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粉丝怒怼“那么累干什么,把孩子带好不就行了?”谈谈我的想法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前几天,有位粉丝在我的文章底下评论:“把孩子带好不就行了,那么累干嘛?” 

这篇文章分享的是我从北京辞职后,回到三线城市,通过读书写作成为自由撰稿人,以及自媒体作者的真实经历。在此之前,很多人都评价我特别励志、有正能量。

突然接收到这样一句颇为“耐人寻味”的评论,让我陷入了思考:难道我努力工作错了吗?难道女性结了婚后,就只需要带好孩子就可以了?

可是,怎样才是“带好”孩子呢?

难道一个女性结了婚,有了家庭后,不必在工作上进取,不追求个人成长,天天守着娃,就意味着“带好”孩子了吗?

不不不,我从不认为一个“停止成长”的母亲,可以给孩子更好的人生示范。

从怀孕的那一刻起,整个孕期,我几乎都没有停止工作,一年把自媒体平台粉丝做到了10W+;生完娃两个月,我又开始急吼吼地恢复了工作,并很快写了专栏、办私教班、读书营,一路都在忙个不停。

说不辛苦、不累,那肯定是假的,今年三四月份,刚带私教班的时候,我好几次累得躺在床上都起不来,很多个晚上,讲了一个多两个小时的课后,我感觉说话都有点气短。

但是我相信,未来,我的孩子,一定可以从她母亲的身上感受到一个女性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她会看到,一个女性,即便婚后,也依旧努力自我绽放和成为自己的样子。

她更会因此相信:一个女性也可以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照自己的意思经营事业,照自己的欲求选择爱人。

这将会成为激励她不断前行的力量,也将会影响她今后的人生。

01

前天早上9点,刚忙完手头里的工作,就意外接到了大学好友小芸的电话,当时我还有些诧异,我两好久都没联系了,突然一大早地给我打电话,莫不是有什么事?

上学的时候,小芸一直是班里非常出众的女生,外形靓丽,气质优雅,性格也非常开朗,还拥有各种文艺才华,唱歌、跳舞、主持都不在话下。

这样的小芸,简直就是光芒四射,男生爱慕她,女生也喜欢和她一起玩。

可是小芸却告诉我,结婚这几年,她过得并不快乐,工作上按部就班,回家后基本就陷入了家长里短和带娃的琐碎之中,以前的那些兴趣爱好和特长都丢了,现在年近30,焦虑、迷茫、浮躁,根本找不到自己,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她已经有点自我怀疑。

电话里,小芸和我感叹,因为跟不上老公的脚步,现在在他面前,自己甚至都有点低声下气。

听到这里,我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给深深地“扎”了一下。

小芸以前可是个心气高的女孩子啊,现在怎么变得这么不自信了?

真是令人难过!

想想以前,我们这些女孩子,努力考高分、考大学、努力工作,比很多同龄的男生都要优秀,可是为什么踏入婚姻后,曾经的灿烂梦想就隐没在了浑浑噩噩的平庸之中了呢?

在群里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 ,有书友说:

“对一些传统女性来说,找到老公、生娃、育儿,就是她们的终点。这里面是没有自我的。”

和男性相比,无论是传统女性,还是非传统女性,婚后,我们想要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总会因为性别而受到种种限制与差别对待,一些所谓的家庭事务与责任总是把我们捆得死死的。

可是即便如此,女性也不应该因为男人、孩子、婚姻而停止不前。

女性的一生不是结了婚就大圆满了,人生目标的设定、自我进步的渴求,绝对不应只做到婚前为止。

即便有了孩子,有了家庭,女性也一定要记得坚决守护、并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啊。

说到这里,有的女性会跳出来说,没有那么容易,然后找出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诸如,要看孩子,要照顾家庭,要做家务,以及伴侣不支持等等。

想给自己找理由的人,永远都能找到理由。

限制我们前进的,确实有很多因素,但是,我们唯一能把握的,从来就只有自己不是吗?

与其找外部原因,不如从自己开始改变,拼命让自己去学习、去成长,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也许这个过程不会很轻松,但一定值得努力。

02

就在上周,一位读者朋友告诉我: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自己也很喜欢读书写作,然而上班后,就把这些兴趣爱好统统丢掉了,现在觉得生活空虚的不行。

看到群里那么多的朋友,感觉大家的内心都很充实。尤其是马上准备要宝宝,所以希望自己能变得优秀一些。

我们只是简单聊了几句,她就决定要跟我学习读书写书评。在此之前,我两其实几乎没有任何交集。

她说,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读书写作既能充实自己的生活,也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还能增强自己的职业竞争力,打造一份赚钱的副业。

作为一名宝妈,真的是特别理解她。

已婚女性在职业选择上的有限是无力改变的现实,但总有一些女性却很有长远眼光,她们努力投资自己的大脑,生娃前就不断努力精进,这样即便有了孩子,她们依然也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比如我二期班的学员呆呆,因为今年准备结婚,时间比较宽裕,也为了婚后的生活做打算,她从7月份开始和我学习读书写作,现在已经拿到多次稿费,并成为了出版社签约作者。我相信,只要她持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到了明年,一定会更加天宽地阔。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发现,很多女性在有了孩子后,纷纷不约而同地加入了微商大军。甚至有人说,10个宝妈,有8个是微商。

这些宝妈中,有不少都是有学历、有知识的女性,说实话,每当看到这些有学习能力、有头脑的女性做了微商,我总忍不住遗憾和叹息。

为什么她们就不愿意去做一些更有积累性的工作呢?为什么她们不想着继续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呢?

