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我们到底要给孩子多少压岁钱

上周回老家,长辈给了小朋友们红包,先生让我帮她们保管,我顺手就还给她们了。我坚持理财观念的建立,是孩子享用一生的财富,而保管和使用压岁钱是孩子建立理财观念的好机会。(我在文章《那些年,我们可能收到了假压岁钱》中介绍过,没看过的朋友可以查找历史文章)

可是,我转念一想,前段时间她们特别开心的接过我给她们的幼儿园年会抽到的红包,但是,过几分钟后,我发现老大把红包小心翼翼的保存起来了,而老二,已经把红包弄丢了~~~

我突然意识到,老二对钱其实没有什么概念,也许在她看来跟纸没有什么区别,自然不会好好保管。

而老大已经知道,钱可以换取自己喜欢的许多东西,所以就像保护自己心爱的玩具一样小心翼翼的保管着。

想到这,我不禁思考,我们给孩子保管压岁钱的意义是什么?

而我们到底要给孩子多少压岁钱,才能产生我们想要的价值?

现在给2岁多(或者4岁多)的孩子自己保管几百几千块钱,有意义吗?

拿着这么多钱,他会不会很快就弄丢了呢?

如果不给孩子自己保管,是不是又违背了财商教育的理念了呢?

你能掌控多少就拿多少

钱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给我们的人生幸福加分,也有可能会把我们推入万丈深渊,就看,怎么用。

我一方面担心孩子拿太多钱,弄丢了得不偿失;另一方面也在考虑,这个年龄的孩子,能从压岁钱中得到什么?

于是,我们玩了个游戏:开超市!

孩子当客户,我来当超市老板。

1、5张块1钱面值

首先,我给她们每人5张1块钱,让她们来我的超市买东西。

而此时我摆出来的商品都是5元以下的整数。

“买这个2元的东西,需要给我几张钱?”

“买这个4元的东西,需要给我几张钱?”

如果她们能算对,那么,这5张1块钱就归她们自己保管。

(先从难度最小的开始,让她们觉得她们能玩得来,这样就容易有继续玩下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走进知识殿堂的门槛。

2、10张1块钱面值

然后,又给了她们5张1块钱,这时候他们手上一共有10块钱了。

于是,我开始卖10块钱以内整数的商品,老规矩,他们想买的东西,给对钱了,10块钱就归她们保管。

“买这个7元的东西,需要给我几张钱?”

(这一步依然没有难倒她们)

这时候,他们信心满满的收下10块钱的财富。

孩子的自信,是由一点点成功的体验建立起来的。

3、1张5元+10张1元

接着,我又分别给了她们一张5块钱。

“买这个3块钱的商品,你给我5块钱,我要给你找回多少钱?”

“买这个12元的商品,你要给我几张5块钱,几张1块钱?”

算对了,这张5元钱,就归她们保管。

(很显然,2岁多的老二算不出来了,只能放弃这5块钱;而老大通过数手指头、数积木,终于算对了,又收获了5元财富)

游戏设计的难度,让孩子跳一跳,就能达到,这样可以更好激发孩子的积极性。

4、1张10元+1张5元+10张1元

接下来继续让老大挑战10块钱的难度:

再给老大一张面值10元的人民币。

“买这个8元的商品,你给我10块钱,我要给你找回多少钱?”

“10块钱可以买哪几样商品?”

“这个16块钱的商品,需要几张10块,几张5块,几张1块才能买到?”

“这个12块钱的商品,要拿你手上的哪几张钱可以买到?”

“如果拿你手上的一张10块和1张5块来买这个13块钱的玩具,我要给你找回多少钱?”

(这一步,她没有算出来,所以,只能依依不舍的放弃那张10块钱)

虽然最后一次没有成功,但是带着这份期盼和动力,相信她对数字,对数学有了更深的体验,今后也会更注意的观察,也更想弄明白。

给孩子种下一颗财富的种子,让她明白:除了你手上拥有的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财富,但是需要你更努力的去争取。

这就是从激发兴趣,建立信心,鼓励努力,留下期待的财商素养培养过程。



小时候,在我老家,大人们给孩子压岁钱的数量,除了根据家里的经济水平之外,也是根据孩子的年龄来给的。

印象中,我拿到最少的压岁钱是2毛钱。(那时候1分钱还是能买到东西的)

记得那时候,伯父过年给我们2块钱的压岁钱,就会给大几岁的堂姐5块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长辈们给我们的压岁钱,也在不断的增加。

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我们是有能力掌控这一笔压岁钱的,所以,在我们家,父母从来没没收过我们的压岁钱(也就是说我没收到过“假”压岁钱,耶~)。

而且,在我上小学之后,父母还带我们去银行每个人开了一个存折账户(那时候我发现,银行帮我保管钱,居然还会给我利息,这世上竟有这么好的事情,偷偷乐了好久,哈哈~~~而柜台叔叔也是一副从来没有给一群这么小的毛头小孩开过户的样子,好奇的问我们问题,确认我们真的会管理这笔钱)。

这些,其实都遵循了我们当时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所以我们没有出现“管理不当”的问题。

所以,去年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对于0-18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我们怎么样去引导和培养孩子的财商素养。(还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在历史文章查看《全了!0-18岁的儿童财商教育策略》)

对于人民币,不到1岁的孩子,可能关注的是钱的颜色,比起红包里面的人民币,也许更让他们兴奋的是那个鲜艳的、大红色的红包;而钱对他们来说,跟纸大概没什么区别吧。

大一些的孩子,渐渐明白钱的最基本价值,就是可以换来自己想要是商品,可以去实现一些自己的愿望。

再大一些的孩子,对钱的数量开始有了概念,对东西的价值有了量化的概念。

再然后,孩子发现了钱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这就是孩子对钱的认知过程和成长的规律。

其实,不仅仅是压岁钱,不仅仅是财商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只有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才能激发出孩子最大的潜能。让孩子走得更稳,跑得更快,

就拿孩子对玩具的认知来说,光是拆玩具这一个动作,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关注点和得到的收获是完全不一样的:

1岁左右的孩子,可能只是单纯的想动手,只是单纯的好奇玩具里面会是什么;——这是培养孩子精细动作和激发求知欲的好机会。

2岁多的孩子,涉及到了对空间的探索,对玩具立体空间的感知。——这是培养孩子空间感知能力的机会。

4岁左右的孩子,开始观察里面的逻辑关系。——这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机会。

......

这就是孩子从拆玩具这一件事中体现出来的认知和成长规律。

爱他,就给他需要的。对于孩子也是一样,给予孩子他真正需要的,这份能量才能到达他的内心。

所以,我们只有了解孩子内在的成长需求,才能作出正确的引导,才能更加高效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