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不断被刷认知的时代

作者/碧儿Betty

不知何时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晚上10点左右,躺在床上看手机刷各大公众平台的文章和语音,大多是心灵鸡汤类、情感类或是新僻的观点观察类文章。

这个习惯就像刚开始吸食罂粟花的人,无法找到迷恋的根源,只是单纯觉得不食用会很难受,时间长了,看微文成为我熬夜的唯一乐趣和理由。特别是文章里藏着无数新奇的、如数家珍一般的观点和认知,让我赞同启发并感到心胸荡漾、欣喜若狂。某天我没有看微文,心中竟然产生“今天没有汲取营养、没有得到成长进步的焦虑感、失落感,整个人会显得焦躁不安”。

细细思考,这是一个信息爆炸、各路资源膨胀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不但让我身边充斥各种各样商业产品的微商,而且,让我深陷一个不停地被刷认知的时代,让“新认知”常态化。

互联网时代里,碎片化阅读已然成为主流阅读方式。碎片化阅读让获取信息的速度加快,但同质化的内容也会不断增加,为了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增加点击率,越来越多看似深度、看似新知新闻的见解铺陈到各大平台。这些深度的新知有一个共通点:通过讲述不一样的风景,灌输一个貌似很现实很实用的道理,有时候还教育你如何做人、做事。

刚开始几天,这些新认知简直醍醐灌顶,甚至觉得自己已经提高了不少的LEVEL,感觉自己优秀了许多,甚至强悍到能打败任何人,就像一个刚进入游戏的菜鸟产生立刻能击倒大BOSS的错觉感。

可是久而久,你会发现:这些新认知、这些新想法、这些新知识我都知道,但是我依旧我行我素、毫无改变,简而言之,毫无意义,它并不能改变我的生活。

为什么有些人宁愿牺牲睡眠时间,也得把一篇篇“刷认知”的文章读完,它究竟有什么魅力?

1.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几乎每一个人都渴望着进步,这种求知欲促使他们不断想要学习。正巧这类“刷三观的新认知”文章横空出世,满足了大部分人的求知欲,似乎一瞬间填满了在现实与理想中暂时无法跨越的巨大鸿沟和落差————缺乏足够的能力和学富五车的专业知识,它满足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上进心理,抚平了那颗跳动不止、焦躁不安的心。

2.碎片化阅读不占据个人大量时间,从短暂的时间中获取知识,这就像是一个捷径,以最短时间获取最大最有价值的信息量,读者会认为自己获得了文章里的道理/管理经验/为人处事的方法/专业的干货,读者会认为自己已经满腹经纶,然而事实上,充其量只算是纸上谈兵,一点卵用都没有。

这些所谓的新认知,就像是《欢乐颂》里邱莹莹看的成功学书籍一样,麻痹你个人的神经和个人思考,你越是停留在通过碎片化阅读去学习的状态,极可能你将一直停留在原地,永远都成长不起来。

“刷认知文”不但让你无法改变现状,而且让你徒增焦虑,焦虑是由于文章向你展示小人物的励志成功小故事,它正不断劝你努力上进。有些朋友找不到解决焦虑感的缺口,一旦停下阅读,就痛苦煎熬,所以只能不断从“刷认知文”中获取安全感和安慰感、快感,这是对此类文章产生依赖的原因。

意识决定行动,唯有实践是解决焦虑的办法。对比纸上谈兵的得之容易,事必躬亲的实践显得更困难,但这能从根本上解决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消除焦虑感。

1.“新认知”是别人的总结的经验、是别人的风景,但并不是你个人的经验,当你用新认知的理论在生活和工作中实践,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体验和认知,更有可能碰撞出新的经验和理论。

2.碎片化阅读的获得的“新认知”是零碎,特别是关于某一专业、某一行业的干货,从短暂阅读谋求扩充知识面和提升个人能力能达到质的飞跃,那是天荒夜谭。专业知识必须通过系统化的学习,唯有读书方可做到。扎扎实实地读一本相关行业的资深书籍,比你听一千段运营干货语音还管用。你以为那些语音、文章都是从哪里来的,一是某些行业老大分享的个人经验,二是从专业书籍里截取而来。与其零碎化的学习,为何不用零碎的时间阅读相关的书籍,把厚的书读薄,真正提高理论知识并用于实践中。

3.根据自己的爱好或职业,选择垂直化强的公众平台保持阅读,做好笔记,并且深入研究、做好整理归类、总结规律规则理论体系的带有自我思考的笔记。将自己总结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出检验真理吧!

我生活在不停被刷认知的世界,这里有许多新认知新观点,不能说这些新认知完全没用,只能说我们的人太焦躁太急功近利,有认知就得赶紧行动!通过枯燥无味的实践,真正摆脱现实的困境。

(此文为“CB小姐的小智慧”原创,转载请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两人小学三年级时,邱爸爸因工作原因调动,全家搬往他市,几经辗转两家失去了消息。 邱家搬走后,顾苒不开心了一段时间,...
    塔塔妹阅读 208评论 0 0
  • Mia开始学说话了、会说“拿水”“给”“枣枣”“走”… 虽然不标准,但是完全不影响她的表达和我们的理解。看着Mia...
    一只榴莲猫阅读 189评论 0 1
  • 第十九章 作为现代女性的妈--我该怎么办 (注:要看其他章节,可在作者名字上点一下即可!) 王民在路上突然问:“小...
    张译刈阅读 5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