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文章的结构化思维以及学习使用思维导图

本人还在优酷开通了视频公开课,欢迎大家点击收看。https://list.youku.com/albumlist/show/id_51067486


上一章,我给大家介绍了“效率为王”这个原则。对于这个原则的理解,相信大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得到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也不可能马上就能够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但是,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写作当中,一定要把“效率为王”这四个字铭记在心,在每一次写作过程当中,能够有意识地进行考虑。

其实,“效率为王”这个原则相对来讲可能操作要求层面更加高,不是可以能够上手,运用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

接下来这一章我将告诉大家一种可以直接上手的技能。

一直以来,大家心目当中,存在一个多年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多学员跑到我这里来问,在自己动笔之时,发现自己无法进行表达,简直就是无fuck可说。在拿着领导布置的任务和要求后,往往要花好几天的时间进行酝酿,直到交稿的最后一天晚上,花一个通宵的时间进行突击。在之前的过程中,自己实在没有任何办法进行动笔。而且,即便是最后写出了文章材料,结果往往也不是自己满意的,质量往往不高,经常会被领导修改好几次。对于在这种结果,其实我们是没有什么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的。也因此让很多人对于公文写作这一项工作望而生畏。

这其实证明了一个现状,就是公文写作入门非常困难,大家往往因缺乏一个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指导,在入门阶段走了大量的弯路,很多甚至在动笔这一个环节,多年不能找到合适的学习途径。那么今天我就来告诉大家,利用一项工具,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迅速动笔,帮助我们实现有话可写。

在介绍工具之前,先要教一种思维模式,叫做结构化思维。

对于这样抽象的概念,我想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向大家简单介绍。

这个例子是我经常在培训当中给学员讲的一个例子。大家可能还非常清楚的记得,有一年春晚的赵本山小品中,他与宋丹丹共同表演了两个孤寡老人。当时为了调节谈话气氛,宋丹丹给他讲了一个笑话,说:要把大象装冰箱,总共分几步?

对于这样的一个简单的问题,赵本山当时是没有回答出来的,这个就如同我们无法动笔的学员一样。宋丹丹告诉他,可以分三步。首先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将大象放进去;第三步,关上冰箱门。就这样,对要把大象装冰箱总共分几步这样一个主题,进行了拆分。

虽然这个过程非常的简单,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主题,突然一下可以写的内容变成了三点。这个时候我们很多的同学又会问,我只会写这三点,接下来我又没有话说了,我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还是可以同样的办法继续,比如对于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我们可以再分解为三层内容:

第一点,检查冰箱门是否运作良好。

第二点,成立工作小组,让大家一起来把冰箱门打开。

第三点,安排专人把守冰箱门,防止冰箱门,自动关上。

你看,通过这三点的分析,我们发现,同样一个小点,又被分成了三点,我们能够学的东西又进一步增加。

那么对于第二大点——把大象送进冰箱,我们也同样可以分为三点。

第一点,组织大象饲养员在前面引导。

第二点,做好安全防范,以免大象外逃。

第三点,做好大象的情绪安抚,防止大象产生过激行为,造成安全事故。

这里我们就把第二个大标题,转变为三个小点,我们能够写的内容又进一步充实。

现在就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大点,关上冰箱的大门。也可以分为三点。

第一点,安排专人迅速将冰箱门关上。

第二点,将大象门进行上锁,防止大象撞门而出。

第三点,组织大象生活看管,防止大象在冰箱当中出现意外。

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从我们对于一个问题,要把大象关冰箱总共分几步,这么一个主题思想,我们得到了三个大点,九个小点的内容,我们得到一个丰富的内容。

那么这个事例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怎样启示呢?

那就是,要解决好公文写作无话可说这个头疼问题,必须要学会结构化思维。

只有通过结构化思维,我们才能够对于一个问题,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多维度、多时空方面的层层分析。

而在这种层面分析下,我们能够对整篇文章,进行多角度的内容充实,达到系统科学的论证。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如何训练这种分析能力呢?


这里我暂且不表,而是首先给大家带来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就叫做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一直是管理学上用得较多的一种学习工具和思维整理工具,他能够从纷繁复杂的数据当中,帮我们建立一个脉络清晰,框架完整,一目了然的框架,它能够帮助我们提升工作效率。

很多同学在自己的学习当中,其实也或多或少地接触到思维导图这一工具,但很少有人会用在公文写作方面。

那么思维导图对于公文写作会带来什么样的重大变化和优势呢?

总结来说,它能给我们带来两个作用,我称之为顺向作用和逆向作用。

一、顺向作用

比如说,现在普通的一本书,少说也有两百页,多的可能达到600上千页。对于学习的初学者而言,他们往往在看书时,会从第一页开始,一直看到最后一页。这种学习方式效率非常低,而且会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严重影响学习激情和学习兴趣。如果大家有体会,就会发现,当我们真正从头到尾看完一本书之后,保留在大脑当中的概念思想其实并不多,能够给我们产生作用,有启发意义的,可能就只有2到3条内容。

这个现象告诉我们,其实看书不一定就是要全面,面面俱到,而是必须要有重点性的突破、重点性的阅读。

但要达到这个阅读效果,就必须要求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把握住整个框架的核心和重点。能够一目了然地掌握本书的主要重点在哪里?

