,掌握好每一分钱的流向。

这样公司才能,稳定获利长久的经营下去。

最后,回到小Z给我举的那个例子,我们看一个学生要德智体全面的看,在看公司时也要三张报表一起看,而不是孤立地看一张表或单个数字。

三表联动,才能读懂这家公司的真面目。


9150e4e5ly1fl3opm9h5aj206o06oq34.jpg

最后,放一个读财报辅助工具:http://financemj.com/

这个网站右上角有台股/陆股/美股的财报软件,

大家可以尝试看一下财报,看不懂也没关系,下次我们一起更深入学习~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

最后的广告时间!

今天的干货内容都来自于【超级数字力】课程的课前预习,上面也提到过,是朋友小Z推荐我上的这门课——一门神奇而有趣的课,来自台湾的MJ林明樟老师带你2天时间掌握财报分析技能~ (话说上完课都变成了MJ老师的迷妹(✧◡✧))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先咨询我,也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填写推荐人:王悦霖,3期学姐,微信昵称:悦霖,立减4000元学费哦!

同时也请期待悦霖小姐姐的持续分享~ 嘎~

image11.png

最最后我们来小小互动一下吧~

留一个小问题:

前段时间一直在说的“去杠杆”,指的是哪一张表上的”杠杆”呢?欢迎在留言中回复~

也请你留言告诉我你阅读本文的感受或疑问,我会根据你的反馈调整内容的难度~

就酱,see u next time~

9150e4e5ly1fpqp9oedybj20hs0hswpf.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