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是一边能量满满,一边丧到飞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了,又到了上班族休息之时,人一旦不忙闲下来就喜欢胡思乱想。

昨天晚上,我的大学同学向我寻找能量,因为她最近一直处于丧与颓废的泥潭无法自拔。在身边的朋友或者同学看来我就是嘻哈风格的逗比能量小姐姐,在她们眼里的我似乎就是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可以治愈系的power girl

殊不知,谁不是一边能量满满,一边丧到飞起。

“鸡汤”在我们这一代孩子身上都不被看好,经常听见有人说“鸡汤是精神毒药”“鸡汤喝多了会中毒”等等反感鸡汤治愈系。

看到这里,你肯定理所当然的觉得我是一个满身“鸡汤味”的所谓能量姐姐。认为我会将输送给我同学的“鸡汤”满满呈现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知乎上关于这种丧和颓废改变的回答通通都在强调“世界很残酷,你不努力会很惨”;“有梦想就要敢于承担,不怕吃苦,不怕孤独”;“或者某个人以前多么多么苦逼,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跃飞起”等等

我大学那会也特别喜欢特别相信鸡汤,感觉极其振奋人心。现在觉得鸡汤适可而止,长期鸡汤没头脑无理由的亢奋很蠢。

我这个大学同学刚毕业那会,因为自己的表姐啊,同级的学长啊,他们在深圳干的风声水起,无限风光似的,生起羡慕之心,再被他们的三言两语“年轻要有梦想敢于走出去,肯定会成功的”“相信自己别人可以的你也一定行”的言语摇摆南下了。

如今工作还不到一年,就感觉好苦逼坚持不下去,看到他们月薪一两万而自己五千,就开始怀疑否定自己之前的努力,觉得没有前途一切太黑暗了,内心的羡慕感和孤独寂寞感在无力的吞噬自己的内心。一边她羡慕身边在家乡的朋友工作的稳定和快乐,一边又想高工资不吃苦而成天“葛优躺”着看看韩剧刷刷抖音。

可能吗?

很明确告诉你:不可能。

她问我最多的一句话:Sylvatily 你苦吗?

我非常肯定的告诉你:没有人不苦,我也苦逼,我也丧过,我也颓废过。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更没有虚幻的想象你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凡事都是实干做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很忧伤的说:你说的我都知道,可是只能治愈自己一些日子,没多久就又丧到怀疑自己。

很明显她没有支撑自己的能量和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随波随鸡汤斗志满足一时的虚荣心来呆在大城市,夜深人静独自一个人就撑不下去了。

所有生活在大城市的人都有压力,爆发谁都想,谁都想撂挑子走人,但是为什么即使这样,这么一批大城市的年轻人能抗着压力前行呢?

因为确切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明确知道自己想要的,找到了兴趣,好这点的,他就是苦他也开心,工作的状态分两种:

1.每天九点上班守着时间盼五点,一看才过十分钟,再看才一小时,好慢好难熬。重复干的都是不用动脑的死活,渐渐对生活失去信心和激情。

2.每天睁开眼想今天要解决什么bug,要学习什么新任务,新知识,接受什么挑战,一个项目难题的攻克开心成就感满满。一晃眼,吃饭下班了,感觉时间过的太快,每天即使加班到深夜依然斗志昂扬,因为热爱,因为激情,因为充实,因为发现自己每天在进步。

很不幸的是大部分人没有找到人生目标,对自己人生没有规划,处于一种被工作上的第一种状态。你我都已经过了懵懂的少年,该长大也该成熟了,需要自己独自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抱怨不想长大,想做无忧无虑的小草,但也只是想想而已罢了,作罢后依然积极面对自己的处境。

我也知道这些所谓的鸡汤道理你都明白,只是心与身体不合一,人都是有惰性的。职场上我们经常听到老职场人教育小菜鸟,想一蹴而就急不来,人也不能太急功近利了,需要在工作中满满积累经验,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但是你知道吗?

所谓这些工作经验,除了时间之外,更多是心态。有了积极的心态,你才能尝试去总结,并且把总结转化为提升自己的法宝,最后将其转化为经验。工作经验不是说比谁熬的时间长短,也不是说熬过一年两年,这些经验与提升能力自动就长身上了。

换句话说,即使是简单重复的普通会计人做的贴票据的死活,如果你心态积极,你或许可以找到最快的贴票据方法,或许知道怎么样做好票据的分类,更或许知道怎么样才能让财务最快审批完等等。心态平复了,慢慢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就会产生更高级的goal,比如考个初级啊,注册会计师啊等,慢慢人就像一个良性的变优状态循环转化。

