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不和无意义握手言和

前言:昨天参加读行侠“心理学专题”说书分享活动,说书人@潘朝东老师 和大家探讨了关于对幸福、生活意义的理解;活动后又读了@愈之 的书评《与无意义握手言和》,内心万千思绪在流转,一些脑子似乎早已想清的东西似乎更加清晰,急忙将这些东西写了出来。

正文:@愈之 的书评《与无意义握手言和》是因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晚年所著的《庆祝无意义》而写,这本书从一个独特角度去思考“意义”这个东西,认为有时候没必要定要深究有没有意义这件事,从阅历及丰富的老人口中说出这样的观点自然极有说服力,那么对于我们这些中青年来说,真的可以和无意义握手言和吗?

我认为,可以。

自己在微博上有关注一位心理学大咖,叫做@科学家种太阳 (他虽然言语浮夸粗俗,但发表的东西多是干货满满且指导实践作用十足),他自称在初中的时候问过自己的母亲:

“妈妈,人人为什么要活着啊?”

妈妈想了很久,看着他说:

“人活着,就是为了活着啊。”

成年的@科学家种太阳 回想起老妈的回答,认为真是大智慧! 

后来作为学霸的他在快高考的时候,知识了然于胸,整日消磨时光,觉得人生无趣,又问他爸爸:

“爸爸,人为什么要高考?”

爸爸看着他回答:

“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要高考,但等你考完了,你自然就知道了。”

现在成年的@科学家种太阳 回想起老爸的回答,认为真是大智慧+1!

所以,他老妈的回答其实就对应了米兰·昆德拉书中的观点,

对于人来说,存在本身即是意义,无论你去不去探寻,去不去赋予,你都要活着去体验、去完成这个意义。

但是仅此而已了吗?他老爸的话补充了这么个意思:

若你暂时想不出一件事的意义,那就去体验,践行你存在本身的这个意义,体验之后,你终会得知这一件事的意义。

所以,OK,我们当然可以和无意义握手言和!因为我们存在的意义即是存在本身,即使有些事你一时想不出意义,带着疑问和思考去经历、体验,终会收获意义,甚至到事情过去之后,这件事的意义是怎样可能都不太重要了呢!

那么,我们就要这样去生活吗?去不断的以实践做先导进而解决我们理论上的困惑吗?


不,我们也可以不和无意义握手言和!

自己大二的时候看过科幻青年作家@陈楸帆 一个微博:

“北大给我最大的财富不是知识、人脉或标签,而是永不放弃对意义的追求,哪怕你的意义是他人的无意义,哪怕全世界都放弃了对意义的追求,哪怕全人类在宇宙尺度上的存在意义被摊薄为0,但是作为一个个体,我相信并坚持自我存在的意义,不论他是什么!”

当时自己不太懂,现在也觉得@陈楸帆 讲的非常有道理!

说书人@潘朝东老师 在分享中同样讲过,有心理学家认为:“生活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是要靠人去赋予它意义。”

那么意义这个东西,怎么去追求并坚持他?又怎么赋予呢?

恩,撇开人生、存在这种一辈子的事儿,我们就聊聊生活的意义。

我们20多岁以前的生活意义,大多是被他人赋予的:高中以前的生活意义或许就是考上一个好大学;上大学后的生活意义或许就是毕业后有个好工作;毕业后磕磕绊绊就了业,一不小心经济独立了,虽然还有一些意义不断的被别人或世俗文化所赋予,比如“要早结婚再生个娃才是尽孝”、“必须要和一个异性结合建立家庭成家立业”、甚至“必须要好看、要有钱、要有权”等等…但是自己已经不是那个曾经完全懵懂的少年,似乎也有了那么一点自由选择权,自己要赋予这一生,或者是眼下这个人生阶段什么意义?20多岁的年轻人很多就陷入了迷茫。

陷入迷茫之后,又不能像作家米兰·昆德拉或者@愈之 那样豁达地先实践、体验再去问询意义,整个人状态就糟糕了。

最糟糕的时候,或许会浑浑噩噩,两眼无光,不知道要干嘛,做什么都不够专注,内心也提不起一点劲头。

所以,就像青年作家@陈楸帆 和说书人@潘朝东 老师讲的,有时候,不放弃对意义的追求,并不断将给自己的生活赋予意义,才能更好的去体验,去生存。

如果你没有美国队长那样的能力,那保卫国家拯救地球的生活意义还是暂时不要去赋予了,自己折腾自己(当然哪天万一变异了还是可以试一下的);

如果你心疼年迈的父母或者确实珍惜身边的爱人,那就赋予自己生活的意义为:陪伴好他们让他们开心满意,不是就很好?

如果行动力确实暂时不足,那就将赋予生活意义的时间尺度再缩短一点。如,赋予今天白天上班时间的全部意义就是把当日份内的工作做好,赋予今天晚上生活的全部意义就是去健身房训练身体既定部位并在睡前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

实现自己所赋予生活意义的过程,总会不那么顺利,但是只要去努力,总是一点点在变好,当逐渐习惯养成,你欣喜的发现自己赋予的生活小意义可以轻松实现的时候,就到了赋予更大层面意义的时候了。

所以,我们也可以不和无意义握手言和,给我们的每一段生活赋予我们力所能及的意义,并心怀着盼头去心无旁骛的行动,也许多年之后暮然回首,才会达到我们内心最大的满足!


最后,那到底和无意义这家伙握手言不言和呢?

回到个人肯定的青年作家@陈楸帆 那条毕生追求意义的微博内容上来。所以,即使我们暂时和无意义握手言和,并不代表着我们最终放弃了对意义的追求!

那么就一定不和无意义这家伙握手言和可以吗?

@陈楸帆 也发过这样的微博:

“突然就觉得,也没那么多非干不可的事儿,只是为了填补空虚而强赋意义而已”

所以呀,还是看个人,如果你需要意义,那就去赋予它!如果没有它你也能过的很好,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并爱上短发的自己 这种自己的生活自己掌控的感觉真的很好 我只需要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钟楼小怪阅读 103评论 0 0
  • 想要时间留下痕迹,想要岁月见证成长的自己。 1最早的时候看着麦子熟了公众号,断舍离、独立的自己,很多新潮的方法论,...
    中医叶学谦阅读 57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