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与玫瑰》

夜莺与玫瑰

“她说过,只要我送她红玫瑰,就和我跳舞。”青年学生大声说道,“但整个花园都没有红玫瑰。”

夜莺在圣栎树上的窝里听到他说话,从叶子的缝隙中看出去,十分惊讶。

“整个花园都没有红玫瑰!”这位学生叫道,他美丽的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啊,幸福取决于一些多么微不足道的东西啊!我读了所有哲人写的书,掌握了所有哲学的秘密,可就因为缺一朵红玫瑰,生活就变得痛苦不堪。”

“终于找到一个痴心的情人了。”夜莺说,“尽管我不认识他,却整夜整夜地歌唱他;我整夜整夜地对星星讲述他的故事,却直到现在才看见他。他头发的颜色就跟风信子花的颜色一样深,他的嘴唇就跟他想要的玫瑰一样红;但激情让他的面色变得苍白,就如同象牙,悲伤也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了印记。”

“王子明晚会开舞会,”青年学生说,“我的爱人也会参加。如果我送她一朵红玫瑰,她会和我跳舞,一直跳到凌晨;如果我送她一朵红玫瑰,我就可以握着她的手,就可以用双臂搂抱着她,她会把头偎依在我的肩上。可是我的花园里没有红玫瑰,我只能孤独地坐着,她会从我身旁走过而不理睬我,我也会心碎。”

“他确实是个痴心的情人。”夜莺说,“他正在为我歌唱过的东西受苦。对我来说是快乐的东西,对他来说却是痛苦。爱情当然是奇妙的东西。它比绿宝石更宝贵,也比美丽的蛋白石更受人珍视。用珍珠和石榴石也买不到它,再说它也不在市场上出售。你不能从商人那里把它买来,也不能在天平上用黄金来衡量它的价值。”

“乐师们会坐在长廊里演奏弦乐器,”青年学生说,“我的爱人会随着竖琴和小提琴的乐声跳舞。她跳得那么轻盈,就像脚尖没有碰到地板一样。那些身着华服的侍臣会将她团团围住。可是她不会跟我跳舞,因为我没有红玫瑰可以给她。”他扑倒在草地上,双手蒙着脸哭了起来。

“他为什么哭呢?”一条小小的绿色蜥蜴竖着尾巴,跑过学生身边时问。

“是啊,为什么呢?”正在追逐着一束太阳光的蝴蝶也问道。

“是啊,为什么呢?”雏菊也用温柔的声音低低地问他的邻居。

“他哭是为了一朵红玫瑰。”夜莺说。

“为了一朵红玫瑰?”他们叫道,“这太可笑了!”那条小蜥蜴本来就是个刻薄鬼,当场就笑出了声。

可是夜莺知道学生悲伤的秘密。她静静地停在圣栎树枝上,思索着爱情的神秘。

突然,夜莺张开她棕色的翅膀飞了起来,高高地飞入空中,然后又像一片阴影似的掠过树林,滑进花园。

在草坪的中央种着一棵玫瑰树,夜莺看见就朝它飞了过去,停在了一根小树枝上。

“给我一朵红玫瑰吧,”夜莺说道,“我会给你唱最动听的歌。”

但玫瑰树摇了摇头。

“我的玫瑰都是白色的,”玫瑰树答道,“就像大海波涛的泡沫那么白,它们比雪山上的雪更白。你去找我的兄弟吧,他长在那台古老的日晷仪旁,也许会给你要的东西。”

于是夜莺飞到了长在古老日晷仪旁的那棵玫瑰树上。

“给我一朵红玫瑰吧,”夜莺说道,“我会给你唱最动听的歌。”

但玫瑰树摇了摇头。

“我的玫瑰都是黄色的,”玫瑰树答道,“就像坐在琥珀宝座上的美人鱼的头发那么黄。它们比割草人拿着他的大镰刀到来之前、在水草地上开花的黄水仙更黄。你去找我的兄弟吧,他长在学生的窗下,也许会给你所要的东西。”

于是夜莺飞到了长在学生窗下的玫瑰树那里。

“给我一朵红玫瑰吧,”夜莺说道,“我会给你唱最动听的歌。”

但是玫瑰树摇了摇头。

“我的玫瑰是红色的,”玫瑰树答道,“就像鸽子的脚那么红,比大洋洞窟中扇动的珊瑚更红。但是冬天的寒气已经侵入了我的血管,冰霜已经冻坏了我的花苞,风暴又折断了我的枝条,我今年不会再开花了。”

“我只要一朵红玫瑰就可以了,”夜莺叫道,“只要一朵!就没有办法让我得到它吗?”