你自己也很明显可以看到,一种机械似的应付工作与这种积极平复心态后面对工作的产出和价值比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薪2万和月薪5千的人承担压力不一样,但你会发现其痛苦和走过的历程不尽相同。职场也好,生活也罢,痛苦是常态,你之所以感觉到痛苦就是因为你在开始走上坡路。

人不可能永远活在舒适区,也不可能永远留在温室里,从小你就知道温室花朵经历不住风雨,大概就是这个道理。不存在每天有人送钱给你用,不存在你不考虑水电费房租和随时被k掉的可能,更不存在每天只想吃好喝好穿好买包买化妆品的状态。

你眼睛看到的别人的光鲜亮丽只是表象,其实质他所承担的无论压力还是痛苦常常是你的十倍甚至百倍。你和他不同的是,你痛苦坚持不下去时不知道怎么抗下来,而他找到了新方法沉淀。永远不要太过于相信自己的眼睛见到的,眼见不一定就是实际。

如果才入职场不到一年就想升职加薪不苦不累,那未免人生也太过于简单了吧,人生本来就是吃苦的过程,如果你不屑这句话,觉得可以找富豪包养,可以像奶茶妹妹那样找有钱的刘强东,那我还是奉劝你,醒醒吧,别天真,奶茶妹妹有多优秀你知道吗?你没她优秀就别做这白日梦,不如把做梦的时间拿来投资自己的头脑。

你可知道,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会只让你苦,也不会只让你甜,差别只不过是有的人先苦后甜,有的人先甜后苦,有的人拼近一生才过个普通人生,你拼什么想不苦一毕业就凤凰腾达不普通?

难过痛苦颓废丧的日子,谁都会有,多问最近几个为什么,这是不是我所追求的,我的困难,与别人的差距在哪里,怎么弥补,怎么解决,下次遇到我又该怎么调节?

谁不是一边能量满满,一边丧到飞起,我没有比你强很多,他也没比你坚强多少。(摸摸头,哈哈)

不要太过于依赖鸡汤,鸡汤虽好喝,但是不能贪杯,适可而止。不是别人这样在深圳待几年过来后一切都有了,你就需要同样复制他的人生(只因为羡慕此时他的拥有)。我不赞同复制别人的成功与人生轨迹,如果成功能复制,那社会不应该存在穷困潦倒之人。

不是鸡汤文说某个成功的人L非常努力,比如五点起床拼搏,凌晨睡觉,不玩也不打游戏等,后来他成功了,你就一股脑亢奋不加思索认为自己这么做也可以和他一样成功。你要多思考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想要什么生活?只有这样你再依靠点滴鸡汤之火来彻底点燃你的力量,乐于享受此过程。一定不要带着不情愿和不乐意去复制别人的道路,放大自己的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他可以通宵不睡觉的打游戏,只要一有空马上就去玩,即使在听课的时候,在上班的时候,也会偷偷抽出时间看攻略,学技巧。

那么这个人打游戏的时候的“努力”状态本身和在学习、刷题、创业的人的“努力”本身是并无区别的。

但是我们会用“努力”来形容一个人玩游戏吗?

不,我们肯定不会。

因为这个人玩游戏的时候好像没有任何的痛苦,反而他是很享受,很开心,那么所以我们就会忽略或者认为这个人并没有在付出。

但他在游戏上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他完全用心的投入到游戏中,他想尽办法去钻研玩游戏胜利的技巧,这难道不是一种“努力”吗?这难道不是一种侧面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问题就在于,玩游戏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一种不会有太多不情愿的阻抗情绪的事情,但看书、学习等这些事情则是要因人而异的。

但重点是,真正的努力本质上和一个喜欢玩游戏的人的努力是一样的。

就是:你喜欢这个事情,你自然而然的会去努力,你自然而然的会去付出。在这个过程中你根本不会感觉到累,反而这种付出和累对你而言是一种享受。所谓的努力和拼搏不是说出来和假装出来的,而是发自本心的热切的为自己想要的而奋斗的状态。

还是回到最初那句话: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要被鸡汤绑架,找适合自己的点,这个找的过程不简单也很漫长,那就请你没找到之前,多问为什么,多思考问题,多看书提升自己的想问题头脑。

送大家一句话:投资头脑和投资身体没有早晚之分,也没有错误的理由。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在社会上向别人乞讨纯真的心,简单的情,认真的爱,然而他得到的却寥寥无几,他自己本身就是缺乏者,这个社会也是缺...
    北城外的春暖花开阅读 180评论 0 0
  • 饺子,是北方人最喜欢吃的美食之一。我喜欢饺子最重要的是喜欢包饺子的氛围和感觉,看着一家人一起包饺子心里就温暖,家里...
    双鱼座cy阅读 324评论 6 11
  • 又看了一遍《左耳》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我认为最好看的一部青春剧了! 我是看着编剧的书长大的,我是看着...
    伊晴_dream阅读 18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