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对之间

只要活着,我们总会听到许多关于对错的问题。不论对错,我们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对存在于世间的任何事物,都可以有对错的观念。所有的一切都会被分成最基本的两大类:对的和错的。实际上呢,真有对错么?真的可以有对错么?真的是对错么?

其实没有标准,确切的说没有统一标准,更可以说没有标准,应该说有的只是利益,这才是最大的标准,也是最为实在的标准。就拿标准一词来说,就是一种臆造的状态,更可以说是胡扯,这一切都是活在地球上的人制定出来,为了使自己方便,才不断地努力制造。在这点上,古人比我们有优势,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后代,他们将规则制定出来后,而我们只有遵守的份,进一步说,我们仅有遵守的份,因为我们后来。至于这规则是否合理,我们不清楚,到底有没有合理的地方,我们更不清楚,我们清楚的只有我们必须遵守,否则你只有接受惩罚。一切容不得你商量,更不会同你妥协。

换言之,标准是没有,有的只有服从。那么也就更谈不上对错了。可为什么要搞点对错出来呢?说实在的,这是人的悲哀之处,因为没有对错,人就无法衡量这个世界,因为我们需要确定的事物、确实的基础,用来维持自我的平衡,为的就是不去打破这个僵局。我们活在一个僵局中,这个也许我们中有些人不甚了了,但是一旦失去这个标准,我们就会感到无所适从,因为我们习惯了,就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无法适应没有标准的世界,于是我们容不得半点出入,一旦你离开标准,那你不是离经叛道,就是不知所谓。殊不知,世间万事何来标准!这个世界有的只有相互合作,互惠互利。一切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这点无可厚非,只是一旦有了标准,这些东西也就被扭曲了,其存在的价值就得不到实质的体现,那么就会出现很大的出入,这与原本的人们的初衷又开始相违背了,于是我们就活在一系列的矛盾之间,痛苦而又焦灼,可是却没有办法.

中国古人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也就是这个道理。

假如说标准就是一种程序,这程序不是人类可以设计的,暂且说是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在左右我们,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了种种,存在的一切都会有自己的程序,那么任何人又无法去改变,更不用想着去左右,那我们该如何是好?只是换个角度来看,这种超自然的力量又是一种什么呢?我们没有办法去证实,于是我们中的有些人就会不承认,或者说不敢承认,可到底是否存在呢?不管是证实还是证伪,你都无法确切的给予衡量,于是问题又出现了,原来你在扯淡。可惜我们无法知晓的东西实在太多了,那我们又怎么会知道对错呢?那对错的存在是不是就是一种滑稽的事情?我们又不能够回答了,麻烦了,原来我们是如此的纠结,原来我们是如此的无助。

美剧《死神来了》中就诉说了一种程序,每个人的死亡程序,这是死神设计的,没有人可以打破,就算你打破,死神还是会在另一个程序中要了你的命,就这样,主人公即陷入一种旋涡状的生存姿态,每天都在观察,细心的观察,似乎什么其他事情都不用去做了。这又似乎不合乎常理,可惜的是这常理又是一种所谓的标准,常理对不对呢?是否又是错的呢?对我们而言,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一直在听别人扯淡,或者是扯谎。那么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人愿意相信呢?那是因为我们人类的一个普遍特性——懒惰导致的。不愿意思考问题,不愿意思考解决办法,我们就只有跟随,但庆幸的是我们还有一部分人思考,在寻求解决办法,他们也不知道对错,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对错,但是他们愿意去尝试,至少他们在尝试。而我们呢,仅有的就是接受,不论对错,就接受。被动的接受,这样的事谁不会做,只是为什么不去想想,我们接受了什么,到底是不是该接受。这里又会扯到对错,我们力量很脆弱,我们无所适从,我们只有服从,可是那一部分人呢?他们为什么就不是那样,选择接受?他们还在努力,总是想要开启新的大门。

要知道,进步是痛苦的蜕变。没有人愿意蜕变,更不用说是痛苦的蜕变,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的不是对错,我们只是需要一个安稳的世界,而不是一个真正在不断进步的世界。安稳并不一定就是好事,但至少可以说明我们活得很憋屈,获得很无奈,是真的这样么?估计不是吧,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吧。那么我们如何解释呢?其实我们不用解释,更不可能解释的通,因为我们本身就在这个怪圈之中。

每当我看到电视中播放某种动物快要频临灭绝了,某个地方的古迹就要消失了,这些新闻其实一点价值都没有。我们无法控制一切,却要想着去控制一切,就如同一个小孩想要去拯救世界,可是连自己的尿片都还需要别人来帮助。这不是说这个小孩可以自己可以整理自己的尿布就可以拯救世界,因为这是荒唐透顶的事情,既然是荒唐的事情我们又该从何说起呢?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是对的,你的世界就是对的。真不理解为何来这么一句,我来仿写一句:你是黑的,你的世界就是黑的。可惜的是我们的世界都有别人的存在,难道你就能够决定,其实这就是扯淡,荒诞不羁啊!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办法搞清楚到底是对是错,更不会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有的只是我们人类的思维,有的只是我们人类的眼光,有的只是我们自己的意念,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们又怎么可能统一标准呢?我们该怎么办呢?我想不到好的办法,有的只有空话一句:不要太在乎大家眼中的对错,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对错,想办法做好自己才是最真实的!怎么做好,我们都管不到彼此,这个只有你自己知道。

既然不知道,那么我们就尊重自己,尊重世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康康-2513-彩铅小助手
    Carmen康康阅读 122评论 0 0
  • 一个背包、一把伞、一个保温杯、一个人,从南京浪迹到了苏州,再从苏州辗转至常州。 本来就不是一个追求多么崇高理想的人...
    阿潘啊1226阅读 230评论 0 0
  • "要是别人听到我在自言自语,会当我发疯了,"他说出声来。"不过既然我没有发疯,我就不管,还是要说。有钱人在船上有收...
    watchet阅读 413评论 0 0
  • 渐渐地讨厌在宿舍的感觉,是寂寞、空虚、迷茫、无助......这些词映衬着我。我要去试着干些其他事,因为现在的生活不...
    你大爷的3阅读 203评论 0 0
  • 慕容夕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