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史|985学姐写给每一位学弟学妹的良心干货文

说起奋斗,我是上了大学才真正的知道,也开始为自己奋斗的。

-1-

从小开始,家人对我的期望便很高。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回家,就必须是写作业,一张小书桌,一个小台灯,握笔不许错,眼睛不许离桌面太近,身体要坐直。然而身后呢,也一定会坐着时时刻刻盯着我学习的家长。所以,那时的我完完全全讨厌透了学习。

后来,搬了家换了更好的学校,随着年龄逐渐增大,课外补习班也就越来越多。从新概念英语到奥林匹克数学,摸爬滚打着就开始了补习狗的生活。

但现在想想,那时补习的潮流,都只是家长们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是从那时开始我第一次感受到有一种东西,叫做竞争。

后来上了初中,初一应该是相对而言比较幸福的一年。初二,有了物理课,也有了家长对中考的督促,家长们越来越在乎每一次考试的班级排名,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好高中,好老师,好大学,好未来。从那时开始我的一切奋斗都是来自家长的逼迫。

再后来,物理很弱的我就开始了补课狗的生活,家教,大班我都上过,边补课家长边密切关注成绩的生活,就这样日复一日,直到中考的那一天。现在想想,其实当初我中考压力并不是非常大,但不懂为什么家长的压力却非常大,记得我中考那天我妈妈比我还紧张,用她的话说,就是她看我进了校门,她的心紧张的都要跳出来了。

对于初中,我只想说:初中的经历与发展是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三年,有许多的同龄人都是在初中这三年内,接触了太多这个年龄段本不应接触到的东西,而走错了路,也就这样越走越远。

也许这个年龄段的你们叛逆,你不服从管教,觉得家长很唠叨,老师很烦,你看到的那些不该接触的东西都很美好。但是,如果你顺着自己的意,义无反顾的不听家长的阻挠和老师的教导。那么,十有八九,当你们到了本该上大学的年龄,你们只能无奈的对别人说,那时的自己不懂事太叛逆,荒废的东西太多,一时根本赶不回来。

因此,你对未来的期望值,你对生活的期望值,都只能默默的降低再降低。

-2-

我的高中,有重点班和平行班,而我是平行班的一名学生。我曾经从来不觉得重点班有什么厉害的地方,甚至有时还觉得他们学习太苦了,幸好自己在平行班,但现在才发现,为了自己的奋斗本应就从那时开始!

我高中的时候拖延症和妄想症特别严重,说白了,就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天都活在被打击的生活里。

晚上写作业,最常发生的事儿就是发呆,虽然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当初发呆都在想什么了,但却清晰的记得,本该一个小时就能写完的作业,我能写一晚上,还熬夜。可能人与人的差距就是从那时拉开的吧。

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儿,就是当我高二时的家庭聚会,我大姑父说:以后一定能给我们上个985。说完后,我爸摆着手对家里说着不可能,最好也就走个一本。我妈也只是摇着头,就连我大姑也否定着。而我呢,说实话,985对我而言仿佛真的遥不可及,就好像它是重点班孩子的追求一样,我们平行班似乎只是空想而已。

再后来,我被时间推着来到了高三,当暑假只剩下21天时我才感受到慌张,也许你们以后会懂一张300分的理综卷放在眼前才发现大半题目都不会的惊恐,但我也希望你们永远不要体会到这种惊恐。

