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朵玫瑰给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两年来,每年的今天都会收到女儿送的一束鲜花,今天收到的是50朵红玫瑰,小卡片上写着“愿你爱己如爱我,谢谢妈妈”。

看着这张卡片,心里颇为欣慰,但又有些失落——欣慰的是女儿开始懂得爱自己与爱他人同样重要了,失落的是女儿长大了,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迫切需要父母的爱。

作为父母,总是习惯于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往往忽略了自己和另一半,不管孩子是不是需要,都想给他(她)多一点、更多一点。久而久之,便忘记了只有先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有能力去爱孩子和他人。

在此抄录10年前写的一篇散文,送给女儿,送给自己,也送给所有的朋友。在未来的日子里,请大家一定记得好好爱自己,经常送朵玫瑰给自己。

生命中的第一朵玫瑰应该是粉红色的,在二八年华的月夜里静静地开放。没有什么理由的,泪水就落下来了,不为某一个人,也不为某一件事。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里,是有着许多流泪的借口的。从此,所有的玫瑰次第开放,纷至沓来的日子便有了一个主题,便有了终其一生也不能忘记的浪漫梦想。

其实,人的一生其实就如一树玫瑰,在纷纷盛开的丰美繁盛中有花瓣簌簌地落下。刚开始的一天新鲜得有如清晨刚刚绽开的花蕾,而过去的日子就是昨夜才谢的一朵。少小年华,青春结伴,总希望未来的日子开满了不败的玫瑰,就算凋谢也应该是轰轰烈烈和富有诗意的。在昼与夜不停的交替中猛然回首,才知道青春已经隔山隔水,走过的路上铺满了静静落下的日子与没有实现的梦想。在无法说出的忧伤与惶惑中,会发现改变了的不仅仅是年龄,还有对未来的日子不再期待,对身边的幸福不再感激的心情。有许多东西,曾经是那么急切地想要得到,如今却褪尽了原来的光彩,平常得令人视若无睹。

曾经看过一部叫作《红帆船》的苏联电影,女主人公阿索莉从小就相信有一天一位王子会乘着张满红帆的轮船来把她接走。在村里人恶毒的嘲笑与排斥中,她坚持着自己的守望。日子一天天过去,她始终不肯放弃。终于,红帆船来了,阿索莉得到了梦想着的幸福。

其实每个人都曾有过类似阿索莉的梦想,只是很少人能在这纷纷扰扰的物质世界中保持一颗不为嘲骂所屈,不为诱惑所动的心,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平凡的生活,琐碎的事务,渐渐粗糙了曾经那么细腻敏感的心,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让我们怀疑起梦想的价值。然而没有什么东西会真的如风过般无痕的,“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也许是因为风里的一缕甜香,也许是因为路人的一个依稀的笑容,会突然忆起多年以前的一个夜晚,一颗年轻稚嫩的心是如何和玫瑰一起一瓣一瓣地开放。穿越时光的阻隔,当年那急切地渴望长大,渴望幸福的心情已无处追寻,只有幽幽的花香可为印证。这时会发现梦想其实是这喧嚣浮躁的现实生活中永远绽放的一朵玫瑰,无论实现与否,都能令我们凡俗的生活散发出超凡的光芒。

可为什么只有在频频的回首之中,才会发现已经落下的玫瑰最美丽,失去了的东西最可贵,才会后悔没有抓住擦肩而过的幸福,慨叹造物的弄人呢?《 廊桥遗梦》中有一句话:旧梦是好梦,没有实现,但我很高兴拥有它。虽然,不是所有的鸟都能一飞冲天,所有的日子都阳光灿烂,也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有实现的可能与价值。但只要自己曾经拥有过,就是过去的日子里的一道美丽的风景,同时也将会成为未来岁月里的珍贵回忆。只是在回忆昨天和遥望未来的时候,不要忘了昨天曾经是今日,而明日也是今天的另一种形式。今天开放的玫瑰同样美丽,手中握着的幸福同样珍贵。在那些快乐或不快乐的日子里送朵玫瑰给自己,放飞每一个可能实现或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珍爱每一天的每一分一秒,切切实实地感受今天的幸福或悲哀。虽然每一株玫瑰都有叶落枝枯的一天,但我们已来过,爱过,梦过,哭过,并且正实实在在活着,这就已经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杰: 今天我们毕业了,以后我们要分道扬镳了,我们的未来的人生会有截然不同的样子,你依然是那么耀眼的存在...
    敏小木i阅读 311评论 0 4
  • -1- 不记得什么时候看到这家店的,也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这家店的介绍,总之看到他的第一眼便默默将他收了。想着,将来兴...
    连城三少阅读 922评论 11 6
  • 2015相识,我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你,即使她们都说你是班上最帅的男生。半年过去,没有任何交集。我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
    瑶默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