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为爱西游

西游漫漫路

三藏一笑

到了灵山,并不意味着功德圆满。

我本以为已修得无上佛法,凡心已除,却在佛祖为我加封的那一刻无端想起一个人的笑。

后来,我问八戒:“八戒,是什么让你忘不了嫦娥仙子?”

八戒望向远方,说:“她的笑。”

取经路上,有过无数女子对我笑,当时我想的只有普度众生。佛祖加封我那天,我想到了她的笑——女儿国国王。

她将通关文牒交给我的那晚,明月当空。她说:“你真的不想留下来吗?”她说:“天下众生真的那么重要吗?”我回答她的只有阿弥陀佛。

我走的时候,她没有说话,只是笑。

取经路上我曾多次与自己争辩,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小爱。我以为西天取经一路下来,我已经想通了。如今想起她的笑,我又迷茫了。

我问悟空:“悟空,你懂什么是爱吗?”

悟空说:“我不懂。”

我又问:“事到如今,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吗?”

“有,天地万物,我最不放下紫霞仙子的笑。我做弼马温的时候,天庭众神都朝着我笑,唯有紫霞的笑独一无二。”

“紫霞现在何处?”

“当年我大闹天宫,她为了救我而触犯天条,如今还被囚着。”

“悟空,你可曾后悔随为师取经?”

悟空咧嘴一笑,我懂他的笑。

我清心寡欲,修习佛法,一心想着普度众生,却度不了自己。我在她面前冷若冰霜,从不曾对她笑过,她却愿意放弃天下和我在一起,又从不曾强求于我。

我的心乱了。

我问佛祖:“我不愿成佛了,可否?”

佛祖说:“三藏,你心魔再起,现已成不了佛了。”

我心喜,正要起身。佛祖又说:“成不了佛,堕入六畜轮回,再也无法成人,你可愿意?”

我又想起女儿国国王在月下的笑容。我已然前功尽弃了,取经十四年,功德一朝散。

我问佛祖:“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小爱?”

佛祖不假思索,说:“小爱爱几人,大爱爱众生。”

我轻轻一笑,对自己说:“我爱的人都不快乐,天下众生我又如何去爱?”

我起身,转头问悟空:“悟空,你可想再闹一次天宫,救出紫霞仙子?”

“师父,终于见你笑了!俺老孙就再闹一次天宫!”悟空大笑。


悟空一笑

曾经有一个女孩对着我笑,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了我才后悔莫及。

我在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时,满天神佛都想来和我一斗,一群乌合之众,不堪一击,唯有杨戬尚可与我一战,我想那时他和我一样寂寞。

他们斗不过我,玉帝便招安我为弼马温,在天庭任职。后来想起,天庭众神都是四字居多,我弼马温三字何来自豪之感。那些被我打过的没见过我的,见了我都会对我点头哈腰得笑,我想他们都很尊敬我。

“弼马温几乎是天庭最小的官了!”

后来,我在蟠桃园门口遇见紫霞,她笑着对我说。

可她还是会每天都来,跟我说话,她说:“你和天庭的其他人不一样,他们可闷的紧。”

“我当然不一样,我在这可没什么好怕的东西。不过你也和他们不一样,我在天庭可没见过像你笑得那么开心的人。”

“真的吗?”紫霞骑在枣红马上,笑得和孩子一样。

后来,他们又要和我斗,因为我太不听话,让上面的人颜面无存。

这一次我输了,我的金箍棒太久没活动过了。

他们把我关在太上老君的丹炉里,被我闯了出来,他们将我绑在天罚柱上,日夜神雷击身,我不疼。

紫霞将我放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她哭。她让我走,我偏要搅它个天翻地覆。

他们抓不住我,抓了紫霞。

玉帝老儿说:“紫霞,你动了凡心,罚你于囚仙洞思过八百年!”

“呸!”我大骂玉帝老儿,“你们这些神仙还说斩断七情六欲,我看连凡人都不如!你们自私,高大,嫉妒,狂妄,易怒,还想让凡人求你们,呸!”

玉帝老儿怒了,搬来如来老儿当救兵。

当时我不懂什么是爱,我只是无法忍受失去。失去紫霞的时候,我被愤怒冲昏了头脑,否则就算有十个如来也奈何不了我。

后来在取经路上,八戒整天跟我念叨他的感情史,我才意识到,我爱紫霞。

刚才,师父问我最忘不了什么,我只想得起紫霞的笑。

师父说:闹吧。

好啊!