“有一个办法。”玫瑰树答道,“但是它太可怕了,我不敢告诉你。”

“告诉我吧。”夜莺说,“我不害怕。”

“如果你要一朵红玫瑰的话,”玫瑰树说,“你必须在月光下用音乐把它造出来,而且要用你自己的心血把它染红。你必须一边唱歌,一边用胸口抵住我的一根尖刺。你必须唱一晚上,尖刺会刺穿你的心,然后你的生命之血就会流进我的血管,变成我的。”

“用死亡来换一朵红玫瑰,是很高昂的代价。”夜莺说,“生命对所有人都很宝贵。停在翠绿的树林里,看着太阳驾着金色的马车,月亮驾着珍珠色的马车经过天穹,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山楂花是那么芬芳,躲在山谷中的蓝色风铃花,在山丘上开放的欧石楠也是那么芬芳。可是爱情却比生命更珍贵,而且一只鸟的心又怎么能和一个人的心相比呢?”

于是夜莺又张开她棕色的翅膀飞了起来,高高地飞入空中,然后像一片阴影似的掠过花园,滑过树林。

青年学生跟夜莺先前离开他时一样,还躺在草地上,他美丽双眼中的泪水还没有干。

“你要开心,”夜莺叫道,“你要开心啊,你会得到那朵红玫瑰的。我会在月光下把它造出来,并且用自己的心血把它染红。我所要求的所有回报,只是你要做一个忠诚的情人。虽然哲学是智慧的,爱情却比哲学更智慧;虽然权力是强大的,爱情却比权力更强大。爱情翅膀的颜色就像火焰,身体的颜色也像火焰。爱情的嘴唇就像蜂蜜一样甘甜,呼吸就像乳香一样芬芳。”

学生抬起头来看夜莺,听她的叫声,却不懂她在对他说些什么,因为他只懂得书上写的东西。

但是那棵圣栎树却懂了,并且感到很难过,因为他很喜欢这只在他树枝上做窝的夜莺。

“给我唱最后一支歌吧,”圣栎树轻声说,“你走后,我会感觉孤单的。”

夜莺给圣栎树唱了一支歌,声音听上去就像水在银瓶中冒泡一般。

夜莺唱完歌之后,学生站起身来,从口袋里拿出一本笔记本和一支铅笔。

“她掌握了音乐的形式,”他一边穿过树林,一边自言自语,“这一点无法否认;可是她有情感吗?恐怕没有。事实上,她和所有艺术家一样:只有风格,没有感情。她不会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她只关心音乐。人人都知道艺术家是自私的。但我必须承认,她还是唱出了几个美妙的音符。只可惜它们没有任何意义,也没什么实用价值!”学生回到自己的房间,在那张简陋小床上躺下,又开始想他的爱人。过了一会儿,他就睡着了。

月亮升起的时候,夜莺飞到玫瑰树旁,把胸口抵在尖刺上。她胸口抵着尖刺,唱了整整一晚上。清冷的月亮也低头倾听着。夜莺唱了一晚上,尖刺在她的胸口越刺越深,她的生命之血也在慢慢流失。

夜莺起初唱的是爱情在一对少男少女心中的诞生,玫瑰最高的枝条上开出了一朵奇迹般的花。随着夜莺的歌一首一首地唱下去,花瓣一片一片地张开来。这朵花起初是苍白的,

就像笼罩在河流上的雾气一般——苍白如晨曦之足,银白如黎明之翅。这朵在玫瑰树最高枝上开放的花,就像水塘里、银镜中一朵玫瑰的影子。

但是玫瑰树叫夜莺把尖刺压得更深一些。“小夜莺,压得更深一些。”玫瑰树叫道,“不然玫瑰还没造好,白天就会到来。”

夜莺就把尖刺压得更深一些,她的歌声也越来越响亮了,她在唱一对青年男女心中的爱情。

玫瑰的花瓣绽出了娇柔的红晕,就像新郎在亲吻新娘时脸上泛起的红晕。但玫瑰的尖刺还未刺到夜莺的心脏,玫瑰的心还是白的。只有夜莺的心血才能染红玫瑰的心。

玫瑰又叫夜莺把尖刺压得更深一些。“小夜莺,压得更深一些。”玫瑰叫道,“不然玫瑰还没造好,白天就会到来。”

