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职场,这5种话一定不要说

今天中午,刚刚工作没多久的小表妹忽然在微信上狂呼我。好像发生了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姐姐,我今天好像闯祸了,你快教教我怎么办呀”

“刚刚跟同事沟通一个事情,不小心说错话了,得罪他了。”

“我也没说啥,就是说到去年优秀员工评选的问题,我随口说了句羡慕他会讨好领导”

“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就是会拍马屁,才拿到了优秀员工的称号嘛”

“我当时就跟他道歉了,可是他还是很生气,感觉以后不会给我好脸色了”

“我的亲姐,你说这以后再和他有工作上的接触,他不会刁难我吧?还有,你快告诉我,职场上有哪些话不能顺便说,给我排排雷,不然照我这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劲,以后还不知道要得罪多少人呢,呜呜呜~”

这个问题打字说太慢,有点浪费时间,为了速战速决,不耽误午休的时间,我一个电话打过去,安抚完我的小表妹,并且叮嘱了她一些基本的职场规则和禁忌后,挂了电话。回头看到今日头条有人问了一个和我表妹一样的问题。

看来许多新入职场或者对职场规则不够熟悉的人,对于职场上的言行举止和说话办事,还真是陌生的很,踩雷的不止我的表妹一个人呢。何况现在的90/95后们注重个人,放飞自我,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有时候难免会逞口舌之快,或者人际关系敏感度太低,开了不合时宜的玩笑,惹恼他人却不自知。

于是,在此简单总结了一下职场中不能说的五类话题,祸从口出,希望大家以后尽量避免,别忘枪口上撞。做个知性、优雅、有范儿的职场人。

01传播负面消息和情绪的话不能说

比如:“真是不公平,为什么公司有啥好事都是某某人的,她是不是和老板有什么关系、天天加班一点个人时间都没有,真不想干了、上次某某生病住院,公司连慰问都没有,还扣了人家的病假工资,真是太不厚道了”等,无论是抱怨公司分配不公的现象还是八卦子虚乌有的事情,只要是对公司不利的都不要讲,尤其是千万不要当着领导的面讲。

在职场最没有前途的就是只会抱怨的人。抱怨就像病毒,会传染,而且是恶性的。

如果你不能接受一个公司的做法或者氛围,要么通过正当的渠道反馈意见,要么干脆离开换一个让自己舒服的环境,不要天天在公司混日子,还天天满嘴抱怨,动摇人心。这样的人,一旦发现,老板一定有一个开一个,有十个开十个。

02涉及别人隐私和忌讳的话不能说

比如某个同事家里遭遇变故,又不想让人知道,如果你那这件事情在公司大肆宣扬,那么你们之间的关系基本就到此为止了。或者,有些身材有缺陷的同事,不要给别人起外号,不要取笑被人的短处,在你起来开玩笑,在对方心里可能就是伤口上撒盐,是羞辱。

这就是一个人情商的体现,最高级的情商就是说话让人舒服。如果一个人总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以践踏别人为乐,这样的人职场之路可想而知。

说话得体,懂得体谅别人,能够推己及人,换位思考,才是正确的职场相处之道。

03工作上不确定的内容不要随便说

之前所在的一家公司,我们当初有一个新项目上线,项目负责人的人选还没有确定,当时大家都以为会是A。于是,有同事在办公室当面恭喜他,还说等到任命下来让人家请客吃饭。谁知,最后结果出来不是A,却是另外一个同事。那几天办公室的气氛都好尴尬,当初起哄的同事见了A都不好意思打招呼。这件事闹得A差点离职了。

职场上,谨言慎行是基本要求。说出的话代表的是你的信誉。要知道,很多时候你说出的话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如果你是身居要职或者重要部门,比如HR,可能你散布出的消息会被当做公司的正式消息,那么一旦发生失误,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信誉,还有公司的诚信。

所以,职场上关于工作不确定的内容,尤其是牵扯到工资、任命、交接和承诺的话,一定要确认好再说,不要随便说。即使有人问,也只能无可奉告。

04推诿扯皮的话不要轻易说

职场上,每个部门与部门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业务联系和工作交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是必备技能。然而,每当工作协作和跨部门沟通的时候,很多人为了逃避责任或者撇清关系,经常会说“这不是我们部门的事情,这个事情我上周已经交给某某了你去找他”、“项目进度缓慢,是因为高层迟迟不批我们的项目经费,没有预算,我什么都做不了”、“我们部门工作停滞,主要是人手不够,跟人力资源部提交了用人需求,已经两个月了还没有到位,这是人力资源部的责任”。

这种明显推诿的话,大家早就耳熟能详了吧,是不是感觉每次开会就是一场各部门场面宏大的撕逼大战!总之,工作出现问题,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都是别人的问题。

长此以往,公司同事知道了你的行事风格,大家都会对你敬而远之,毕竟没有谁愿意和一个整天推卸责任,给别人挖坑的伙伴一起共事。有了功劳都是你的,除了差错都是别人的,把所有人当傻瓜玩呢。到最后根本没人陪你玩,你就只能自己回家玩啦~


05狂妄自大目中无人的话坚决不要说

“这公司有他没我”、“我是公司的元老,老板都要敬我三分,你们敢给我开罚单?”、“我要是离开了,这个项目一定会失败!”、“我不跟你谈,我只和总监级以上的人员对话,叫你们管事的人出来跟我谈”。这种牛逼哄哄的人,大家都遇到过吧,有没有一种“老子天下第一”的既视感。

没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职场上海真的就有一类人属于这种目中无人,唯我独尊的style。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以为自己能力出众,面子巨大,全公司的人都要捧着他让着他,稍有不当,就会迎来一场狂风暴雨。殊不知,这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从不在意他们感受的人,只会让同事更加厌恶你。

事实上,真正的领导者大多虚怀若谷,情绪管理能力极强,愿意认真听取下属的意见,并且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知识,并不会因为自己位高权重就居功自傲,目中无人。而那些狂妄自大的人,最后都会输在自己的情绪上。

所以,在职场,切记戒骄戒躁,虚心谨慎,狂妄自大的话坚决不要说。努力做一个谦虚低调,个性温和的人,与人为善,润物细无声。

说完了五种不该说的话,回想一下你的职场经历,有没有在哪一个上踩过雷,欢迎留言互动。觉得有用就顺手转发一下吧。么么哒。晚安~

作者,香草紫苏,专栏作者,资深HR,爱写字,爱旅行。喜欢随遇而安的生活,追求简单的完美。文章理性不失温度,执我笔写我心。一路同行,有爱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最近项目的开始动画的小细节需要调动一下 ,笔者各种百度找到的文章对于player setting解释的都很详细...
    似风up阅读 24,006评论 4 12
  • 文/07 一地冬阳老少乐 无事树下入梦啵 幽闲安得鼻声起 忘了日偏下午活 17.12.8.下午2点
    723edf844d12阅读 335评论 8 16
  • 今天一天的活动是横穿东西涌。这是一条海岸线路。全程围绕着海边山路,礁石,山坡。全程的路况复杂超出我的想象。身边的各...
    静宝sz阅读 203评论 3 1