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行走的力量,从阴郁自闭到开朗大男孩

从阴翳自闭到如今的开朗大男孩,他用了十年。

这十年间,他拿到的影帝无数、人生事业走向巅峰,但他却选择了行走,选择了对话内心,从此天地广阔无边。

他,就是陈坤。

“不想当歌手,也觉得不适合当演员,虽说拿过很多奖,也有很多粉丝,但我的梦想其实是当个室内设计室。”他在《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中这样写到。

他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东申童话,还在里面设了一间茶室,忙里偷闲来这里品茶,静静的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庭院锁清秋,野水印禅心。

秋日一杯茶,此时最宜秋。

这是我现在眼中陈坤的样子,内心平静、抱有梦想与积极的内心,有一颗单纯的童心。看到这种状态下的他,有一种不自觉的喜欢涌上来。

(这样的侧颜估计会秒杀很多妹子吧!)

1

我突然意识到,之所以会喜欢上一个明星,或许是从他们身上看到另外一个自己,那份内心充满渴望却在当下又无法追寻的向住。

看到陈坤的工作室与他品茶的样子,这也是我曾经对自己的期待。有一处庭院、一口野井、一间简单的茶室,在这里独享内心的平静与欢愉。

喜欢一个人,或许喜欢的是他的这种状态。有人说陈坤身上有一种“少年感”,他自己也称自己是“40岁的少年”。

今年他41岁,“成熟”和“少年感”这两个冲突的词,放在他身上似乎也不违和。

现在的他褪去了青涩,脸部轮廓更分明,眼神里多了几分笃定和成熟,给人一种经历过沉淀的阅历感。

很多人都知道,陈坤发起了一项公益性项目:行走的力量,这些年来一走在不停地行走,今年是他的第7年。

7年,有人说人体细胞在不停的新陈代谢,每三个月替换一次,旧的细胞死去,新的细胞重生,而将全身的细胞都替换一遍,正好需要七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每过七年,我们就相当于“重生”了一次。

这7年来的行走给陈坤带来了的变化非同一般。陈坤说:

“行走对我而言,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只需放松并一心向前,不管周遭风景万变,那些‘巧合’都会在最恰当的时刻激励我,让我无惧未来的美景。这可能也是这么多年被喜欢我的人说‘身上充满少年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现在的陈坤,看他近期的照片,每一张眼睛里都有笑意。这样放松自在的状态也让他有一种少年的天真,更容易亲近。

2

以前的陈坤可不是这个样子。以前的陈坤眼神充满阴郁,这可能跟他的童年有关。

从小家境就不好,7岁时父母离异,后面跟外婆一起住。

11岁时,和妈妈、继父、弟弟四个人挤在13平米的小房子里一起生活。

大学时为了支付昂贵的学费还跑去酒吧驻唱。

这些经历造就了他自闭阴郁的性格,自我保护意识一直很强。即便后来进入娱乐圈,他也毫不忌讳说自己“不相信任何人”。

他身上这种“清贫阴郁”气质吸引了导演赵宝刚,陈坤拍的第一部戏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像雾像雨又像风》,扮演自由不羁的钟表店伙计陈子坤,搭档周迅。

几乎是本色演出的他在剧中带着一顶贝雷帽、穿着背带裤和汗衫,眼神里透露着敏感和忧郁,让人印象深刻。

也许是太入戏,有一次陈坤穿少爷的西服,赵宝刚导演说:“你看你哪像少爷,你看陆毅,多有贵气!你啊,你只能演这种小修表匠什么的,少爷演不了!”

这句玩笑话刺激了陈坤。他当时就咬紧牙说:“你等着!”

于是,后来就有了《金粉世家》的金燕西。这部剧已经成了人们心中的经典,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记忆太深刻了,戏里金燕西对清秋高调示爱的这一幕,满满的回忆杀。

自带BGM:“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

谁说陈坤不能演少爷呢?当年的颜值可以秒杀现在所有的小鲜肉,脸上有股独特的味道。

3

后来,陈坤在文艺片里打滚过一段时间。从《鸳鸯蝴蝶》里的阿秦。

到《云水谣》里的陈秋水。

到《画皮》里的王生。

有人说过,好皮囊对于演员来说是把双刃剑。陈坤当时拿影帝正是凭借《画皮》中的王生。可也因为接二连三拍的同类型角色,他似乎难以摆脱“文艺抑郁”的小生形象。

陈坤陷入了对演戏的迷茫:“我难道就是别人口中的花瓶男?”

他说人们把他们这个行业的人分成了两拨:演员和明星。他希望自己被提及时,是以演员的身份,很担心自己走红却没有才华可以被人看到。

在拿完影帝后的第二年,他停工了一年,不再接戏。经过了一年的沉淀和思考,复出后,陈坤开始接各种配角来演,尝试不同的角色来打磨演技。

《让子弹飞》里胡万,是陈坤第一次演反派。虽然这是一个戏份不多的小配角,当时陈坤却看中了胡万的心狠手辣,主动向导演姜文自荐。

《龙门飞甲》里,陈坤一人饰两角,性格完全不同的雨化田和风里刀,都是他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戏路。这部戏让陈坤再次大火,“厂花”的美称因此而来。

再到最近这几年的《鬼吹灯之寻龙诀》、《火锅英雄》,抹黑、破相、胡子拉碴......