那个秋,我上了无数的补课班,请了无数的家教,而我,只是在这种安排的紧紧凑凑的时间里苟活着。

那时,家长每天研究着报考志愿的书,从一年前到三年前,似乎想分析出高考录取的规律,然而在一次一次的考试后,改变着的:却是从211院校到二本医学院的那些志愿书。

我第一次有了被逼上梁山的感觉是一诊出成绩的时候,四百多分,一下子如晴天霹雳,因为从始至终我都觉得我的能力能上个一本大学,但摆在面前的成绩也就平平二本。

离高考前的三个月,我在父母的逼迫下和自己的逼迫下奋斗着,那种奋斗并不是全来源于自己想去奋斗,但,不论来自父母还是自己,我依旧奋斗了。

而结果呢,我在幸运的眷顾下应了大姑父的期望,进了985全国前十的大学。

而我想对你们说的是,如果你们能在高中这三年就开始明白为自己奋斗的重要性,那么你的未来将从这一刻开始步步登高,你将前程似锦。

也许你的父母也在这样对你说着同样的话,你虽然在听却心里有着一丝的抵触,你可能觉得他们唠叨了太多次道理,自己都知道。

可是,你是否真的开始为自己奋斗了呢?你是否遇到不会的难题却将它放到最后,而最后的最后选择借鉴别人的解题步骤呢?你是否在听不懂时真的主动去找老师,问问题来提高自己呢?

其实在这里我真的非常建议,高三的你们少做题,精做题,多问题。

-3-

大学呢,我今年刚刚大三,我不敢对大学有什么经验之谈,但我对大学这几年的奋斗经验总结,就是尽最大的可能为自己奋斗,有句话说:努力要努力到竭尽全力。

上了大学,你会发现没有家长和老师的督促,生活是多么轻松和愉快,但在惬意的生活里往往失掉的便是人生的方向。太多的大学生在大学里不学无术,毕业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干不了,后悔莫及,为时已晚。

而我想对刚上大学的你们说:大学的恋爱往往还不足够成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爱情上,有时并不是明智之举。

大学是个小社会,在这里,希望你们选择有限的社团,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旦开始了,那大学四年,请你一定要坚持这个兴趣,所以在选择开始前,一定要确保自己有足够的兴趣有足够的恒心,倘若半途而废,只能是耽误时间和精力。同时,在不同的社团愿你结交更多的朋友,广泛的交友,不论是对于在校的你,还是毕业工作的你都有很多帮助,毕竟人类是群居动物,人缘好的人,走到哪,都不愁生活太无情。

很多大学,都有双学位,如果你的家庭条件不是那么的拮据,我建议你选择第二学位。很多人认为大学修双学位的都是大神,但我现在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大学修双学位,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难,通常只需要两年就可以完成,你需要付出的,只是牺牲双休,用别人睡觉玩耍的时间为自己充电,忍一忍,拼一拼就可以高人一等。

还记得那时在微博上火的那个短视频,关于求职时非985大学生简历直接扔垃圾桶的,是啊,在这个充满高才生的世界里,你不是我老板的孩子,我不认识你啊,为什么我要相信你,重用你?

所以,在大学,个人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而能力的提升除了进入学生会提高人才管理能力以外,更重要的应该是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现在你们听到这些可能一脸懵,我在大一的时候也是这样的。

但是,重要的是,你要去尝试,为什么机场火车站有母婴室,公车上就没有呢?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公车上建立母婴室的创新呢?是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并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复杂,重要的是你的头脑,你的胆量以及你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细节。当你有一个大创团队,去真正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你会发现人员的调配分布,导师队员间的沟通,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这些历练后收获的本领,才是含金量最高的。

大学,用有限的时间充实自己真的非常重要。

-4-

作为大三狗,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在路上,我们,一同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妈家的表妹因为身体不适,没法正常上班,来找我散心,或者也可以说是打发时间。虽然只小住了两日,却也让我觉得与往常单...
    夜未央mm阅读 537评论 0 0
  • 两年前的一天,我正在单位上班,弟弟打来电话,说姥姥刚刚去世了。我完全失态,当着几位同事的面,嚎啕大哭。从小在姥...
    3bc3eb51c115阅读 201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各自的过去中,人们会用一分钟的时间去认识一个人,用一小时的时间去喜欢一个人,再用一天的时间去爱上...
    姗姗Fiona阅读 763评论 3 1
  • 又到了周五呀,又过去了一周呀。 离回家的日子也近了一步呢。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刚从厚厚的高数书中挣扎出来。 当...
    洛书呐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