有人会说,微商卖货变现更快,而读书写作需要一个积累期,或许确实如此,但消耗的是大把的精力和时间啊,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又有多少的进步和成长呢?

我的好朋友齐帆齐之前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16年的时候,她和很多好友一起开始在网络写作,但是后来,大部分人都放弃了,其中好几个朋友因为生活压力所迫,放弃了写作,选择做微商。而她是少数几个一直坚持的人。

一开始,那些做微商的朋友也赚到了一些钱,但代理了没多久,产品就不行了,辗转代理了四五个产品,钱没赚到多少,已经身心俱疲,反而最羡慕坚持写作,并已经凭此过上自由生活的齐帆齐。

人很多时候总是更倾向于选择回报快、周期短的事情做,却不愿意去选择那些短期回报低,但周期更长的事情做。

我的这些探讨也许会引起部分微商宝妈的不适,但是我真心觉得,对于有更高学历、学习能力更强的女性来说,微商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只能说,它是最没有门槛的选择。

刘同在《一个人就一个人》写道:

“绝大多数这样的人,他们选择事情的标准是找自己觉得舒服的事情做,而不是找一件自己必须突破的、会发生突变的事情做。”

前段时间,我妈跟我说,嫂子准备换工作,有两个可以选择的,一个是文员,一个是工厂的流水线员工,我一听,都是可替代性非常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干十年二十年也是老样子,还不如继续做她的缝纫,好歹也是门手艺,只要愿意在这行精进,怎么也比做文员和流水线打工妹强啊。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选择一些更有挑战性和积累性,有助于提升我们个人能力的事情做。

当我们积累到一定程度,成长得更好的时候,就一定可以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回馈。

03

有一位微信上的朋友曾经问过我:

你一开始为什么读书写作?是为了赚钱吗?

还真不是。

我永远都记得自己当初为何读书、写书评。

三年前,我的上司告诉我:爱读书的人差不到哪里去。

当时,我还只是一个迷茫的北漂,但就是这一句话拯救了我,让我重新拾起了多年前对阅读的热爱。即便后来回到三线城市后,我也从来没有忘记和践行这句话。

为了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我保持了读书写书评的好习惯,每读完一本书,就写一篇读书笔记或者书评,坚持了有五个多月,一分钱不赚。

后来,我成为了签约作者、月入过万的自由撰稿人、20多万粉丝的自媒体人,并创立了书评私教班和读书营,就是因为对成长的渴求,我相信我做的事是正确的,有意义的。也就有了后来的成绩。

当然,当我踏踏实实认真读书写作之后,我的收入比之前上班的时候相比,的确高了不少。

但读书写作给我带来更大的收获,是内心的笃定、是对生活的从容、以及我一直渴望的自由。

所以,我一直认为,读书写作给一个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一定是精神大于物质。

我的闺蜜曾感慨我早已超越了同一起点的人,在她看来,有了家庭和孩子的已婚妇女,还能每年让自己保持进步和成长,是她认识的朋友中为数不多的。

其实,越是婚姻中的女性,越要拼命成长,只有时刻保持着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以及永不停息的脚步,才能避免被生活琐碎打磨成平庸之辈。

畅销书《82年生的金智英》中有一句鼓舞女性的话我很喜欢:

“由衷期盼,世上每一个女儿,都可以怀抱更远大、更无限的梦想。”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女性同样如此,我们应该在一个无关性别的条件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那就是我们最好的样子。

亲爱的朋友,感谢你读到最后,我是笑薇,坚持阅读三年,成功实现经济独立,时间自由,阅读改变了我,也希望它能照亮你未来的路。

读书写作,足以改变一个普通人的命运轨迹。

因为我就是最真实的受益者。现在,我致力于推广读书写作,让更多的人能因读书写作像我这般幸运。如果你想和我一起读书写书评,欢迎私信我:书评。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探索人生更多可能。

更多阅读:

第一次书评投稿,阅读量10w+、稿费1400,分享两点心得 - 简书

刘同:能持续努力,并自我改变的人,最厉害 - 简书

写作四年没赚到钱,我明白了一件事:你能写什么,是命中注定的 - 简书

一篇两千字书评,被出版社和樊登主编交口称赞,我都经历了什么? - 简书

辞职写作三年,关于写作能否赚钱,分享我的几点真实体会 - 简书

8月复盘:我们追求物质、权力、爱欲,本质都是为了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