有人说没有了“主角光环”的陈坤戏感反而越来越好。今年在接受《腾讯娱乐》的封面人物采访时他说到:“演配角我学习到很多东西,譬如,珍惜仅有的演出篇幅,珍惜每一个镜头。三个配角之后,我再演主角,就不一样了。”

现在他谈及以前那段迷茫期,言语间已经有了坦然和底气。虽然眼角多了鱼尾纹,但对比起以往总是带点阴霾和忧郁的眼神,陈坤现在的眼神反而更亮了。

4

现在的陈坤更喜欢说话了,由原来的自闭少年变成了开朗爱玩的“大孩子”。好友周迅都会说他现在是十足的话痨,粉丝们也说他这几年也越来越接地气了。

上综艺节目时,他很放得开,扮鬼脸、抖机灵。

比出“V”字手卖萌撒娇也不在话下.

自己画风跑偏不算,还带歪了朋友,还真像是个中二少年。

而且他还常常混迹二次元,是个网瘾少年。陈坤曾说自己平时的一大爱好就是看热血漫画,因为粉丝说过他的脸很像漫画人物,他还自己试着cos过。

陈坤甚至“不务正业”的跑去监制了全职高手动画,他说自己非常喜欢热血动漫里传递的满满“梦想”与“拼到底”的正能量精神。

而这些变化,都是行走的力量带给他的。用陈坤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相由心生”:“我不光想拥有健康的身体,还希望能打造自己坚韧积极的内心。”

有一次,他对参加“行走的力量”的学生们说:“什么是幸福?幸福其实特别简单,你憋两个小时的尿,找到厕所的那一瞬间,就是幸福。”

回顾自己这些年的变化,陈坤也说,“我小时候很脆弱,别人一靠近我我就反射性地避开,可能是自我保护产生的。现在放松了,在台上是张开手臂的,而不是往后退的。

我现在觉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大家对我原来没有恶意。”

5

现在的陈坤,一茶一室,轻松自在,尽是一副从容的模样,他现在活得很开心,把心里的力量全部用在专业上。

从原来的阴郁自闭到现在的开朗大男孩,他花了十年的时间。

他说:“每个人内心都有过阴暗和伤害,连我都可以放开,你们还有什么不可以?我花了十年时间做到见人可以真诚地微笑,因为我相信他们会对我好,我信任他们。”

这是陈坤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

或许正是因为曾经的“悲惨”经历让他明白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易,他将曾经的所有化为行走的力量,将自己放逐于各种可能,遍地花开,山河浩荡。

他发起的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不断地传播正能量,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世界增添一抹亮色,传播行走的精神,安静感知每一个不可复制的当下。

好友周迅多年来一直支持陈坤的公益项目,并在今年亲身参与行走。谈到感触最深的一点时,周迅的回答始终围绕着“简单”两个字,用周迅自己的话说就是:

“在山上什么事情都特别简单。在这么美丽安静的大自然里,饿了吃东西,天黑困了睡觉,天亮醒了走路,晚上刮风下雨也没有顾虑,因为有个暖暖的被窝,脑子心里都是放松的。

而在城市里,无端就会生发焦虑,手机不离身也成了一个强迫性的东西。希望在城市中被各种事情淹没的人有机会来山里,以最简单的状态,体会最简单的需求和最简单的日子。”

陈坤说:“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

是的,既然开始了,就不要结束。

用行走来与身心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用行走来开启自己内在的那份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是生活的主人,我们要遵从自己的内心;

我们要对自己有要求,我们做那层最简单的渺小的自己。

有可能有一天,最渺小的也是最伟大的。

希望有一天,有现会与陈坤一起行走于山河浩荡,去倾听内心的声音,遇见更多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星爷爷的创意课真的太棒了,才上到第三课,但听完还是意犹未尽啊。其中,第二课讲的是创意发想流程-ipod,意思是说...
    快快妈妈育儿说阅读 172评论 1 1
  • 物极必反 阳光生活
    中中地山谦阅读 170评论 0 0
  • :我有给你发短信,但是你不出来。 :我不知道是你的。有次和老乡见面,他拉上了他好朋友,不知道怎么回事,他朋友就对我...
    波小觉阅读 149评论 0 0
  • 港式奶茶是一种香港独有的饮品,以其茶味重偏苦涩,口感爽滑且香醇浓厚为特点。最具香港特色的饮品当属丝袜奶茶了,港式丝...
    面粉罐阅读 867评论 0 0
  • 1 超级青梅竹马 我是赵青梅。 我和林竹马从小就是青梅竹马,但是和大多数青梅竹马又有些不同,我们自打在娘胎里就认识...
    七年樱阅读 1,526评论 31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