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84||重讀《本質》

      我们可以用新的方式来一起过年。比如回顾,比如读书,比如思考,比如精进。

      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本质》一书,由正和岛研究团队,历时10个月,遴选40位商界领袖,学界翘楚,意见领袖在和他们一起,精心挑选出最能反映其认知事物本质能力的代表作,陪伴了我的2019。

      纯黑色的封面给人一种宁静而厚实的感觉——真正厉害的人都是直击本质的高手——我很喜欢这句话,和大家共勉。

      正如这本书的腰封上所言——商业成败,根本上取决于自己本质的能力。40年风云变幻,精选40位高手,看他们如何探究本质:马云,马化腾,张瑞敏,周其仁,陈春花等深度参与并倾情推荐。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直击本质的高手

      这本书一共有5个章节,按照正心,驭势,明道,优术,和合来进行布局谋篇。

      越是厉害的人越谦虚,越是觉得自己无知;

自律给我自由

      内求——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8个字,多数人都是听过的;听到之后有实践吗?实践之后有做到吗?做到之后有坚持吗?坚持之后有具体思考吗?

      "先有不得反求诸己"前面还有三句话——

      《孟子离娄上》,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这里是一个简单的翻译,意思是:关爱别人,别人却不亲近,你就应该反省自己的真爱够不够;管理别人却没有管好,就应该反省自己的才智够不够;待人以你却得不到礼貌的回答,就应该反省自己的够不够恭敬;任何行为如果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都应该反过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只要自己行端正,天下人自然都会归向你。

      不管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想对于自我的成长而言,"内求"就是非常重要的本质。稻盛和夫先生讲"敬天爱人"(敬奉天理,关爱世人),讲"动机至善,私心了无",(前者是外在的表现,后者是内在的基础。)

        过去我们讲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出自《大学》。在新的历史场景下,在新的经济发展条件下,也极具生命力和力量感。企业家不仅仅要提高自我的素养和行为,更重要的是带着一群更为核心的团队们一起来提高,从个人的修炼变成集体的修炼,只有这样才能为整个企业赋能。

        你的心是怎样子的,你的世界就是这样子的;你的关注点在什么地方,你的成就就会在什么地方;所以在《本质》这本书里面,第1个板块就讲到了正心——你最真诚相信的,就是最有力量的。翻译成管理中的段子就是:老实,听话,真干。(这6个字不完全是要讲给员工听的,最重要的是讲给自己听的。)

最重要的,一定是少数的。

        "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是高考中考察学生最重要的能力中的第一项(一共有4项能力考察),实际上作为社会人,这项能力也是伴随着我们终生的能力。

        信息时代,纷繁复杂,就个人而言,我们究竟应该怎样面对呼天盖地的消息,资讯知识等等,才能更好的把握我们的职业方向;对于企业的经营者而言,或者说扩大一下范围,对于企业的管理者而言,怎样才能获取到更加有效的信息?

      重视信息的竞争应该成为第一件事情,或者说最为重要的事情。

      《孙子兵法》其中有《用间篇》。

      "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皆死。"

      翻译成现在的意思就是:所以军队人事中,没有比间谍再亲信的,奖赏没有比间谍更优厚的,事情没有比用间更机密的。不是才智过人的将帅不能使用间谍;不是仁慈慷慨的将帅也不能使用间谍;不是用心精细、手段巧妙的将帅不能取得间谍的真实情报。微妙啊!微妙啊!真是无处不可使用间谍呀!用间的计谋尚未施行,就被泄露出去,间谍和知道机密的人都要处死。

      在古代的军事战争中,间谍为什么很重要?那是因为他们是搞情报工作的,搞信息工作的,在今天的商场如战场中,我们如何做竞争分析?我们如何做竞品分析?我们如何做同业分析?我们如何做用户研究?只有我们获取足够的信息,才能为"少就是多"做完美的注解。

      做正确的事,属于战略选择;把事情做正确,属于战术选择。前者属于决策,后者属于执行。

        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非常伟大的智慧,值得我们像矿工挖矿一样深入研究具体应用。"少就是多",做更少更重要的事情,持续做,坚持做,深入做。

知行合一,要相信知难行易。

      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说知易行难;浮于表面的知,很容易;我们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知道的比较表面,比较肤浅,以为自己知道了,实际上并不知道;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做一个认知方面的高手,并不一定是要读很多的书,上很多的课,学很多的习——甚至是恰恰相反,我们需要在当下学习,在工作的一线学习,在生活的场景中学习。王阳明先生也说过大概的意思,知道了,没有做到,不是真知道。换句话来说,由此可见知意并不容易,知难,真知道了,做起来就容易了。

      真正的学习就是要反省觉察,反复训练。(这句话我在很多场合不断的讲,不断的传播,不断的分享,希望更多的人理解学习真正的意义)

      每一个人都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人人都要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自己,做自己的CEO;反过来,每一个企业家同样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不仅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深入的在每一个看起来简单的表象之下,挖掘更加深入的东西。把问题搞彻底,搞深入,搞清楚。

      对于每个个人而言,特别是成年人,认知自我,是伴随着我们终生的功课,甚至是最为重要的功课。只有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才能采取有效的行动,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做出改变。

唯有变,才是永恒

      唯有变,是不变的。

        我们为什么要改变?

        我们到底要改变什么?

        我们通过什么方法改变?

        我们要变成什么样子?

        这是一个系统的问题,不能够洞察到事情的真相,我们就没有改变的动力,特别是没有持续做出改变的动力。

      我们如果能够想明白这些问题,我们做出来的战略规划,工作方针,年度计划,业绩目标,保障方案,总之一系列的内容就不再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而是"绝知此事要躬行"。

■推荐阅读

聽君一席話,83

重溫美國企業的精神(聽君一席話83)

聽君一席話,82

重溫希波克拉底誓言(聼君一席話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