夜莺又把尖刺压得更深一些。刺尖碰到了她的心脏,一阵剧痛传遍了全身。那痛苦是多么锋利啊,她的歌也变得那么狂热,她唱到了因死亡而变得更完美的爱,唱到了在坟墓中也不会死去的爱。

这朵奇迹般的玫瑰变成了绯红色,如同东方的朝霞。不但外圈的花瓣是绯红色,玫瑰的心也如同红宝石。

但夜莺的声音变得微弱了,她的小翅膀开始扑打起来,一层薄翳蒙上了她的眼睛。她的歌声变得越来越弱,她觉得有东西把她的喉咙哽住了。

这时夜莺爆发出了最后一阵歌声。雪白的月亮听到了歌声,居然忘了黎明已经到来,在天空中淹留不去。红玫瑰听到了歌声,狂喜得浑身颤抖,在早晨寒冷的空气中打开了花瓣。回声女神把歌声带回到了她在山丘中的紫色洞穴,又把正在睡眠的牧童从梦中唤醒。歌声飘过河岸的芦苇丛,芦苇又把它的信息带给大海。

“看,看!”玫瑰树叫道,“玫瑰已经造好了。”可是夜莺没有回答,因为她已经坠落在高高的草丛中死去了,心上还插着那根尖刺。

中午,学生打开窗,往外一看。

“啊,我的运气真好!”学生叫道,“这里有一朵红玫瑰!我这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美丽的玫瑰。它这么美,肯定有一个长长的拉丁文名字。”他弯下腰,把玫瑰摘了下来。

然后他戴上帽子,手里拿着玫瑰,跑去教授家。

教授的女儿坐在门廊里,正在把蓝色的丝线缠上纺车,她的小狗正躺在她的脚边。

“你说过,如果我送你一朵红玫瑰,你就会跟我跳舞。”学生叫道,“这朵是世界上最红的玫瑰了。今晚你把它戴在贴近心的地方,我们在一起跳舞的时候,它会告诉你我有多爱你。”

但是姑娘皱了皱眉。

“它跟我的衣服不配。”她答道,“再说了,宫内大臣的侄子送了我一些真正的珠宝。谁都知道,珠宝比花要值钱得多。”

“说实话,你真是不知感激。”学生气呼呼地把玫瑰往街上一扔。玫瑰掉在了街边的明沟里,又被车轮碾过。

“不知感激!”姑娘说,“我要对你说的是,你很无礼。再说了,你又算什么?不过是个学生罢了。宫内大臣的侄子鞋子上有银搭扣,你连这个也没有。”她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走进了屋里。

“爱情真是太荒谬了!”学生边走边自言自语,“它还不及逻辑的一半有用。爱情什么都证明不了,还老是告诉人一些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让人相信一些根本不是真实的事情。爱情其实一点也不实用,在这个时代,实用就是一切。所以,我还是应当回到哲学,去研究形而上学。”

他回到自己的房间,拿出一本积满灰尘的大书,开始读了起来。

本文摘自《夜莺与玫瑰》· 奥斯卡·王尔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说过,只要我送她红玫瑰,就和我跳舞。”青年学生大声说道,“但整个花园都没有红玫瑰。” 夜莺在圣栎树上的窝里听到...
    未来NM阅读 579评论 0 1
  • “她说过,只要我送她红玫瑰,就和我跳舞。”青年学生大声说道,“但整个花园都没有红玫瑰。” 夜莺在圣栎树上的窝里听到...
    那花阅读 3,228评论 0 7
  • 作者:王尔德 爱比生命更宝贵,一个鸟的心又怎能和人的心比? “她说我若为她采得红玫瑰,便与我跳舞。”青年学生哭着说...
    秧秧ing阅读 2,801评论 0 0
  • 王尔德 著林徽因 译 “她说我若为她采得红玫瑰,便与我跳舞。”青年学生哭着说,“但我花园里何曾有一朵红玫瑰?” 夜...
    陈覆舟阅读 429评论 0 0
  • 冬天来了,小编早上已经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了! 冬天能吃到自己家人做的煲仔菜真是无比的幸福和温暖! 想到家就能吃到暖...
    小吃货的厨房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