这个要求对于任何人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但是通过借助思维导图这项工具,我们能够迅速快捷地进行掌握。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本书叫做《刻意练习》,这是一本国外有关学习的畅销书籍。国外写文章跟国内写文章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国外作者会非常喜欢引用具体的实例,而很少用讲道理讲理论的方式去讲重点。这样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让我们深入浅出,通过实例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但是劣势也非常明显,就是我们需要通过阅读大量的事例,才有可能找到其中最关键的思想。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思维导图,迅速将全书的目录进行展开。正如下图所示。因为作者已经帮我们列出了目录,全书内容已经全部展开,我们只需要将目录一一对应,放入我们思维导图当中。通过对图形的观察,就能了解整本书的整体框架。其实这个方法也是我们读书当中,非常著名的目录学习方法。

二、逆向作用

我们在第一章当中,讲到了关于作为一个市长是如何听取下级领导汇报的。在汇报中,因为下属单位很多,我们需要听取的资料数据量非常庞大。假如你是这个市长身边的秘书,市长要求你写一篇关于全市工作的总结,下属各个县各个区将总结报告全都交给你,这些材料可能多达50多篇,甚至上百篇,字数很有可能超过30万字。你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就是将这30万字,浓缩为一篇大约5000到7000字的材料。

可想而知,不要说写作的难度,就算阅读的难度,也是非常巨大的。要从这30万字当中挑选最核心、最重要的信息和内容,按照传统的阅读方法,从第一的单位阅读到最后一家,很有可能半个月的时间都过去了,但是你仍然一个字都没有动笔。

但是通过思维导图,你将每一份工作总结重点罗列在导图当中,就会深刻地发现,许多工作存在通用相似的地方。那么就可以将这些通用相似的地方进行整合柔和,变成一段单独的句子和段落。这样的话,就可以大大节约工作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抓住所有的内容。

在培训课程中,我在最初的作业布置当中要求大家,把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书籍,进行思维导图分解,许多学员都觉得过于简单,原因在于标题、题目、目录都是现成的,大家只需要将这些填入思维导图当中就即可完成任务,不需要动太多的脑子。

但是如果从逆向去做的话,对着一堆材料、书籍,如果没有目录,没有标题,没有整合的内容。需要我们从大量的数据材料当中提炼获取我们所需要的目录,标题。形象地说,就是给一本书,把目录撕掉,现在要求用自己的角度和阅读理解能力,去写一篇整篇文章的目录和标题。那么这个难度就会马上提高。

在思维导图的帮助下,我们完成这些任务,效率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接下来,我将会告诉大家,如何使用思维导图。在使用思维导图之前,我们应当选择一个合适的思维导图工具。

首先,是纸和笔。

用纸和笔这些工具,可以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完成一些非常简单的思维导图整理。而且用纸和笔不受时间,不受地点,不受场合的限制,可以说是非常灵活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存在巨大的限制和缺陷:

第一个限制,纸和笔无法进行扩展,当这一项内容非常庞大时,我们市面上的纸都不能进行填充。我们会受到纸张面积的限制,无法全部记载所需要的内容。第二个限制,非常耗时。使用笔和纸意味着需要用笔来记录用笔来画圈,这个过程我们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往往在完成一篇文章之后,就会发现自己体力不支,思维掉队,感觉到疲劳,这是因为我们用纸和笔,间接的给我们造成压力导致劳动制造的时间成本增加。第三个限制,就是纸和笔容易丢失,一些会议纪要、一些材料,需要用纸和笔进行记录,假如更换了场所更换的环境,或者说没有把这个本子带在身边,那么所记录的内容,就无法再进行扩展。

所以,在现实中非常建议大家使用PC版或者网页版的思维导图。

当然,在市面上PC版的思维导图软件非常多,同时也非常昂贵,购买下来需要成百上千元。在这里向大家极力推荐百度脑图。这个工具是由百度开发建立的一个在线思维导图网页版的工具。这个工具很好的解决了上述三个问题,并且拥有三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不受版面限制,无论多少内容,在网页版思维导图当中,我们都可以无限制进行扩展。

第二大优势。就是使用电子版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可能用纸和笔每半个小时只能完成一张手绘的图,而对于电子版的思维导图而言,可以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完成。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文章内容上,而不是去思考如何去画这副导图。

第三大优势。网页版的思维导图具备云备份功能,这一点几千元的PC版也是无法做到的,百度脑图完全免费,在内容上能够及时进行备份,无论在什么工作环境,只要能够上网,就能够通过网页,打开思维导图找到过去自己所写的内容。

那么如何使用我们的思维导图?该项内容属于具体操作层面,因为使用文字无法直观展示,对于这一环节的内容,我录制了相关的课程,请大家参照相关的视频进行学习。

视频内容可以联系我进行索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