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静静喜欢你!

于菠菜的喜爱,我首先要由衷地感谢“大力水手”——波佩叔叔。

儿时看动画片《大力水手》,奥利佛阿姨身处危难时,大力水手叔叔总能喊着那句“菠菜,我爱吃菠菜”的口头禅并靠一罐菠菜而变得力大无穷,然后再救她于水火之中。每每看到这里我就激情澎湃地喊:“菠菜,我也要吃菠菜!”(因我小时候严重挑食,蔬菜基本不吃)那时恰逢春季,街上的菠菜两毛钱一大捆,妈妈买回来清炒一盘摆在桌上,我拿起筷子兴致勃勃地入口后,就会被那涩涩的口感当头一棒。可是一想到能像大力水手那样除暴安良,我就忍着多吃几口。

后来,小姨让我对菠菜的喜爱更进一步。她结婚前常在我家住着看管我们。也不知是干活毛躁还是因为有学问,她炒出来的菠菜总是带着最头上的那截红根,本来就挑食的我提出拒吃这个东西时,她便认真地给我讲:“红根是菠菜上最有营养的部分,吃了它,眼睛就会特别明,能看到老远的地方。”高中毕业的她在我这个学前儿童眼里是很有学问的,再加上她视力很好,没戴眼镜,听了这话,我便信了,就又强忍着吃几个下去。

有一次小姨骑车带我去姥姥家,我们一路畅聊。当到了离姥姥村还有几里地的邻村时,我突然问她:“姨,我吃了菠菜的红根,咋没发现眼睛变好呢?”这时她又一本正经地指着姥姥村子的方向说:“往那边看,你姥姥在门口等着咱呢!”我一下子机灵起来,使尽浑身解数从自行车的后坐上站起来,扒住她的肩膀,踮起脚,使劲抻长脖子向那个方向看去。小姨依旧骑着车缓慢地行进着,正午的暖阳撒下灿烂的光芒,路边的麦田被照得发出了逼眼的绿光。我的目光与这绿光碰撞到的瞬间,眼窝酸胀了一下,就倏地扫过这万丈麦田,穿过姥姥村头的杨树林,又越过前邻居小庆家的二层楼,终于看到她佝偻着瘦小的身躯站在门口翘首盼着我呢!看到此景,我安心地笑了。从此,我便更加坚信菠菜的“神力”了。

长大后,妈妈烙的菠菜饼让那些“神力”都成了美好的回忆,美味和营养的完美结合在我心中不再是缥缈的海市蜃楼。

此时,又到了吃菠菜的季节。我找到《大力水手》的动画片开始熏陶我同样挑食的儿子,边炒边给他讲述我的那些“亲身经历”。当我端上一盘清炒菠菜给他吃时,他瞪大眼睛问我:“妈,你说菠菜对眼睛好。那我每天吃一盘炒菠菜再玩两个小时电脑,眼睛还会近视吗?”我听着有点像交换条件的意味啊?“当然不会了,菠菜对视力有保护作用。但是,你如果想要一天玩两个小时电脑就得先连续吃一个月菠菜,这样你的眼睛才有抵抗近视的能力。”听了这个,他埋头吃了几口,好像脑子里算了比账,抬头说:“我还是天天吃一点,一周玩一次吧。”

虽然我在做饭方面还不算一个合格的主妇,清炒的菠菜仍不受欢迎,但是儿子和老公还是难挡菠菜饼的魅力。我一边烙,他们一边吃,就像是当年妈妈一边烙,我们和爸爸一边吃一样。无论是贫困的那个大家还是富足的这个小家,一捆子菠菜就满足我们一家人对美食的简单需求。

这个春天,为了当年那除暴安良的宏愿,为了曾经能穿越时空的慧眼,还有我那百味均掺的童年,菠菜,吃起来吧!

作者▕ 静静喜欢

阿兰若素官网:www.alanruosu.cn

阿兰若素素食商城网站:www.alanruosu.com(关注本公众平台也可直接进入商城)

商城佳品推荐

振豫糖水黄桃罐头:儿时的味道

(来自阿兰若素商城的“振宇食品”店铺,点击图片可购)

振豫糖水黄桃罐头,挑选优质黄桃,开罐后黄桃的香味扑鼻而来,果肉晶莹剔透、甜爽多汁、食而不腻,是美味健康的果肉罐头。为了保证振豫糖水黄桃罐头的口感,从摘桃、选桃到生产装罐,严格控制原料的成熟度,掌握预煮与杀菌的时间和温度,加快工艺流程,缩短加工时间,使得生产出的罐头口感软硬适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百度经验和《经络调理和眼部保健》,基于眼部保健知识分享,非商用。内容仅供参考,并受原版权保护。 涉...
    清香雨兰阅读 557评论 0 2
  • 喜欢你,爱上你,后来都是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乱的一团糟,你却只是在月下,一笑,一笑而过! ...
    惜利姐阅读 435评论 15 0
  • 老君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有静...
    依恋情感心理阅读 393评论 0 0
  • 很多时候,问题的质量决定答案的质量。不耻下问倒也没错,但问得不好,不耻其实是白费的。有读者留言:简单的事情靠自觉,...
    YvanTalk阅读 20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