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么要脸,一定很失败吧?

这件新装,好看吗?


我曾经喜欢了一个男生六年,但没表白,因为觉得女生倒追太不要脸了。

我在大学期间曾经做过销售,但没坚持,因为觉得挨个寝室去推销产品太不要脸了。

我妈从小就教育我要脸,于是,我一直很怕自己丢脸。凡是我觉得丢脸的事情,都不太想去干。

1、

而乔木刚好跟我相反,她特别不要脸。

为什么说她不要脸呢?

我们是同一个寝室的,关系也不错。所以我们经常一起出去玩。

她喜欢拍照,游览一个地方,她必是要拍照留念的。每次跟她一起出去都很痛苦,因为她会在人山人海中跟我说,帮我拍一张照吧。于是我举着相机,看到周围的人都向我们射来鄙视的目光,那一刻我觉得太丢脸了。但她一点不觉得,她还会过来审视一下照片,若不满意,还一定要重拍。

她也会帮我拍,但每次轮到我站上那个景点,想摆出一个好看点的POSE的时候,常常会觉得周围人都开始盯着我看,让我瞬间有点想往地下钻的感觉。

于是,每次出去玩,她的照片总是美照,而我的照片就不忍直视。

她还会特别不要脸地来跟我借东西,借什么的都有,而我,会特别要脸地都借给她。久而久之,我都快成为她的小叮当了。其实有时候我并不是很想借,比较私人的东西,或者我特别爱惜,但我都不怎么敢说。

因为我们是朋友啊!身为好朋友,却连借点东西都不肯,说出去该要多么丢脸啊。

所以,大学期间的我活得特别抑郁。乔木活得特别潇洒。

2、

大学毕业之后,我进了一家单位工作,和我一起进的还有小佳。

一开始我们相处得还不错,但渐渐地,我越来越讨厌小佳。因为我觉得她太不要脸了。

怎么说呢?

她太爱拍领导的马屁了。我觉得工作是用实力来说话的,而她则给我诠释了一条臭不要脸的晋升途径。

她每次开会都很早到,抢着坐在领导的边上,然后帮领导茶沏好,电脑和投影仪整理好。其实根本没人要跟她抢那个位置,大多数的我们都喜欢坐在离领导最远的角落里,然后,默默地开小差。

有时候领导出去走访客户,是一些重量级的大客户,所以需要领导亲自出马。按理说,我们这种小喽喽,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乳臭未干的小子是没有资格陪同的。但她居然不要脸地去跟领导主动请缨。而领导居然答应了。

不用说,她晋升地确实很快,我们同一时间进单位的,同作为管培生,但她已经早早转正而且大有被领导培养的趋势。而那时候的我,非常不耻这种赤裸裸的示好,觉得凡是要脸的人都不会这么干的。

结果是,我成为了无数个在领导眼中隐形的人,之一。

我一直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要脸下去,然后用实力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也越来越不要脸了。

因为没有办法。看着人家步步高升,我也着急啊,而且重点是她真的有学到很多东西,而我,要脸的我,却一直原地踏步。

初入职场很多东西不懂,想要请教别人时怎么办?

难道硬生生地走上去,请人家教你吗?

做梦!

职场上的人都习惯了各人自扫门前雪,如果你不拉下你的脸,弯下你的腰去请教,谁爱理你?

我越来越明白,职场是一个无声的战场,大家各自认真地在打磨自己的兵器,如果你不懂,只能厚着脸皮,忍着人家的不耐烦,去请教。

而要脸只有一个下场---战死沙场。

3、

我越来越后悔,当初没有早一点不要脸。

我想,黄执中说得对,脸面就是我们身上那件华丽却空无一物的新衣。我们常常以为要脸是一件顶顶重要的事情,到头来却发现,脸是最不重要的。

时至今日,我开始后悔当初没有跟那个暗恋了六年的男生表白,倒不是说一定要跟他在一起,只是,我就是想要一个答案,然后再去追求自己的人生。我后悔当初拍照时太要脸,以至于没有留下青春年少时期最美好的回忆。我最后悔的是当初没有在大学好好磨练自己,现在到了社会上,吃尽了各种苦头,才明白过来。

我就是太要脸了!

可是脸有什么用?

他不能让我喜欢的男生喜欢上我,却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他不能让我迅速地成长,反而教会了逃避残酷的现实。我总是以我太要脸为由,去推拖,去拒绝承认,我就是懒,我就是胆小!

我们总是太要脸了。好像自己一旦丢掉了脸面,就难以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一样。

其实不是的。多少你觉得丢脸的事情,过几年,根本没有人再记得。我们只是一直被自己束缚着,害怕进步,害怕成长。

若我有时光机可以回到从前,我最想丢掉的的,就是曾经那张沉甸甸的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