紫霞,我来救你了,对不起让你等了那么久。


杨戬一笑

自封神以来,我很寂寞,我第一次明白没有对手是什么感觉。

我每天能做的事情就是牵着哮天犬从南天门走到蟠桃园,再走回自己的神殿。我提前过上了老年生活。太久没去凡间,我都快忘记那里是什么样子的了。

五百年前那场大战历历在目,每次回想起来,我依然能感觉到热血沸腾。那日玉帝下旨让我带领十万天兵去花果山剿灭一自封齐天大圣的妖猴。我本以为玉帝小题大做,小小妖猴有何可怕。直到我的三尖两刃枪被金箍棒打了回来,震得我虎口发痛之时,我才开始兴奋。多少年没遇到过像样的对手了,不过我承认,我不如他,单从气势上我就输了,长年的神仙生活消磨了我太多。

后来,玉帝招安了他,我又没了对手。我见他的气势也日益消磨,不由叹息。

我的老年生活又持续了一段日子,哮天犬一天比一天肥,我一天比一天消瘦。直到有一天,我听说孙悟空正在大闹天宫,我急忙赶去,他却早已被捉住了,如果说当年的他是一头野兽,如今也已沦为了家畜,早已无足为惧。

后来,我奉命处罚他,他不会痛,也死不了,我很无聊。趁我打盹之际,紫霞仙子就将他从天罚柱上救了下来。我看到紫霞仙子对孙悟空的笑,那种笑我从未在天庭见过,美艳绝伦,令人永生难忘。我忽然有些羡慕孙悟空,我从没遇到过这样的笑,我开始后悔当了神仙。

孙悟空对玉帝破口大骂,在天庭众神面前放肆大笑,就凭这一点,我就永远也比不过他。我不敢去追求那些我注定得不到的东西。

后来,他被如来压在五指山下,我遛了五百年的狗。哮天犬一天比一天肥,我一天比一天消瘦。再后来,他跟着唐三藏去西天取经,算是有了一份正经的事业。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在我遛狗时,我总是想得很多,主要是出于无聊。然而今天似乎是个例外,就在刚才,天兵来报,唐僧师徒四人正在南天门大开杀戒,孙悟空来救紫霞仙子了。

我难掩我的欣喜,呼,等你好久了,孙悟空。


天蓬一笑

人的一生可以爱很多人,那么神呢?

猪的一生可以爱好多猪,那么半神半猪呢?

在我人生不同的两个时期我在问自己这两个不同的问题。

在天庭时,他们都羡慕我贵为天蓬元帅,统领三十六万天兵。我也曾觉得无上风光,直到我遇见了嫦娥仙子,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所拥有的一切在她面前都黯淡失色。她在蟠桃会上起舞时对我微微一笑,日月星辰都暂失光芒。

嫦娥仙子很少来天庭,除非是仙女们的聚会或是接到王母的召见,其他时间她都住在广寒宫。王母有令,任何男仙家不得靠近广寒宫,广寒宫只能有吴刚一个砍树人。我生平第一次羡慕别人,只要能去广寒宫,不做天蓬元帅,做一个樵夫我也是情愿的。

就这样等了一千年,见过她一千零八次,每次都只能远远望着,我以为这一辈子只能这样了。直到我日后的大师兄,当年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出现。孙悟空大闹天宫被擒,紫霞仙子为了救他被玉帝惩罚,我统统看在眼里。一个女子,尚且为了自己的爱人奋不顾身,我堂堂天蓬元帅怎么能退缩呢。

天宫风波平息后不久,我披上崭新的战甲,直奔广寒宫去了。我站在嫦娥仙子面前说:“我爱你,你是我这一生爱的第一个女子,我也只会爱你一个。”

她很慌张,觉得我疯了。“神怎么可以谈爱呢?”

第一次爱情就这样夭折了,不过我不后悔。纵使惹恼了玉帝,被打下凡间,也不后悔。

成了半神半猪,我反而有点欣喜,我想从此以后,我可以自由爱一个人了。但我是被直接打落凡间的,所以我的记忆并没有被清除,这给我带来了一定的苦恼。变成猪之后,我满脑子都是嫦娥在月下的舞姿和她的笑容,我发现我爱不了别人了。我在高老庄定居了下来,“娶了”一个我不那么爱的人,直到师父来到这里。我以为走上漫漫取经路就能忘掉一个人。十四年,我慢慢发现,师徒五人,痴情人并不只有我一个。

师父突然问我最忘不了什么,当然是嫦娥仙子的笑了。我正回味着,那边已然打了起来了,只听见大师兄大喊着紫霞的名字。也罢,我拿起武器,我多想再见你一面啊,嫦娥,哪怕你觉得我是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1评论 3 3
  • 1、紫霞 “孙悟空!”声音传来,远在天际又似在耳边。 孙悟空大怒,如意金箍棒飙射而去,刺向天际,他看晚霞的...
    木头windy阅读 978评论 1 25
  • 1 那日山舞银蛇,碧空如洗,玉帝、王母、观音和如来一脸严肃端坐在凌霄殿打牌。 玉帝好不容易做了副十三幺,正准备大杀...
    林陌鹿阅读 667评论 4 10
  • 刚从电影院里出来,看的就是这部名字听起来有点俗,但内容却很饱满的《摔跤吧爸爸》。 印象中的印度,是一个...
    南方梧桐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